|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陈燕楠:绝不能让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
点击:  作者:陈燕楠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7-01-20 11:39:3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思想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对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是思想建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

一、反对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和百余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这种社会历史特点决定了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有着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这些腐朽思想代表剥削阶级的利益要求,是为剥削压迫制度进行辩护的意识形态,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相背离,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相对立。反对腐朽思想是我们党的历史性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反对腐朽思想是党的重要历史任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有着深厚的历史土壤,党领导革命的重要任务就是推翻反动势力,肃清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

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就猛烈抨击三纲五常为代表的封建思想文化,坚决同形形色色的反动阶级的思想意识作斗争,并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肃清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封建迷信、小农思想等受到严厉批判,同时在党内加强共产党员的自我改造和思想改造,但特权思想、迷信思想等没有根除。

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大潮带来负面影响,一些腐朽思想死灰复燃,特别是外来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向党内渗透,党面临着没有硝烟的战争,思想建党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反对腐朽思想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要应对“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必须防止腐朽思想从外部渗透,避免精神懈怠等危险造成“温水煮青蛙”效应。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反对腐朽思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腐朽思想消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损害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制度运行,是党内发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思想根源,必须立破并举,祛病疗伤,将反对腐朽思想融入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清除腐朽思想造成的危害。

反对腐朽思想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思想上严起,必须坚决肃清各种腐朽思想对党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腐败分子,这些人思想道德沦丧,反映了腐朽思想对党内极少数人的严重侵蚀。查处这批腐败分子,阻断了腐朽思想在党内滋生蔓延的势头。党中央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先后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遏制,为抵制腐朽思想的渗透筑起了思想防线。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通过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使党员做到“四讲四有”,这些都为全面从严治党筑就了牢固的思想根基。

二、腐朽思想侵蚀到党内的现实危害及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腐朽思想渗透进党员干部的头脑,逐步形成党内的亚文化潜规则,极易导致消极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使党陷于危险境地。必须认清腐朽思想的现实表现和危害性,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这里着重分析对党员干部影响较大的几种腐朽思想表现。

唯利是图思想。集中表现为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损人利己、吃拿卡要、与民争利,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贪污受贿、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让权力蜕变为商品,使党性原则扭曲、变质,是产生腐败现象的催化剂,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大都存在贪污、受贿等权力寻租问题。

封建迷信思想。具体表现为思想堕落,精神空虚,情趣低下,信仰异化,热衷风水、算命、相面,烧香拜佛,求神问卜,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向宗教寻求庇护,有的纵容邪教活动,或直接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一些党员干部封建迷信思想严重,把无神论和辩证唯物论等基本功抛到脑后,是理想信念动摇的直接信号,直接导致方向迷失,动力丧失,精神萎靡,很容易走上腐败堕落的迷途,也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特权思想。具体表现为官僚主义、等级观念、官本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个人专断、家长作风,颐指气使、为所欲为,破坏法治、徇私枉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官官相护。特权思想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官本位意识,在部分党员干部中仍有一定的市场。特权思想使党员干部表面上信仰马克思主义,思想深处则是权力至上,在各种腐败面前态度暧昧。它强化了等级观念和不平等意识,削弱权力监督和权力制约,损害了公平正义,破坏了民主法治。一些党员干部带头搞特权,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帮派思想。具体表现为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哥们义气,封官许愿,热衷厚黑学、关系学,圈子文化,人身依附,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极少数党员干部在帮派意识影响下,由于利益的驱动,通过非正式的隐秘手段,在党内结成非正规的官官勾结、官商勾结的利益集团,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制度和公共利益构成极大威胁。周永康等极少数人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成为搞政治阴谋的重要手段。辽宁贿选案震动全国,折射出“圈子”“帮派”思想的严重后果。

从历史原因来看,一些封建政治文化在我国根深蒂固,与传统文化相伴而生,与人情社会紧密结合,在人们的思想深处有一种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存在于一部分党员干部的头脑。

比如“礼尚往来”体现了中国人的重情义、讲礼数,但又给人际交往中的利益交换披上了一层道德外衣,演变为各种似乎“天经地义”的腐败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封建腐朽思想沉渣泛起,传统社会的官本位转变为特权思想,宗法思想蜕变为帮派思想,求神庇护演化为封建迷信,很容易渗透到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中。

从社会原因来看,西方腐朽思想和资产阶级政治文化通过各种渠道渗透进来,产生了许多消极影响,污染了社会风气。

人们在面临种种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同时,容易受到各种消极现象的影响。如以商品交换原则替代了党的宗旨,以追求利益的冲动替代了党性要求,以个人主义替代了党所提倡的集体主义等,对执政党的党内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从党内原因来看,一段时期,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的纪律松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内监督不到位。尤其是党政权力的设置、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还不规范。

权力过分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很难在行使过程中加以规范、有效管理。选人用人存在偏差,一部分人通过不正当手段得到提拔。一些潜规则、关系学在党内潜滋暗长,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了破坏。

从个人原因来看,党员队伍构成复杂,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多重纷扰,导致理想信念动摇,有的发生蜕变。

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过于遥远;有的认为理想信念不能当饭吃,只顾追求眼前的物质利益;有的精神空虚,向封建迷信寻求慰藉;有的思想糊涂,对腐朽思想抱着调和接纳的态度。最根本的就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松动,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弃了共产党人应坚守的精神高地,腐朽思想乘虚而入,行为发生质变。

三、如何有效反对腐朽思想侵蚀党的健康肌体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党员队伍的思想更加多元化,这决定了腐朽思想对党的侵蚀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施治,维护党的健康肌体。

加强教育引导,坚定理想信念。要立足社会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的实际,将思想教育作为根本,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加强党内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教育、集体学习、集中培训、典型教育、党员自学等形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自信”。充分运用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开展反对腐朽思想的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事说理,分析腐败现象的思想根源,认清思想危害,积聚正能量。要以辩证的态度对待传统和外来的思想文化,增强对腐朽思想的鉴别力,对一些影响力和迷惑性比较大的腐朽思想,要做好辨析,剥去伪装,暴露本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坚强党性。党内政治生活是淬炼党性的大熔炉。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党员干部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查摆问题要剖析思想根源,不断发现和解决思想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让每名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都能经常受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民主评议,杜绝与党性要求不符的思想倾向。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始终,通过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使之成为党员干部洗澡治病的重要手段。

强化执纪监督,筑牢纪律防线。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腐败现象,清除党内病变的肌体。坚决执行党章党规的纪律要求,对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以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坚决问责、及时惩戒,使其付出惨重代价。对于搞封建迷信或信仰宗教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组织处置。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切实掌握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存在思想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规范权力运行,增强制度意识。要从体制机制上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合理配置权力,适当分解党委和行政部门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厘清权力清单,明晰政府权力与市场和社会的边界,使公权力真正为人民利益行使。科学控权,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建立决策跟踪、问责、纠错和反馈机制,实现从“重权轻责”向“慎权重责”转变。规范用权,选拔任用干部要依照法定程序,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使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升党内正气。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抵制腐朽思想的无形屏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发挥表率作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要坚决抵制潜规则、官场术、关系学,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防止把腐朽思想带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作者: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