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水兵服:手抄党章不能等同于形式主义
点击:  作者:水兵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28 08:53:29

 

 

  手抄党章,是我们学习党章、重温党章、尊崇党章的一种有效形式,而不是形式主义。认清这一点至关重要、绝不能含糊。否则,“两学一做”作为党内学习教育的一种形式,就很容易被一些人扣上形式主义的帽子;我们党的很多宝贵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与形式,就会被一些人归笼到形式主义的范畴。

 

  判断某件事、某项工作是形式还是形式主义,关键看有没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效果。手抄党章,有没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效果?答案是肯定的。某知名微信公众号发起“手抄党章100天”活动,目前已进行了将近90天,来自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各个社会阶层的参与者,他们用各种形式认真抄写党章内容,一笔一划之间,一纸一图背后,是在重温党的章程,回顾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感情。没有人要求他们抄写党章,没人给他们布置什么任务,那些发到公众号的手抄党章内容全都是自发自愿的。公众号编辑感言,来稿太多,无法一一编发,很多抄写党章的细节与过程感人至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开后,各级党组织有很多正在开展手抄党章活动,无论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大家工作之余,用学习笔记本、描红本以及各种形式工工整整抄写党章,逐条重温、认真学习党章内容。许多人感慨,认真抄一遍、深入学进去,确实觉得收获良多,很多之前模糊的问题弄清楚了,一些困惑在抄写和学习过程中悟到了答案。

 

  认为手抄党章是形式主义的基本上有这么三类人一种是认识水平低一些的党员,认为抄起来费事,工作太忙没时间、没精力另一种看起来思想水平高一些,认为抄不抄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去实践。这两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对于手抄这个“形式”不以为然。事实上,中央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明确要求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无论你的认识水平高低,你如何落实“逐条逐句通读”的要求并且取得实际效果呢?用心抄写,显然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有“不动笔墨不看书”的好习惯,对有些喜欢的文章做到全文抄写一遍宋代诗人苏轼三次全文抄写《汉书》,被传为名士治学的佳话叶圣陶先生在他的《抄书赋》中写道:“一目十行下,或吞囫囵枣;一字莫遁逃,还是抄书好。”他讲到“抄一篇文章跟读一篇文章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有一种雕刻感,印象极深。”所以说手抄党章,是真学深学,是用手用心用脑学,何来形式主义之说?我们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如果连手抄一遍的耐心都没有,能指望学习掌握到什么地步呢?如果自己没有学深学透,又如何去遵守与尊崇呢?我们讲知行合一,倘若知之不深,行又何以致远呢?中央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有学这个“基础”打的牢,做的这个“关键”才能解决好

 

  当然还有第三类人,他们有的并不是党员,有的是“不像个党员”,他们这类人对一切抹黑诬蔑或者“高级黑”的事情感兴趣。比如说,他们可能连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都没有读过,但能煞有介事地说“马克思主义早就过时了”,一讲到马克思主义,就给你贴上“洗脑”的标签;比如说,他们只看花边新闻、娱乐八卦,从来不看党报、党刊和党的新媒体,但他就能理直气壮地指责你假大空,对党报党刊和新媒体中那些具有短实新文风和新颖形式的正面报道,视而不见、选择性忽略;还比如更为甚者,你手抄党章,他说你是形式主义还不够,且会搞出一系列“高级黑”的动作,企图把你本来有意义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带变了味。对于这类人,我们必须要抓住时机、针锋相对、有力发声。作为党员,如果都是事不关己、明哲保身的“开明人士”,都是用“不争论”、“不炒作”作为借口的“开脱人士”,那么邓小平同志关于“不能让那些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造谣诬蔑的人畅行无阻,煽动群众”的告诫我们如何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指示言犹在耳,我们如何去做到?

 

  此三类人,前两类是教育引导对象,把道理讲清楚了,他们自然会理解、会去做,会达到学习教育的效果。后一类是批评驳斥的对象,对他们的错误言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辨析,对他们的错误行为必须理直气壮地加以纠正,从而为“两学一做”提供更好的学习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为广泛的强大力量,提供更加强劲的精神动力。

 

  (【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