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颜晓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点击:  作者:颜晓峰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7-01-11 10:08:42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理论、崇高理想统领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科学信仰来自理论自觉,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基本途径和基础建设。

  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

  人生有关于生活目标、价值追求的理想信念,政党有关于社会前景、奋斗目标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始,就把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进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始终不渝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此不惜牺牲、冲锋不止。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想信念,以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依据,以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为基础,以先锋队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为条件,有其科学的坚实的理论支撑。

  科学理论证明理想信念符合规律。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这一科学理论从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出发,指明了一种社会形态向一种新的社会形态过渡,是一个自然的历史的过程。资本主义作为社会形态演变的特定阶段,创造了社会生产力和人类文明的奇迹,同时由于自身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必然要被社会主义社会取代,并走向环球同此凉热的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理想不仅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而且符合人的发展规律。马克思曾指出,在未来社会形态的生产方式中,通过生产者的联合与社会的自觉控制,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因此,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自创立以来一直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接受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接受和信仰共产主义理想。

  科学理论指明理想信念实现途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包含社会历史进程的复杂性,包含不同民族国家的多样性,包含历史过程某些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料性。因此,远大理想依靠先进政党不懈奋斗、正确指导来推进,经过一个个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来接近,按照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在把握机遇、应对风险,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道路中走向美好未来。科学理论之所以成为科学理论,是因为没有把理想信念当成一厢情愿、一帆风顺的事情,而是用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作理论基础,用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作实践证明。社会主义首先在一国或多国的胜利,在经济文化较为落后的国家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设计,都是将理想信念具体化、实践化、阶段化的创新发展,都是增强理想信念可感度、可行度、可信度的扎实进展。

  科学理论解答理想信念现实问题。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差距或反差,往往削弱、动摇了人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将现实世界理想化,不是无视通往理想未来的障碍和困难,不是只从意志毅力方面巩固强化,而是要用科学理论作出有说服力的解疑释惑,让人们正确认识现实生活中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多种多样的曲折和艰难,从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符合实际和实践的基础上。可以说,只有经历科学理论的熏陶和武装,才能真正树立起理想信念,历经霜雪而更加坚强,饱受风浪而愈益忠诚。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重大挫折。这是历史的终结,还是历史的曲折?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探讨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以理论的清醒和自觉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表明,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而是要经过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抓好理论武装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途径。

  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心灵纽带。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如同火炬和灯塔,照亮前程、指引方向,普照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净化剂,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我们党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一路向前。走好新的长征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党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必将导致一盘散沙、各行其是,严重削弱党的战斗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很大程度上是理想信念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政治生活准则失灵失效。要担当起、完成好党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用全党的共同理想取代各种潜规则,用先进的政治文化取代圈子文化,用纯洁的党内关系取代不正之风。

  理论武装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方式。我们党成立以来,坚持不懈用先进阶级的思想贯穿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之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改造来自不同阶级群体的党员队伍,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引导激励全党进行伟大事业,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有力地证明了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夯实理论根基的根本作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滑坡,走向严重违纪违法,首先起于思想的蜕变、理论的缺失、认知的错误。《准则》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牢牢把理想信念立起来,紧紧把理论武装强起来,是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方面。

  知行合一是抓好理论武装的重要条件。理论武装不仅是武装头脑,更重要的是指导实践;不仅是坚信远大理想,更重要的是践行理想追求。检验理论武装的效果,考察理想信念的坚定,既要看思想是否提高,认识是否到位,更要看是否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说起大道理来毫不逊色,教育他人时有理有据,做起事来却是两面人,说的不信、信的不说,说的不做、做的不说,严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败坏了党内政治文化。通过抓好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解决思想作风、学风文风问题,在全党大力倡导知行合一,反对知行分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不仅要真懂真信,而且要真行真做。

  三、学深学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夯实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实根基

  抓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基础。《准则》明确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这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必修课。

  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社会历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图景,是伟大的认识工具。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真理的价值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过时,科学的力量不因时代的变化而销蚀。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建立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始终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影响力、感召力。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真谛,传承了理想信念的真经。

  推进理论创新,提供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科学指导。世界在变化,理论也在与时俱进,我们党对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识也更加丰富、更加深刻。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之快、面临问题之多、矛盾性质之复杂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的成果越成熟,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正确认识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就越有力度、厚度和深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系统谋划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有力指导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武装。

  增强抓好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的实效。理论武装的实效如何,直接影响到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增强实效,首先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阐释,能够符合党员、干部的认知特点,做到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特别是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趋势,适应青年一代的信息传播方式,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让科学真理特别是理想信念深入大众、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增强实效,更重要的是理论本身的全面性彻底性,抓住问题、抓住根本,对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目标与条件的矛盾,作出深入的研究,给予深入的回答,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教育人、支配人。(作者: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