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嘉国:如何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方面的几个问题
点击:  作者:张嘉国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6-03 09:13:57

 

 党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党既能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责任,又能保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永不变色?这确实是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

 

      (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与过去大不相同了。 首先,社会的经济关系更加复杂。从所有制上看,除了全民、集体所有制外,还有个体、私营、外商独资等所有制形式。从整个国民经济的比例上看,个体、私营、独资、合资经济比例逐年上升,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了很大的比重。从分配关系上看,既有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方式,还有按资分配、按股分配等多种分配形式。从劳动者在企业的地位而言,现在全民所有制企业还在继续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劳动者还可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但在其它所有制企业里,特别是“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里,职工还是不是企业的主人?由于社会经济关系的复杂化,使党的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党如何实现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领导?党员在不同所有制企业里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党在不同所有制企业里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及活动方式?党员应当怎样同私营企业主、外国资本家打交道,如何对待他们的利益和政治要求?从全国范围来说,由于不同所有制的存在,必然会形成不同的社会利益集团,党员和党的组织存在和活动于不同的利益集团之中,并同这些利益集团保持着一定的利益联系,那么,怎样维护全党的高度统一,使党员和党的组织不致成为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社会经济关系的复杂化而产生的,需要我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其次,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全世界这个大视角下来观察和分析党的建设问题,也就是说要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中来观察和分析党的建设问题。在当今世界上,没有单纯的经济行为。我们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引进外国的资金、技术、先进的管理方式,是为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引进外国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另一方面又要维护国民经济的完整性和独立性,不使中国经济成为外来资本的附庸。也就是既要实行对外开放,又要坚持独立自主。这就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党的建设处于更加复杂的环境里,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乘隙而入,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一些共产党员事实上已经沦为西方意识形态的俘虏。他们或者在政治上倾向西方资产阶级立场,宣扬资产阶级的政治理论观点和人生观价值观;或者在经济上同境外不法商人勾结,侵吞国家财产,出卖国家利益;有的甚至同境外情报机关、黑社会势力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走私贩毒,恣意破坏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治安。大量的事实表明,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的情况下,我们党也必须要面向世界来加强自身的建设,使我们党经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
 

  再次,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一些领导干部,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当成大捞一把的机会,陷入犯罪的泥潭不能自拔,还有一些人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就不难证明,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全党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地坚持党的宗旨和性质的极端重要性。
 

      (二)
 

  一个无产阶级执政党,能否保持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权,首先在于她能否保持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思想领导权。如果这个党无意或无法保持这种领导权,那么,这个党的生命就完结了。这是为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所证明了的。当代世界范围内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中国没有出现像苏联、东欧那样的局面,关键在于我们党有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路线,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领导权,得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拥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曾出现过这样那样的理论和主张,但没有哪一种理论可以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提并论,更不用说取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那些理论有的虽然也曾喧闹一时,但终究经不起科学和实践的检验,终于在科学和实践面前败下阵来。
 

  但并不是有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万事大吉了。这一方面是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还刚起步不久,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还需要我们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去研究、去解决;另一方面,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经济关系的复杂化,社会利益集团的多元化,社会意识形态的多样化,人们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理解和掌握还要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加之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策略,使我们党在实现思想领导权方面的任务更加艰巨。
 

  这些年来,我们党内一些同志,片面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抓实事、出政绩”的口号下,自觉不自觉地放松思想理论工作,不愿做艰苦细致的思想理论研究,也提不出能振奋人们精神的思想理论观点,而让一些错误的观点盛行。比如,如何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在近几十年的发展和变化?资本主义为何“垂而不死”?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为何倒退回资本主义道路上去?这些问题,一直徘徊在人们的脑海中,以致不少人产生了“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错觉。特别是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条件下,对这些问题,没有一个科学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回答,人们便不可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地按照党确定的路线前进。再比如,由于允许和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和三资企业的存在和发展,我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生了三个问题:其一,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私有制,而我们现在却允许和鼓励私有制(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这同社会主义的本质有没有矛盾?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其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私有经济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私有经济性质有没有区别?这种区别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由这种区别所带来的中国私有经济的特点是什么?其三,中国私有制经济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是最终走向同公有制经济的结合,还是最终形成一个资产阶级?这些都是目前大家在思考,而没有得到明确认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搞清楚,人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该对私营经济采取什么态度。还比如,对腐败问题,大家都义愤填膺。但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腐败现象?是共产党支持、纵容腐败吗?当然不是。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对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做一些深层次的理论思考,弄清楚我们党内出现腐败现象的思想根源、政治根源和经济根源。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坚定不了人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心。
 

  总之,面对如此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形形色色错误的、蛊惑人心的思想理论观点,面对改革开放中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重提党的思想领导权问题,确实是十分必要的。
 

       (三)
 

  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她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近年来,党的组织和党的纪律都有所削弱,大大地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影响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因此,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组织纪律建设问题。
 

  有的同志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相矛盾的。理由是,市场经济承认利益主体多元化,因而也必须承认政治要求多元化,而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是同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相违背的。主张淡化党的组织纪律建设,取消党在政府和各种社会、经济团体中的组织,甚至取消党对军队的领导,使军队变成超阶级、超政党的“国家的武装力量”等等。总之一句话,要发展市场经济,就必须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还谈什么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
 

  这是一个必须弄清楚的重大问题。我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形成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也必然会形成政治要求的多元化。比如私营企业主,外国在华投资者,必然会要求相应的政治权力作保证,这是不可避免的必然结果。但是否就可以因此得出不要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是同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相违背的结论呢?我看不能。这是因为,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这是一个根本原则。无论何种性质的经济组织,都必须受这个总原则的制约。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无论在何种性质的经济组织里劳动,他们的国家主人翁地位都不可侵犯,宪法法律赋予他们的基本权利不可侵犯。为了保证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保证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地位不受侵犯,就必须有一个充分代表和反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政党来领导。这个党,在中国,只能是中国共产党。那种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坚持共产党领导对立起来的观点,如果不是缺乏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的基本常识的话,就是别有用心。
 

  利益主体的多元化,政治要求的多元化,是不是就同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相矛盾呢?也不是。首先,我国经济利益主体的多元化,是在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条件下的多元化,其它的各种利益主体,都要受到公有制经济这个主体的影响和制约。因而.从总的方面看,在我国的各种利益主体中,最重要、最能影响社会发展方向的,还是公有制经济这个最大的主体。其次,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越是利益主体的多元化、政治要求的多元化,就越要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坚决防止某些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成为某些利益主体在党内的代言人,改变党的性质。这些年,党内一些不坚定分子,不止是同某些利益主体的人相互勾结、庇护,侵吞和挥霍国家财产,毒化社会空气,败坏党的形象。其结果只能是放纵党内和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使之愈演愈烈,最终葬送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再次,不管一个国家内有多少种利益主体,有多少种不同的政治要求,但都必须服从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意志和利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是统治阶级,各种利益主体,各种政治要求,都必须服从工人阶级的意志和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反映全国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其中也包括外国在华投资者、私营企业主的正当合法利益。因此,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从严治党,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就是为了使党更好地代表和反映全国大多数人的利益,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比如,如何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问题,在各种经济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党组织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中的地位、作用及活动方式问题,党员在这些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问题等等,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探索的。
 

  (四)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大批年富力强、有文化、有知识的干部走上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岗位,有力地推动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同我们党所担负的伟大历史重任相比,我们的干部队伍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方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而言,现在的中青年干部,许多没有受过系统、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论基础比较薄弱。因而,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里,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差、缺乏政治辨别力的干部,就被搞得晕头转向了。一些人在政治上公开同党分道扬镳,滑到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泥坑里;一些人被市场经济搞得眼花缭乱,成为贪污受贿分子,腐化堕落;一些人则在思想上成为西方文化的俘虏,竭力鼓吹和贩卖西方的政治、伦理、道德观念,毒化我们的社会风气。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些干部中,不仅有基层干部,有中级干部,还有一定数量的高级干部。这就不得不使我们重新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对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担负一个地区、一定领导职务的干部来说,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没有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及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理解和把握,是不可能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是不能从理论的高度来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政策方面的问题的,也是不可能真正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的,甚至会走到邪路上去。
 

  就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看,现在县以上领导干部,大都具有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些干部大都缺乏从政的知识和经验。治国安邦是一门大学问,可以说是一门比所有专业涉及面都广,都更深刻的大学问,仅凭一些专业技术知识,是难以卓有成效地领导一个地方工作的。现在不少领导干部,对搞市场经济在思想、理论、知识上都准备不足,更谈不上多少实践经验。因而,对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新问题措手不及,束手无策,不知如何处理是好。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的影响都是很深远的。我们必须下大决心,改善县以上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在实践中培养造就治国安邦的综合性人才。
 

  就干部队伍的作风方面看,现在一些干部,资格不老,功劳不大,脾气、架子却不小,把自己管的地方当成了衙门。调查研究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一些干部身上基本看不见。这种情况,对于执政的共产党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所以,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来源:原载求是杂志社《内部文稿》,作者供稿,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