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吕薇洲 马 凯:思想建党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法宝
点击:  作者:吕薇洲 马 凯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7-16 10:39:55

  

1.webp (1).jpg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95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和党的自身状况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把思想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思想建党的力度,关键是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向新高度。

 

  一、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

 

尽管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时,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明确提出“思想建党”这一命题,但进行了大量思想建党的积极尝试。在马克思恩格斯指导下创建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非常注重从理论批判和理论创新两方面来加强党的建设。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来提高盟员的思想水平,通过对工人运动中诸如魏特林的空想共产主义、蒲鲁东的小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等错误理论进行批判,清除党内错误思想,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又反复强调理论创新的必要性,明确提出他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是科学的方法和行动的指南,不是教义和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

 

列宁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思想,认为革命的理论是革命行动的前提,强调“两个不会自发”:一是科学理论不会在工人中自发产生,二是工人也不会自发地在头脑中形成社会主义觉悟,这种觉悟需要由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无产阶级政党来对工人进行有效宣传、教育和外部灌输才能获得。

 

  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思想建党的基本思想,既注重理论武装,又善于理论创新,形成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有机结合的思想理论建设模式。理论创新主要是推动理论向纵深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创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大科学命题;最为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思想理论从萌芽、形成到发展,从探索、实践到完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理论武装是对理论及其最新创新成果及时有效的学习、教育、宣传、传播,并以此指导实践。理论创新是前提,理论武装是要求,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每跟进一步,党的事业就前进一步。

 

  二、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95年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95年间,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幼稚到成熟、从胜利到胜利,不断焕发出强大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从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发展历程看,经历了建党初期的蹒跚起步、井冈山时期的初步探索、古田会议(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原则确立、延安整风的良好开端、西柏坡时期的创新完善、新中国成立后的持续探索、曲折发展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新确立和丰富拓展。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实践中,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成功建设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理论上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并注重用这些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起到了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的重要作用,使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实践机制看,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学习、教育、培训、宣传机制,并成为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早在新文化运动时期,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就通过办报社、报刊,写文章来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曾在国共合作时期担任国民党宣传部代部长,负责宣传思想工作,周恩来曾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负责革命军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大量学习、教育、培训、宣传方法和经验。除了常态化学习、宣传,每次党推出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都要紧接着进行集中学习,包括1942-1945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毛泽东著作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多次将思想建党贯穿始终的整党整风运动,保持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发展、创新思想建党的实践机制,先后开展了1983年到1987年的整党运动,1998年到2000年的“三讲”学习教育活动,2005年到2006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到2010年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又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为保证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有效开展,我们党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制度化学习体系,包括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全国各级各类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体系,各级党校、高校和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培训体系等。

 

  从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巨大成效看,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就协调一致,与救国、兴国、强国、复兴的历史进程同频共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指导下,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保持了党的生命力、先进性和战斗力,顺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开辟并正在进行着改革开放新的伟大事业。

 

  三、思想建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前提和首要任务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尤其是思想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新的伟大工程,解决党内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建党,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创新成果统一全党、凝聚共识,从根本上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夯实党团结和统一的思想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的根本要求。从建党之日始,中国共产党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导,将其作为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强大思想武器。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思想多样化的新形势下,一些错误的、落后的思想文化大量渗透到党内,敌对势力更是利用各种渠道和手段,极力推行西方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使思想文化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更趋复杂激烈,也给党的思想建设带来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这一形势下,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是把马克思主义更好地与我国国情和时代发展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当前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和行动,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与广大民众的利益诉求和精神追求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不断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相结合,并在这种结合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于治国理政全局和当代中国发展,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战略新思想新理念,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当前,要立足中国发展实际,突出问题意识导向,以实践为依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重点研究和解决党和人民密切关注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

 

三是注重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与舆论斗争的有机结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正面宣传教育和开展舆论斗争相互配合,在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形势下,正面宣传面临着如何创新宣传方法、更新传播手段的问题,舆论斗争也面临着如何反对西方文化霸权、应对各种错误思潮冲击的任务。为此,一方面要积极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变化,尊重思想理论宣传教育规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提升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要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思想理论领域各种思潮空前活跃,舆论生态异常多变。我国近年来出现的诸如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颇具影响力的社会思潮,都在试图与马克思主义争夺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为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对各种错误思潮进行理性的分析和批判,尤其是要旗帜鲜明地批判那些公开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潮和言论,在多元、多样、多变中立主导、把方向,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是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生命力和先进性的宝贵经验,也是党从长期执政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在党的建设中,思想理论建设是根本,为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包括制度建设)提供方向保证。制度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又一优良传统。 95年间,我们党不断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为加强包括思想理论建设在内的党的其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步伐加快,党的制度化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思想建党解决党员的理性认识、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制度治党解决治理规则、行为规范、监督问责。思想建党需要依靠完备的制度来保障,制度治党需要正确的思想来引领,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鉴于此,我们党明确要求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强调“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这是新形势下有效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加快思想建党的新思想、新要求。

 

    (来源:红旗文稿;作者:吕薇洲、马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