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一 鸣:关于市县级反腐机制的建议
点击:  作者:一 鸣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0-16 08:32:51

 

 1.webp.jpg

 

  以习近平为首新的党中央开启了高起点强力反腐新时期,明确了在反腐问题上,要对十八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贪腐分子实行重拳出击,中央先后出台了《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新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部党内法规,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等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新的中纪委实行重拳反腐,取得反腐制度成果和反腐治腐惩腐成果,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体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与时间赛跑,与人民群众对反腐新期待赛跑。然而,在一些地方县级个别单位领导干部,以身拭纪拭法而不顾,挺而走险,由明变为暗,由吃独食走向共同腐败,清廉人与贪腐人在较量,反腐与反反腐斗争,从来没有消停或其实一直在博弈。反腐一直在路上,新的党中央以赶考初心,全面从严治党、从严反腐,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从严治党从严反腐问题 ,实现新的党中央引领优化政治生态,更好地带领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当下在高压反腐态势下,地方反腐与反反腐出现了出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引起反腐部门、反腐高端制度设计部门警惕和跟踪关注,切实保持高压态势不变型、不走样,让反腐成为优化地方社会政治生态新引擎。经过笔者调查观察和研究,对一些当下贪腐出现的新特点、新花样,进行了一定初步的梳理,主要有如下几大方面:

 

  1、招标“悠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是敏感重点区域,也是黑手共同插手黑障区域。

 

  现在招标投标是阳光下腐败重点地区。越是危险地方越是最安全地方。

 

  一是行贿发标人,事先对负责招投标重要人物(招投标局、纪委负责人、国有资产管理局等与招标投标有关人员)、实行事先重点精准打点,设置门槛,定向标的,实行有“内”放矢。

 

  二是收买竟标人,对参投标竟争者,实行红黑一起来;红的,以小钱收买参竟标者,加红包,软性放弃招标;黑的,采用黑社会手段,加威协,硬性放弃招投标,实现走程序搞假投标,出现同一单位,同一竟标者屡屡中标。如政府采购、机关基建工程项目,对投标项目一年追加几次,变得合法化,财政部门缺乏监管(实质同伙内鬼〉,一个基建项目完工半年更长年,办公人员进驻办公楼,而其基建项目至今无机关验收。

 

  可见,通过招投标方式,由过去不合法化变成走程序,使其合法化,形成阳光底下穿上隐身衣的体面式“腐败”,真正忽悠了守“规”守纪的人。

 

  2、机关“谋票”。现在想通过投票形式,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然而,在一些单位却变了味,不琢事、只琢磨人。

 

  一边上班一边兼职经商的,与单位“一把手”关系搞特铁的,有参股的,上班签个到,甚至对外说以老婆患病为理由,整天忙于做生意,评先进、评等次等好处,领导让他“一个都不能少”。出现了单位职工一上班就为单位“一把手”炒投,成为“炒股族”,还出现了单位“一把手”事先暗示受惠的人,大家都来投票,平时吃吃喝喝在一块,关鍵时候投票起作用。本人善做“拉票功",加上单位“一把手”作靠山,单位好处沾尽。主要体现在一是推荐职务晋升;二是评先进、年终评优秀等次。出现本人拉票、领导暗示拉票,不做事、会来事,得先进;做事人评不上,在外做兼职经商评上先进逆袭局面。在晋升或年度廉政考核,单位一把手让圈内人参与座谈,投票,对圈外人实行信息封锁,突然袭击,整天玩权术,形成“腐”圈“腐”利。

 

  3、圈子“腐法”。


  一是高密度化。重要岗位,腐败圈子人选腐败人,形成腐败全程链子。在用人上,任用前腐辈圈子人,在敏感利益上,让心腹“腐”利人成为优先选项,圈外人被边缘化,在基建项目、机关购置物品,亲信化,对正直、讲原则人,实行高度保密、封闭,建立内封闭体系。

 

  二是高精细化。编制腐败网络。由于现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分管机关财务班子成员成为单位“一把手”心腹,往往将单位的基建项目、购置办公用品、吃喝、捐赠物品、防汛物品、扶贫资金实行托管,并建立账外账,实行私密化。

 

  三是高剿杀化。长期公道做事的人,越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门心思抓住不放过任何机会,找岔子,关鍵时拉帮结伙,制造事端,恶人先“告状”,逆天“举报”,变相“围猎”和“宰杀”,无中生有的向纪委“举报”,以示警告和威慑,让清廉人长期疲于奔命接受各种检查,往往调查结果是以清白收场。

 

  4、“腐危”公关。对县级纪委、监察局或县纪工委局实行重点公关,平时要求多来本单位“食”导工作,年关过节,运用“小金库“账外账资金,送礼照送不误。

 

  被一部分别有用心者利用,千方百计地与上级领导“套近乎”的方式,以谋取个人最大的私利。

 

  一来,可纪委监察部门内鬼,可及时提供反腐信息,及时保证反腐与反反腐信息畅通,把反腐风险降到最低和零风险,对本单位党委(组)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或纪检员)、或派出纪委工作或有从事纪委工作背景的班子成员或机关干部家属从事纪检工作背景高看一眼,甚至一起拉上贼船,共享“纪”利“腐”利,形成窜腐、窝腐。在岗位分配或提拔上作为第一方阵或优先方,有时,凡单位有“腐”利,首先是考虑优先项。

 

  二来,一但出现“腐”利危机,实行实时在线管控,以便及时救火灭火,还可与纪检部门、审计部门、财政监督部门关系人(内鬼)进行反反腐预审,以查账将单位上缴预审,以“整改"形式,堂堂正正消毁贪腐证据链,公开的以“整改”名义补齐财务手续(纪委、审计、财政监督部门对违规现象的单位实行违规违纪罚款,结果却由单位卖单,违规人却逃避党纪政纪处分),消除贪腐隐患,建立反反腐预警网络和高敏度应急处置体系,规避反腐,以图消遥党规政纪法律之外。

 

  5、暗渡“陈猖”,公共资金项目“隐”性流血。

 

  如扶贫资金项目,移民项目等,往往扶贫(移民)项目资金往扶贫办(移民局)主任(局长)家乡投资,以所谓产业扶贫项目,与招商项目人或项目资金企业分红、入股,有的将项目修建村级办公楼,资金挪作他用,惠民百姓资金被盗用和占用,从中吃回扣。捐赠项目资金“隐性”搭车。

 

  如残疾人捐赠项目,一边收取残疾人手术费,一边收取捐赠项目(物质)资金,与相关当地医院,建立避风港式“小金库”;还与定点康复医院(不搞竟标、独家垄断医院)联手,将政府残疾人项目资金独家交给当地(关系或被收买)康复医院,建立天然“小金库”。

 

  公共设施项目“隐性”吸血。将公共设施项目以假招标形式招揽项目,一项目年年更改项目合同,年年追加财政项目资金,成为“提款机”,“小金库”。

 

  6、“证据”失盗。

 

  某县有一单位,为了消除帐目证据,前十多年,创意性就玩起了“电脑”失盗,而当时未用电脑做帐,至今成为一大悬案。当下,有一些反反腐分子,在合同上,多次修改采购合同,多次玩起了追加项目“资金”,利用纪委关系将单位上缴预审,借此毁灭财务证据,而财政监督却流于形式,机关纪检监督内鬼已成为望风“岗哨”。

 

  以上种种“变通“、“变种“、“变味"隐性腐败列举披露,尽管反腐在高压态势,在一些地方或单位里反反腐现象与反腐同在路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文稿,更好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与此同时,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为了更好地推进从严治党、从严反腐,更好地实现“对地市县的巡视,既寻‘老虎’也找‘苍蝇’”,打牢、巩固党执政根基,必须建立一套地方特色的现代惩处体系和高效机制,卓有成效地开展反腐斗争。尤其是要打造“老边少”地区县(旗)反腐跑出 “最先一公里”,为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立治理与优良的县市(旗)域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法治保障。


  为此,建议如下: 

 

  1、坚守责任担当,从严追责问责

 

  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制》实行,地方省、市(地级)、县市相应建立了专门主体责任执纪机构,成立了常设机构。以图消除反腐死角,实现全覆盖。 从形势形成了高压态势 。但应看到一些地方领导,对反腐仍存顾虑,怕地方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怕影响干部心理稳定,应付式反腐、作秀式反腐,说得多,做得少或不做,根本无法造成反腐高压态势,出现上热(中央),下冷(地方【省、市(州、盟)、县市、旗】)倒挂现象。省级到市(地、市、盟)、县市旗级巡视走了过场, 一些腐败分子暗地猖獗,百姓对反腐有期待,但目前心存疑虑,缺乏足够信心。广东、山西、河南、四川在动真的,有目共睹。

 

  因此,建议:

 

  一是中纪委要直接定期或不定期对省、地(州)市盟、县市旗实行党风主体责任巡视督察 。

 

  二是加强中纪委对省、市、县市旗巡视组问责督察。

 

  三是加强中纪委腐败重点(灾)县市旗、老边少地区县市(旗)定向定点跟踪巡视督察。在一些地方出现截访举报、筛访举报人现象。有重点的反应强裂的腐败大案要案在时间上不设限。

 

  据调查某县一家单位十三年前被撤销,单位每年收入上千万,开支近千万,单位为了毁账,向外做假像20多部电脑被盗(监者自盗),不向公安机关报案,对外说电脑做账(实际上只做纸制账),查无证据,成了无头案,此事不了了之。

 

  有一县分管组织人事的副书记,是本地人,全县行政干部想政治升官发财、企业老总想承包工程项目排队送礼行贿,社会上传播讲信用,有多重礼就有“多好位”、“多大工程项目”,回报率高。犯事后,被媒体“某千万”。据了解时值被提拔重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90%以上行过贿,形成腐辈、腐儿、腐孙,建立腐败网络,形成根深牢固腐败铁的关系网和全程(纪委监察、组织部门、人社、审计、委办局、乡镇)链条,即使他在坐牢期间也在干预当地干部任免。在当地构建了腐腐相护、腐腐相通的社会网络,谁举报腐圈的人谁就寸步难行,甚至诛连九族,谁就遭受围剿,到处受到排挤,还可动用县级领导的关系人出面干预,借助组织部门、人社部门、纪检部门、财政监督部门、审计部门等执纪力量开展猎剿行动,实行组合拳式围剿,实行立体式精准打击,当地政治生态环境可想而知。

 

  前二十多年,乡镇进行土地用地制度改革,有一当过乡镇“一把手”与当地财政所主任,利用手中权力,打起了歪主意,将农林用地变相私自俩从合伙承包,一定二十年,甚至用足用活财政支农资金,为承包林用地注入额外资金,办起了一所不用本人投资的“绿色银行”。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不能兼职或以权谋私,至今共同拥有“固定资产”。

 

  建议将发生过重点大案要案的县市应作为中纪委反腐联系点。

 

  四是加强对换届期间县市(旗)及其县、市、旗)直部办委局“一把手”、乡镇党政“一把手”任免跟踪督察。

 

  五是要重点抓好县级“戴帽子”和“摘帽子”系统和有着纪检系统工作背景的,利用大数据,建立管控数据库。

 

  六是加大执纪问责机制建设。

 

  对反腐不力,对贪腐案件不查不办,捂着、压着不处和消极不处,处理小案不处理大案要案,以小以无社会关系无社会背景的优先查处,完成“反腐指标”,一旦被举报的纪委部门、(岗位)相关科室领导及其人员反腐“无为”、“不为“,应受到问责或通报或责令辞职或免职,与此同时要坚决查处与举报案件通风报信的内鬼,以示警告他人,要防止用程序、流程与规则的不透明变相为“不作为”,或成为“挡箭牌”和“遮风板”。让“无为、乱为”问责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七是实行反腐领导高配,防止地方串联。

 

  对阻扰办案,怕负连带追责县市领导,上级纪委部门发现一起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对其所在县的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实行“双规论处”,直至上级地市委书记、纪委书记实行戒免约谈。强化反腐攻势力,形成反腐气场。 
 

  2、整合一体化反腐资源,建立高效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建立高效、权威反腐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

 

  建议成立县级反腐查处案件中心。中心主任由上级纪委干部兼任。下设反腐举报中心,暂时代理履行纪委信访室和检察院举报中心职能,主任应由上级纪委干部兼任,实行领导高配,防止地方串联,不受地方约束和骚扰。

 

  对纪检干部满五年以上及各室主任一律实行轮岗,对纪委信访干部也要实行一律轮岗,反腐月报制,定期向上级纪委汇报进展情况和难点、焦点问题。

 

  建议省纪委实行一月一巡视,关注县级反腐进展动态。被抽调办案人员严明办案纪律和规矩,对泄露案情、跑漏气的办案人员,要严肃追究党纪政纪,甚至追究刑事责任。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对举报者实行高度保密,让人民群众自觉地直接参与这场反腐斗争。要明确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干扰办案,决不充许打招呼、出面说情,对说情者实行录音取证,记录在案,接受社会和新闻媒体监督。对不履行取证的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也要追究党纪政纪,让其不敢破“规矩”,不敢触摸违纪违规问责底线。

 

  要依规依纪查处腐败分子,要彻底改变过去长期以来纪委淡化惩处方式,以等额退款代替党纪党规政纪法纪,弱化纪律法纪权威。如若发现故犯者,对当事人和主管领导,要实行追究刑事责任论处,设立反腐高压线。

 

  建议中纪委关注各省“拍苍蝇”反腐动态,定期听其情况,掌声最新动态,以期保证这场反腐斗争沿着正确、健康轨道有序开展。 

 

  3、运用高科技“云反腐”,建立肃贪惩腐数据库

 

  一是抓好反腐软件开发与应用。随着反腐大数据时代来临,应对贪腐形势的智能化、隐身化,要组织中纪委党风党纪、廉政研中心、各地大专院廉政研究中心会同专业科技公司,科学组织攻关,研发反腐惩处软件,加快反腐工作应用,实行科学反腐、智能反腐。让法治反腐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

 

  二是抓好建立、开发“云反腐”数据库。据调查发现,纪委对查处案件,一般不对外公开,只在机关通报,遮遮掩掩,社会上无人知晓,不在阳光下运作,不能形成“以贪为耻”社会氛围。因此,开发建立“大反腐”数据库,将其违违纪违法贪腐官员信息收入库内,同时所有入库信息的官员子女及亲属在任用方面参考库存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接受社会大众监督。

 

  三是推行政府官员刷指纹终身责任制。要搞好采用指纹批示文件试点工作,进而推广。以此建立所有县级以上官员指纹信息库,官员在签阅文件中除了姓名签字批示,还要附和本人指纹,以防止批示文件造假,与此同时,实行指纹终身责任制。 

 

  4、建立肃贪惩腐执行系统,构建反腐评诂体系

 

  第一、构建高效反腐执行系统,建立忠诚、责任、担当执纪团队。

 

  推进反腐管理体系、反腐预擎体系、反腐评诂体系“三位一体”治理体系。要实现纪纪监察岗位的人员“敢作为”、“有效作为”的有效执纪执规,就必须改变仅局限于纪检干部办案水平提升的反腐评诂体系建设,综合推进以人民群众参与为导向的反腐管理体系、以廉洁办案为导向的反腐预警体系、以公正执纪执规为导向的反腐评诂体系“三位一体”建设工作。

 

  一是,以责任清单为基础,以责任制建构为导向,建构办案查案失误追究制和执规执纪不力问责制。围绕“纪检该干什么”“如何干”“干不好怎么办”三大问题,在评估与清理“纪检在从严治党该做什么”的基础上,把执规清单与责任清单建设有机统一;同时,加大对执纪执规的问责力度,提高纪委执纪执规威慑力。

 

  二是,制定明确、详细、透明与可执行的办案流程与办案绩效图。任何一项办案与案件,都必须有清晰的办案流程与完成期限、明确的目标及依据、人手及资源、用以显示办案绩效的评估标准;并建立起办案质量标准,写进办案绩效工作说明书中;推动案件信息公开,提供承办案件的规范要求和绩效评估标准。

 

  三是,强化办案团队(室)与领导人(室主任、分管常委)执行力建设,推动机关单位廉政文化生态再造工作。对于适用委任制和聘任制的特邀办案员,强调在日常办案活动中按照党纪党规要求,建议给予纪检办案室主任特定范围内允许提名与组阁办案权利,挑选办案搭档,削减办案人员自由裁量权空间,切实履行“服从”与“执行”义务,实行纪委常委办案负责制,高质量地完成查案办案本职工作,并实行办案终身负责制。

 

  第二、构建肃贪惩腐评诂体系,建立反腐预警机制。

 

  一是对重点的易发系统、岗位、部门廉政建设情况评诂。建立中央、省级反腐预与警管控两大数据库,对省、市州盟、市县旗近二十年反腐重大案件县市旗和各种网络举报情况,实行情报管控上移,收入反腐大数据。如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移民局、民政局、残联、扶贫办等。与此同时,要建立网络举报和反腐情报收集、梳理,增强治腐惩腐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高效性。对近二十年被党纪政纪处分仍在领导岗位的对象重点进行“回头看”;对其发生腐败重灾县市(被受过党纪政法处分的“前科”的党员领导干部)的进行拉网式“刷脸识别”,看是否存在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问题。

 

  二是对已受党纪政纪法纪的对象和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和政治生态情况评诂。近二十多年来,腐败多发、频发的“重灾”单位、岗位进行“回头式”、“拉网式”评诂。对公共资金项目、公益资金项目(康复资金、捐赠设备、资金)进入肃贪惩腐大数据库,实时动态监督管控。在换届人事变动期间,要防止和警惕一些到龄未受到党纪政纪法纪的贪腐分子对新来单位“一把手”进行人事干预,组织网络已在政治、经济利益上结盟圈子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对本单位清廉的干部或领导干部成员进行立体式“轰炸”和围剿式“封杀”,一旦发现要严肃查处,杀住歪风,及时通报,形成党纪、政纪、法纪震慑。

 

  三是对纪检监察执纪情况评诂,要防止执纪人员不作为(人情办案,开放绿灯)、乱作为(打折办案、敲诈办案),增强办案科学管控,压缩办案人员执纪裁量空间,更好履责公正执规执纪。对发现执纪违纪纪委监察人员、要及时作出调离等相应处理,严肃党纪,以儆效尤。

 

  四是及时发布违规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处理和廉政风险评诂结果。

 

  其一,对重灾县、市、旗(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主流媒体报道的肃贪惩腐信息源)或重点人进行风险评诂。对曾经发生腐败重灾县、市、旗进行风险和肃贪惩腐情况进行风险评诂、识别、监管,要对近二十年,民愤最大反应最强烈的贪腐色彩最浓的曾经任过县市党政一把手,应不设时限,决非不能逍遥法外,逃避党纪政纪法纪制裁,应纳入重点查处对象。

 

  据调研观察,当下(中、西部内部或不发达地区)个别县、市、旗机关里,腐败变味,政治生态不正常,主要有三种人造成所致,

  一种人曾在乡镇进过班子,有一些人长期投机钻营,善于搞人身依附,拔弄事非,玩弄权术习气带进进城县市(旗)直机关,招致机关干部只琢磨人不琢磨事,相互勾心斗角。

  另一种人,曾经单位“一把手”司机,虎叫虎威,善于拉拉扯扯;自称为领导身边红人,谁也惹不起,手里抓着单位“一把手”的杀手锏,为所欲为,目无一切,又发财又要官位,一举多得。

  最后一种人曾经经商商人,由于高头上有背景,摇身一变,由商人变成行政机关人。用经商理念经营机关关系,贪得无厌,巴结单位“一把手”,什么好处都得要,一面做经商做生意发财,一面要评先进,要官位、要硬岗位,随他挑,贪婪之致。

 

  因此,建议应纳入重点调查和查处对象,成为优化机关政治生态突破口。

 

  其二,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结果、受聘纪委监察特邀监督员及时晒网。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案件发生单位的党员干部对办案结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质疑权和监督权,全面了解化惩处案件结果,进而营造反腐大气场。

 

  长期以来,党员干部对纪检案件处理不知情,健全确保党员干部依规依纪独立公正行使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对保障党员干部对纪检工作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要认真总结党员干部监督范围、监督程序试点和纪检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经验做法,在纪委党风监督员选任方式、监督范围、监督程序、知情权保障等方面深化改革。

 

  实行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引入外部监督力量,改变了纪检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具体程序和要求,健全了对违规违纪人员的权利保护机制,是对赋予纪检办案人员制约机制的重大改革和完善。

 

  惩处贪腐分子案件结果,不再是少数人政治专利品,也不是县市领导及部办委乡镇党政“一把手”政治待遇,而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必须品。从此以后,反腐案件处理结果公开是常态。

 

  对惩处案件要在纪检等官方网站,发布结果,进入公开的统一网上平台,并建立网上信息传送、监督等工作机制,做到让党员干部对特别关心的大案要案享有知情权,让其党员干部受到党风党纪教育,起到警钟长鸣、常鸣作用,更好发挥党风党纪威惙力。

 

  (作者系研究员,现为智库战略研究学者;【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