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王传利 :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
点击:  作者:王传利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6-18 00:10:27

 

 1.jpg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90多年的曲折发展历程中不断战胜各种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胜利,不仅在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不仅在于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合国情,也不仅在于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实现了全党的团结统一,还在于高高飘扬的党旗下聚集着一大批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视党和人民的事业如生命的实干家。

  

  团结实干铸辉煌

 

恩格斯曾说,文艺复兴时期是一个既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的时期。同样地,波澜壮阔的近现代中国革命好比是一个大熔炉,锻造出了一大批实干家,造就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罕见的民族英雄群。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齐聚着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政治家,勤勉奉公、任劳任怨的党建党务专家,让敌军闻风丧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军事将领,经世致用、驾驭资本的财经团队,纵横捭阖、樽俎折冲的外交奇才,铁肩担道义、笔下起惊雷的大文豪,可谓是实干家如云,人才济济,星光灿烂。

 

党依靠这批实干家,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奋发图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有了自己的稳产高产的油气田,自行设计和建造了南京长江大桥,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

 

党依靠这批实干家,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沦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附庸的命运。联合国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成为少数几个为世界安全负有责任的大国之一。这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再也不是那个被迫割地赔款的“东亚病夫”了。

 

党依靠这批实干家,经受住了国内外严峻的考验。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农业大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没有任何现成的方案供参考,历经曲折。挫折使实干家的信念更坚定,失误使民族变得更聪明。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共产党的一批实干家,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齐心协力,共同渡过了难关。邓小平对外宾讲到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下放了两千万职工,“那个时候为什么能这样做?……党的威信比较高,把困难摆到人民面前,对群众讲道理,做了大量的工作。单单两千万人下放这一件事情,就不容易呀。”

 

  也正是由这批实干家组成的队伍,在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际,肩负力挽狂澜的重大使命,从如何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成功把中国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海阔潮涌催人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实干”的问题,并提出领导干部要当“改革的实干家”的时代命题。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领导干部“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今年两会期间,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他再次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占据国际分工的制高点,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取得的霸权红利,千方百计打压中国的崛起,而且中国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目标,西方的围堵打压就越疯狂。同时,当下的中国还面临着资源匮乏,环境承载力下降等诸多不利条件,既要实现传统工业化,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得到改变。这决定了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任务要比别的国家艰巨得多,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也复杂得多。

 

与党所承担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历史任务相比,现在改革的实干家不是足够多,而是相当短缺,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造就一大批实干家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海阔潮涌催人进。要营造鼓励人们干实事、支持人们干成实事的社会氛围,放手激发党内充满活力的干实事的要素竞相迸发,让领导干部的实干精神充分释放。在87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必须造就一批历经风浪而充满智慧、情系百姓忧乐而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熟悉国际惯例而见多识广、勇立时代潮头而意志坚定、夙夜在公而廉洁不腐、扎根国情沃土而通晓社会发展规律、埋头实干而有远大理想的实干家,这是党的极其宝贵的财富。只有吸纳并培育一大批朝气蓬勃富有生命力战斗力的实干家,共产党才能保持勃勃生机,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心齐风正好扬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有效地遏制了大话、空话、套话连篇、拼四六句的文风,纠正了层层批转、坐而论道、不干实事的“甩手掌柜”或“二传手”的恶习,治理了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而讲问题一带而过的会风,整顿了喜欢当瓦匠“和稀泥”、喜欢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不当铁匠“硬碰硬”的好人主义,克服了“上班一杯茶,一支烟,一个电话聊半天”的懒散陋习,批评了不下基层调研、上情不明下情不清、“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了事“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心齐风正好扬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就,为改革的实干家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

 

实干家要体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干家的“实”是实事求是的“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而且又与解放思想相联系。党的事业勃勃生机,不仅在于有严明的铁的纪律,政令畅通,意志和行动统一,保持党的领导集体的权威性,还在于党的各级组织能够雷厉风行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执行党的决议。 

 

实干家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没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只顾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不是优秀的实干家。实干家不尚空谈和坐而论道,但并非没有“道”。他们的“道”在于既可以仰望星空,又崇尚脚踏实地;既可以行千里路,又崇尚始于足下。他们熟知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理论与优良作风,将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实干家要具有公仆意识。一些干部只了解“书房”里和“上边”的情况,知识面有局限性;还有一些干部坐机关的时间长了,往往照抄照搬,官话、套话较多。这些干部,与成为实干家的要求相距甚远。他们来到干部队伍里,不是做事,而是做官。但共产党的干部不是官,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马克思、恩格斯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提出“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思想,强调公社“是实干的而不是议会式的机构”。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接地气、通下情,打掉官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才能称得上是实干家。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安泰只有立足于大地才能够吸取无穷力量,领导干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破除官僚习气,才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实干家形象。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