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雷鸣电亮:严查两面派官员不作为与胡乱作为迫在眉睫
点击:  作者:雷鸣电亮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09:47:21

 

 1.webp (2).jpg

 

  严查两面派官员不作为与胡乱作为迫在眉睫

  ——也谈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随着极具历史转折意义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全国人民在一片喜悦与欢呼声中,拉开了自上而下的轰轰烈烈的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序幕。本人也与全国人民一样怀着激动的心情,沉浸在认真学习体会六中全会精神之中。最近几天,本人一直在浏览各大媒体网站的相关宣传报道及众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同时也在思考着:国家如此重要的划时代的会议,如何确保各级党政机关切实有效地贯彻落实全会的精神实质?又怎样确保六中全会的“真经”不被歪嘴和尚念歪?念反?念走样呢?

 

  众所周知,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确定之后,各级领导干部就是宣传、贯彻与落实方针路线的具体宣传者、执行者,其中容不得半点的两面派、不做作为和胡乱作为官员的混入。故本人在认真翻阅了历史及近现代“政令不出中南海”大量案例后,特建议党和国家在要求各级政府组织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一定要配之以严厉的纪检监察,清除两面派官员,严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作为与胡乱作为现象的发生,方能确保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有效、真实、快速地传达,并切实、具体地落实到工作实际当中。

 

  那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发现和区分两面派官员呢?又如何认定他们不作为与胡乱作为呢?这就要求我们学会透过现象抓本质,进而从两面派官员不作为与胡乱作为的现象入手,逐步逐层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到问题根源,而后方可药到病除。

 

  一、两面派官员的种种形态

 

  客观地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高压反腐,目前国家执政队伍中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兢兢业业地工作,但我们必须仍要清醒地看到还有个别腐败分子和敌对势力,依然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贯彻、不执行,甚至想方设法抵触。这将直接干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其惯用的手法很可能是耍两面派、不作为或胡乱作为,也就是让他干的他不干,或仅做做样子,或只打雷不下雨,或做错、做歪、做走样,阳奉阴违,巧于应对方,拖延时间,与党和国家人民讨价还价,变着法法子贪腐卡要!其具体表现如下:

 

  (1)意识形态层面的两面派。打着红旗反红旗。这类两面派官员多存在于社会上层及专家学者队伍中,他们表面念的社会主义经,实际干的资本主义的事,打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旗,实际是变着法子榨取人民血汗,中饱私囊。如一些党校专家,吃着共产党的饭,砸着共产党的锅;还有一些所谓的意识形态的文艺、文学、理论大家(有些实际已成外国势力的代理人),研究的是马列主义,可创作的作品或提出的理论,却是宣扬的是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此类意识形态中的两面派专家学者不除,必然搞乱国家完整统一的意识形态思想体系,也必将严重破坏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执行。

 

  (2)社会制度上的两面派。大力宣传的是社会主义,而实际走的资本主义道路,或是对党政干部实施社会主义制度与要求(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而对领导干部以外的大多数人,又实施的资本主义制度(坑蒙拐骗放任不管或以罚代法),此类混合制度,就是两面派官员产生的温床。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倡导的是共同富余,集体所有,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等。而现在,实事求是地讲,国家很多领域、行业与领导,早已失去了社会主义所有本色,变成了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的社会利益盘剥者。如此两面派制度不清除,试问,两面派官员能清除彻底吗?

 

  (3)新闻文化宣传创作两面派。本人搞新闻出身,十分清楚很多国家级喉舌媒体,都变成了,只要给钱(或做广告)就能宣传报道,而且把不真实的或不可靠的事报道的天花乱坠,误导观众和广大人民;反之,社会中一些个人或企业确实做的很好的经验、典型,而因没有钱,就不会有人主动去宣传报道和弘扬,最可怕的是,一些国家媒体竟引入外资入股管理。面对如此两面派、不要良心的媒体,试问:他们会实事求是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吗?这怎能让老百姓对党对国家不失去信心?党和国家又如何赢得民心?

 

  (4)各级政府组织的两面派。作为党和国家的各级政府管理机构,很多领导是掏钱买来的,要维持他们的地位不变,他们上要面对“提携”领导经常上供,下要对下级或百姓不断地盘剥与安抚,为了保住官帽,又要捞取好处(不捞好处又保不住官帽),还想挣点政绩,必然导致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逐渐形成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两面派官场潜规则。如此潜规则不除,两面派官员就不会清除,那么要贯彻党的方针路线,肯定又成了“只刮风,不下雨”的瞎折腾。

 

  (5)众多官员的两面派。此类官员多是没有好处不作为,若领导上级逼得紧了或得到了好处,就推推动动,干点事实,或就指东干西,或干错、干过、干歪等胡乱作为,且都振振有词。此类两面派官员,多是台上台下两个样,白天黑夜两个样,领导面前面后两个样,会上会后两个样,利益困难面前两个样。总之,此类两面派官员,遇到利益很积极,遇到工作或问题,要么推脱,要么溜之大吉,但他们往往善于走关系、会奉承,投领导所好,溜须拍马,讨领导欢心;可在群众面前,多是高高在上,作威作福,淫威并施!

 

  二、两面派官员产生的根源

 

  上面分五个层次,列举出了两面派官员的种种表现,但是我们必须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最终找到问题的根源,方可拿出根治两面派官员的药方。

 

  (1)从两面派官员的自身原因分析,无论上层或下层官员,无论那种类型的两面派官员,他们有一个共性特点:都是自私、贪婪、懒惰与享受,心中没有他人,更不会有党和国家。

 

  (2)从两面派官员产生自私的原因分析,除去人自私的原始本性膨胀外,社会保障体系不建全,也是导致官员私欲膨胀的原因。因为现实社会制度的私有化,办任何事都需要用钱开路,这必然导致很多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担心子女及自己以后的生存、住房、上学、就业、就医、养老、享受等等怎么办?故而自然会萌生贪腐念头。

 

  (3)从社会双轨制看,一边是按社会主义制度要求,一边是按资本主义制度要求,即领导上班给党和国家办事挣个死工资,下班后就和投其所好的私营企业老板一起聊聊天、指指路(实际是违纪办事)喝喝酒,还能挣个外快;再一方面,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多是社会高材生,却仅仅拿个工资,岂能甘心?还不如做生意的文盲或低学历者有钱、自由和气派(也说明国家分配制度有问题),他们自然内心不会平衡,其必然会用手中的权力与商家交易,进而勾勾打打,眉来眼去,练就一副两面派本领。

 

  (4)从社会管理上看,改革开放后到十八大前,由于无序地大力发展经济,国家对领导干部下海、兼职、做生意等,基本放任不管,更不存在处罚,甚至一个官员就有几情妇,既不是问题,反成了“荣耀”。这也导致了,各级领导干部相互攀比,私欲恶性膨胀。

 

  5)从社会意识形态引导上看,改革开放到十八大前,国家基本引导不多,只有邓小平提出的精神文明建设,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及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和“保鲜教育”,基本也都是一阵风,说说而已,根本没有“真抓实干”,更没有触动领导干部和腐败分子的灵魂深处。

 

  (6)从社会大环境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官场已基本形成了很多腐败与不作为的潜规则,也没人管理,甚至很多人以能“开后门”办事为荣,使很多领导官员,不得不随波逐流,导致多数领导干部深陷其中,不能独善其身。

 

  三、清除两面派官员的措施

 

  通过对两面派官员的不同表现及产生原因的分析,本人认为要清除和教育、转化两面派官员,建议可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

 

  (1)国家层面,一是要通过广播、新闻、文学、艺术、音乐、书画等传播媒体,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走共同富裕之路,并切实对无私奉献者大加弘扬和褒奖,对自私自利、巧取豪夺者给予舆论谴责与处罚;二是清除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宣扬和传播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价值观的专家、学者及文艺作品;针对此类低级腐朽的意识形态和观念,要发动全民起来谴责与讨伐。

 

  (2)全国所有公共资源、设施与福利,回归全社会所有,任何特权、“大款”无权独享与霸占,已占有的限期收回,同时让全国人民都能有房住,享受免费上学和就医,确保老有所养,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者,都要安排其就业;对无就业能力者都要享受最低社会保障,赢得全国民心。

 

  (3)继续深入地反腐败,同时号召全国所有党员干部及国企、私企大款,带头申报个人财产,把个人多余的钱(扣除国家免费住房、上学、就医、老有所养部分)上缴国库,在国外的财产限期转回,用于公共事业建设与发展,对拒不申报和上缴者,无论官职多大,发现一个严惩一个,决不姑息。此举既是为了赢得民心,也是引导社会回归社会主义。

 

  (4)各级政府与纪检监察部门联手,制定详细的查处两面派官员的方法措施与制度,发动全民参与举报(对举报者嘉奖或记功,同时考虑保护举报者的隐私),对不作为或胡作为的官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5)对双轨制,要逐步改变为以集体经济为主,个体经济为辅的习氏经济新模式,同时提倡全国工人从劳动型企业向科技技能型企业转化,并引导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化,让所有中国人民以集体为荣,以国家为靠,以家庭为幸,逐步去掉或淡化人们思想深处自私自利思想。

 

  (6)发动全国人民,利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便利,协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各级政府官员的不作为、胡作为与胡乱作为,揭露举报两面派官员。

 

  (7)编织由意识形态引领、制度纪律约束、新闻媒体曝光、全民参与监督、法制法律制裁的综合监督、揭发、打击两面派官员不作为与胡乱作为的督察网络。

 

  四、清除两面派官员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辨别意识形态领域两面派的标准。

 

  对于一些专家学者提出的理论建议,必须认真甄别反复研究:〈1〉提出的理论和建议是为大多数人民服务?还是为个别人服务?〈2〉提出的理论是否可行?是否有理论陷阱?〈3〉提出的理论是否切合中国国情与实际?〈4〉提出的理论是否符合中国发展的长期战略和社会发展规律?

 

  (二)严格区分两个容易混淆的工作行为

 

  〈1〉区分党政部门作为与不作为。一是要求所有党政部门,公开各个岗位职责、办事流程与上下班时间,让所有办事人员知情明白;二是要求所有党政部门工作人员,工作要态度和蔼、细致、认真,按要求办好份内工作;三是不能按工作岗位要求完成份内工作的,可分为工作不称职和不作为两种,具体有监督单位、上级单位界定;四是态度蛮横,该办的不办或拖延,甚至“吃、拿、卡、要”,一经发现按不作为处理。

 

  〈2〉区分界定工作失误与胡乱作为。一是工作因不熟练、不熟悉、或确属技术性强的业务及其他特殊原因,允许失误率控制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当按工作失误论处;二是若所办工作自己熟练、简单、容易,且是自己常做的份内工作,而总是出现失误,应视为胡作为;三是工作故意捣乱,暗中使坏,不仅自己不干工作,还干扰阻止他人工作,视为胡乱作为和有意破坏,必要时移交司法处理。

 

  (三)防止易出现的错误倾向

 

  〈1〉防止各级党政部门,只传达六中全会精神,走走形式而不抓落实;〈2〉防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虎头蛇尾,开始雷厉风行,一阵风过去,又回到原样;〈3〉防止思想重视不够,认为贯彻六中全会和以前一样,只不过是走过程;〈4〉防止“好人主义”,怕得罪人,工作力度不大;〈5〉防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不结合工作实际,或不知道如何结合工作实际;〈6〉防止出现新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敷衍应付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总之,本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比较翔实地提出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及从严治党的若干规定和具体应对条例及惩治办法,确实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使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但本人内心总觉得还是不够踏实,故本人特写此文,以供党和国家上层领导参阅,严格警惕两面派官员,在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耍花枪,走形式,巧应付,变相阻绕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