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陈旭: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深刻内涵,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点击:  作者:陈旭    来源:核心价值观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20 11:06:2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16年第5

 [内容提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中央对全体党员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是完整、全面、统一的要求,其中“讲政治、有信念”居于首要位置,起着统领作用,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要深入学习、准确掌握《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讲政治、有信念”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我们所处的环境、所从事的工作、所担负的职责,把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清华大学第一个党支部自成立至今已历经90,每位师生党员都要自觉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党组织“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十八大以来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中央对全体党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做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四讲四有”中,“讲政治、有信念”居于首要位置,起着统领作用,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如果不讲政治、信念动摇甚至丧失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就只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就不可能真正地、自觉地、持之以恒地做到。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必须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 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 “政治”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释义是指“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内政及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它产生于一定的经济基础,并为经济基础服务,同时极大地影响经济的发展”[1]。“政治”的内涵非常丰富,包 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等诸多方面。“讲政治”中的“政治”,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讲政治”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维护国家的政令畅通和党的团结统一,并在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

信念”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的坚定不移的信守态度和执着践行的精神。“有信念”中的“信念”,指的是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有信念”就是要求全体党员无论身在何时何地、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讲政治、有信念”是统一的整体。一方面,“有信念”是“讲政治”的实质和目标。“讲政治”的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实质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理想信念集中反映了政治方向的性质和走向。[2]另一方面,“讲政治”是“有信念”的要求和途径。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不严守政治纪律,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会经受不起现实的各种考验而迷失方向,理想信念就会发生动摇,丧失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许多内容都涉及“讲政治、有信念”,要做到政治合格,就要深入学习、掌握其精髓。

1.《党章》中的“讲政治、有信念”

《党章》是我党的根本大法。马克思说:“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3]296恩格斯说:“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3]325-326列宁说:“任何一个代表着未来的政党的第一个任务,都是说服大多数人民相信其纲领和策略的正确。”[4]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5]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6]22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指出:“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5]

现在使用的《党章》是经党的十八大修订后形成的。《党章》的结构由五部分组成: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相关组织和党的干部(第一至六章),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第七、八章),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第九、十章),党徽党旗(第十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和国外政党的党章相比,从体例结构和具体内容来看,既有相通之处,更有自身的鲜明特色。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体例形式是“纲章合立”,这是世界上大多数政党制定章程时普遍采用的一种体例结构。所谓“纲章合立”,是指将政党章程明确地划分为“纲领”和“章程”两部分。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以及作为参政党的其他八个民主党派的现行章程,都采用这一体例结构。在党章的具体内容上,中国共产党现行章程与国外若干政党现行章程的涵盖领域在党员条款、组织条款、纪律条款三个方面是基本相同的。这也很自然。因为党员是党章规范的对象,党员条款是党章的基础;政党是按照一定的宗旨和原则建立起来的组织系统,只有对其组织的形态、结构、活动方式等作出清晰的规定,一个政党才可能正常地运转。其中,组织条款的内容往往是占党章篇幅最多的,可以说居于党章的核心地位。同时,一个政党组织要维系下去并发挥作用,没有纪律是不行的,因此纪律条款是必备的。[7]

中外政党党章的最大区别,体现在对意识形态内容的处理方面。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外政党在党章中对于意识形态的表述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这样鲜明。这种差异主要表现为两点:第一,《党章》中专门设立“总纲”并置于全篇之首,集中宣传、阐述自己的意识形态内容,且篇幅约占全文的1/3;第二,在意识形态内容的表述上旗帜鲜明且非常具体、明确,对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都有直接、清晰的表述。[7]

因此,学习《党章》首先要学好“总纲”。“总纲”内容主要可以概括为八个方面: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指导思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切实加强六个建设,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党与武装力量、各个民族、统一战线和对外等关系;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党章》的其他部分对“讲政治、有信念”也都有相应的阐述和规定。如“党员”一章就要求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的干部”一章则要求干部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理论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党的组织制度”一章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了详细阐述;“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对党的纪律要求、处分和检查工作作了规定,要求纪律检查机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落实情况,等等。

《党章》中的这些主要内容,都事关“讲政治、有信念”的党员要求。学习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本身就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必然要求。 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增强党章意识,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讲政治、有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贯穿系列讲话的一条主线。

20121117,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 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8]8201315,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8]22“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8]22因此,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我们所做的所有事业,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讲政治、有信念”的重要论述,其核心就是要全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一方面,我们决不能丢掉“老祖宗”。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物质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在实践之中,我们仍然需要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相结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科学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又一次重大理论飞跃和突破性创新。要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健康发展,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6]9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际上,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深入发展;国内,改革开放38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确立和发展,这一切使得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世所罕见的挑战。 我们党亟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今国际国内新的情况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就需要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要 将坚持和创新统一起来,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还必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首次明确论述了共产党人是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这一重要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 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9]285。共产党人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9]294。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就是党的最高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坚信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因为共产主义是科学、是真理。党的基本纲领就是党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我们正在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是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义事业,经过艰辛的奋斗,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即与世界其他民族共同过渡到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明确提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也反复强调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如果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仅仅空谈共产主义,就只能是乌托邦式的空想。目前,从整体上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心不足是当今党员中和社会上存在的一种不良倾向。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多次批评那种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 的观点。他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6]241-242他还说:“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8]23-24

所以说,如果不能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或是理不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基本纲领与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纲领的关系,或是不能把对信念的坚守、对理想的追求落实为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就不能算是一名真正的、自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自觉践行“讲政治、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做“讲政治、有信念”合格党员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又必须紧密结合我们所处的环境、所从事的工作、所担负的职责,把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落实到实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清华大学党组织自1926年成立以来,90年来从未间断并不断壮大,党组织带领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懈奋斗,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今天,清华大学的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继承和发扬学校党组织的光荣传统,按照《党章》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1.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进取献身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面对白色恐怖、北平地区党组织屡遭破坏、大批党员惨遭杀害的情况,清华大学党组织想方设法掩护校外一些失去组织联系的党员躲过反动派的追捕,帮助他们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为北平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地下革命斗争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31年“九·一八” 事变后,清华大学党组织团结全校爱国青年,投身到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之中,张甲洲、于九公、冯仲云等共产党员弃笔从戎,在东北地区组织抗日游击队,成为著名抗日将领。在1935年“一二·九”爱国民主运动中,当时的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蒋南翔发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愤怒呼声,激励了一批热血青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发挥了领导作用。1945,西南联合大学党组织领导了以“反内战”为主题的爱国民主运动,促使反内战运动迅速向全国发展。

1952年中国高等院校的院系调整以后,在以蒋南翔同志为书记的清华大学党委领导下,学校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围绕国家急需,率先设立了电子系、自动化系、工程物理系和原子能研究所,加强了土建、水利、机械、电机、化工等院系的建设,并实行教育、生产、科研三结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文化大革命”时期,清华大学各方面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但即使在艰苦的环境中,许多师生依然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坚持开展教学、科研,在一些方面也取得了成绩。“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清华大学在以刘达同志为书记的党委领导下,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拨乱反正”,使学校各方面工作走上了正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清 华大学不断改革发展,逐渐形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发展定位和总体思路,确立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路径,矢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在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党的组织还是绝大多数党员,都始终把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当年为了发展我国的核武器和核能工业,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研院) 白手起家建设第一个核反应堆,当时师生的平均年龄只有23.5,立下了“用我们的双手开创祖国原子能事业的春天”的铮铮誓言。经过50多年的艰苦奋斗,核研院成功建成了屏蔽试验反应堆(1964)、低温供热堆(1989)和高温气冷堆(2000)。在这期间,这项事业的发展也多次陷入艰难的僵持阶段,但师生们凭着执着的信念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坚持了下来,最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基于核研院研制的具有固有安全性的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技术的山东荣成石岛湾商业示范核电站正在紧张施工,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在2017年年底并网发电。在核研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核能科技的制高点上。

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吴良镛先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即响应祖国的召唤,毅然回国,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七十年如一日,一直致力于人居环境科学理论研究,年届九旬依然勤耕不辍。吴先生饱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情,矢志不渝地追求与自然相和谐的人居环境建设,由他主持完成的北京菊儿胡同改造工程,推动了旧城改造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的观念和政策的转变,为达成整体保护的社会共识作出了重大贡献。吴先生的身体力行,充分体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与品格。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具体体现。 我们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将其落实到学校的工作和党员的行动上,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中所要求的那样,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地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各类优秀人才,为清华大学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和到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作贡献。

2.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红”意味着政治坚定,“专”则要求业务精湛。“又红又专”意味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指导,正确地处理政治与业务、理论与实践、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提高民族素质、发展祖国科学技术文化事业而努力工作;要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强烈的一流意识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0]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清华大学的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中的党员还很少,清华大学党组织提出,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师应该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强调要扩大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和组织阵地,促使“两支队伍会师”,即党员教师要努力钻研业务,提高学术水平,同时要帮助非党员的教授和副教授提高觉悟和思想政治水平,吸收其中一些合乎条件的人入党,这样,两者就能在“又红又专”的水平上实现会师。195511,蒋南翔同志亲自介绍我国工程教育界的老前辈、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入党,他的介绍发言以《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为题在《北京日报》《新清华》发表,接着《人民日报》刊登了刘仙洲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文,介绍了其思想转变的过程。这两篇文章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后,张光斗、史国衡、张维、钟士模、梁思成、张子高等30多位教授陆续入党,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榜样。目前,清华大学的77位院士中有70%是党员,16位国家教学名师中有75%是党员。在近年来入校的教师中,同样有一批学术骨干通过党组织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做到了“又红又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清华大学党委于1953年开始选拔高年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团员担任低年级学生的政治辅导员,建立了“双肩挑”辅导员制度,这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传统和鲜明特色,一直坚持至今。对“又红又专”成效的重要检验是学生的毕业选择。长期以来,清华大学各级党组织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鼓励他们成才报国,号召广大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近些年来,清华大学培养的学生中有超过七成的毕业生都去往基层、西部、重点行业和领域就业,其中,到西藏边远地区担任大学生村干部的已有30多人,到新疆基层就业发展的也有近190人。

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是对“讲政治、有信念”的生动诠释。在“红”与“专”的关系上,蒋南翔同志曾形象地举例说:“我们从清华到天安门,天安门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是要解决方向问题,即政治问题。……方向不对,就愈走愈远。 ……但是你更多的时间要去走路,……而且你走路的时间比检查方向的时间更多。”[11]“又红又专”,既是对党员个人的要求,每个党员要努力做“又红又专”的表率,也是对学校办学应坚持方向和质量相统一的要求。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特色,长期坚持下去。

3.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正确地、创造性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清华大学党组织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正确分析和认识问题,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这是学校得以健康发展、学生得以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使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如面对或“左”或右的影响,清华大学党组织也努力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冷静分析,不跟风,不搞“随风倒”,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唯书、不唯上、不唯他、不唯洋,只唯实,尽量减少错误和损失。

蒋南翔同志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 他坚持从中国的实际、高等学校的实际、清华大学的实际出发办教育。在蒋南翔同志的领导下,清华大学在人文社科、自然科学、法学、农学以及一些工学学科被调出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工科,迅速发展成为当时全国领先的多科性工业大学。“文化大革命”期间,针对当时林彪提出的“毛泽东思想是顶峰”的说法,他批驳说“不是顶峰,是高峰,是顶峰就不能发展了”。后来在被打倒的情况下,针对有人在报纸上提出的对新中国成立后前17年中国高等教育和知识分子的“两个不正确估计”,即“高等教育不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和“知识分子就是资产阶级的”,蒋南翔十分鲜明地提出了不同意见。 1980,在反思“文化大革命”时,他说:“十年浩劫说明:在科学领域里没有什么‘最高指示’。如果说有‘最高指示’,那就是客观规律。”[12]

可以说,在清华大学党组织的发展过程中,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持与发扬。比如,针对20 世纪80年代提出的在教学中心和科研中心之外,大学还应办成第三个中心即产业中心的观点,清华大学党委在认真评估之后觉得不可行,就没有跟风大办产业,为此曾在当时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在1999年全国高校扩招时,上级部门希望清华大学能够带头扩招,学校党委经过认真讨论后,认为当时学校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临界点,重要的是提高质量而不是扩招,于是顶住了压力,没有扩招。事实证明,当时的这些决策都是正确的。 近些年来,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涉及上级管理部门的一些问题,如科研经费的分配、管理等,清华大学党委积极主动地向上级部门反映,提出改进的措施建议,有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既要强调顶层设计、全校一盘棋,同时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清华大学的人事制度改革为例,学校强调以院系为主体,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规律和发展目标,分别制订改革方案,经学校同意后,由院系组织实施。纳入人事制度改革的38个院系先后研究制订了各自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各院系围绕学校的总体目标,与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人事等部门多次交换意见,广泛开展国内外调研分析,组织本单位教师讨论,明确了学科和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研究确定师资队伍的系列划分和相应的学术标准,每个院系的方案都力求符合自身实际,突出针对性。 据相关统计数据,各院系的改革方案平均经历了20余次修改,各院系教师投票平均支持率超过80%。最终通过学校批准的38个方案,工科、理科、人文、社科、艺术各具特色,同一学科大类的不同院系也因学科发展阶段、战略目标选择不同而有所差异。

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内在要求。实事求是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都不能丢。要做到实事求是,既要勇于实事求是,又要善于实事求是,不断提高实事求是的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观点和方法看待和分析问题;大力弘扬我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清华大学行胜于言、严谨求实的传统,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还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立足实际、敢破敢立,在改革创新中把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光大、推向更高层次。

4.深入群众,团结奋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清华大学第一个党支部诞生之日始,清华大学党组织就一直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之中。清华大学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来自其立场正确、真正代表群众利益以及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组织进一步成为团结师生员工的核心力量。如今,清华大学党组织仍然保持这一优良作风, 党员干部没有那么多的“官本位”思想,绝大多数能唱“正气歌”,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和威望。

深入群众,首先要服务群众。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深化,也是对每个党员的要求。党支部和党员广泛分布在群众中间,各方面的服务任务更直接、更具体、更聚焦,要把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得学习教育的成效更好地体现在服务师生群众的新成效上。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师生为实现学校的改革发展目标而进取奋斗。 比如,在涉及所有教师切身利益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清华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了教师队伍的共识,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深入群众,团结奋进”是对“讲政治、有信念”的实践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共产党员要始终做到深入群众,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念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通过每一名党员的努力,把群众的观点、呼声切实地反映上来,把学校的部署有效地贯彻下去。

讲政治、有信念”是做合格党员的基础和前提,是“四讲四有”的核心和关键,同时“四讲四有”又是完整、统一的整体。其中,“讲规矩、有纪律”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基本要求,“讲道德、有品行”是“讲政治、有信念”的人格基础,“讲奉献、有作为”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实践体现。我们要按照“四讲四有”的全面要求,努力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党员,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参考文献

[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M]. 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1664.

[2] 彭筱敏.论领导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讲政治[J].求实,1997(9):33-34.

[3]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4] 列宁选集(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476.

[5] 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N].人民日报,2012-11-20(1).

[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

[7] 石学峰.中外政党章程比较研究及启示[J].唯实,2009(2):14-18.

[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9]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10] 贺美英.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1996(2):1-8.

[1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清华大学. 蒋南翔文集(下卷) [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88:738-739.

[12] 蒋南翔. 谈谈当前教育的形势——1980724日在教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J].人民教育,1980(10):3-6.

[关键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政治;有信念;合格党员

[作者简介] 陈旭,工学博士,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