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求是网:让新媒体平台成为老干部传播正能量的增长极
点击:  作者:雷中泽 朱可学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6-03-28 07:15:09

 

 武陵区老干部

 

  原题:对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善于运用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技术,让新媒体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阵地,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也是包括老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面对老干部工作新的挑战,现就通过实施“助老上网”工程,引导老干部做正面舆论的引导者、主旋律的推动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让新媒体平台成为老干部传播正能量的增长极,进行几点思考。

 

  一、深化认识,正视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现实作用

 

  广大老干部经受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长期考验,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力量。组织引导具有特殊地位的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对社会思想的引领、社会精神的激励、社会矛盾的疏导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作用。

 

  (一)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同志要“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余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希望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全国现有离退休干部1900多万,其中党员1060多万,占全国党员总数的1/8,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现已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社会上一些消极情绪、浮躁心理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把全社会的正能量汇聚起、传递好,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而把党性原则强、理想信念牢、理论功底厚、社会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的1900万老干部、特别是1060万老干部党员的独特优势发挥好,组织他们在国内主要媒体网站和移动网络平台上亮剑发声、扶正祛邪,弘扬主旋律、唱好正气歌,是老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对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二)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必要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指出,广大老同志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我们应当用好这方面的优势,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在我国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的新时期,要圆满完成党的事业,不仅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在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更需要广大老干部继续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广大老干部身上积累着强大的正能量,同样一句话,让老干部来讲,群众会更信赖;同样一件事,让老干部来说,群众会更信任;同样一个理,让老干部来论,群众会更信服。充分挖掘好、开发好、运用好老干部这一宝贵资源,组织他们以弘扬正能量为己任,唱响网上主旋律,用笔抒写这个时代,用镜头纪实社会美好,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显得十分必要,也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要选择。

 

  (三)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紧迫性。新媒体在提供丰富多样的信息,更好地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为负面新闻、网络谣言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带来了“信息迷雾”“信息污染”等弊端。可以这样说,当前的新媒体领域,是正能量与负能量交织、主旋律与“杂音”“噪音”并存;而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传递出正能量,使用不好则会造成消极影响。广大老干部因受党的教育多、经历的事情多、了解的情况多,总体上心态相对平和、看事情比较客观、分析问题比较辩证,是社会上心态积极的一大群体。积极引导老干部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话语,对此起彼伏的网络热点进行实时分析,引导社会民众辩证分析网络舆论,并以阳光的心态多看正面的事情,多感知身边美好的事物,多发现周围善良的人释放出的言行,不被消极因素所左右,不被负面信息所困扰,不为不愉快的事情所伤心,进而增强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显得尤为紧迫。

 

  (四)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可行性。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强调:要“引导老同志积极学习使用网络媒体,主动发声,努力传递正能量。”2014年2月25日,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提出了“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同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对老干部工作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价值理念以及开展的系列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对老干部工作明确了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职责。广大老干部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政治素质,对党始终感情深厚,热心党的各项事业;而实现老有所为、余热生辉,是广大老干部感恩党的教育培养,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由此表明,组织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同志自身所愿、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按照中组部的要求,把引导老干部学上网、会用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好声音,助力正气压倒邪气,必将在老干部工作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老干部工作留下一笔宝贵而丰厚的财富。

 

  二、综合施策,探索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基本路径

 

  要适应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新形势,按照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门具体指导、涉老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原则,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有效路径,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善于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架起与社会公众信息交流平台,传递好声音、释放正能量。

 

  (一)创新思维,凝聚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共识。注重舆论引导,既是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要事情,也是每个理性公民的分内之责。面对新媒体时代下舆论传播的即时性、快速性,社会公众参与的广泛性、联动性和信息的多样性、突变性等特点,各级领导要转变故步自封的传统理念,及时开辟占领新媒体舆论阵地,以公众最熟悉的方式和最喜欢的内容,吸引老干部主动融入新媒体传播时代。作为广大老干部,面对各种言论在网络舆论阵地交流、交融、交锋,不能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而应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特别是面对网上错误思潮泛滥、正确思想被围攻的严峻形势,绝不能有“大肚能容”错误思潮的“雅量胸襟”,而要鄙视态度暧昧的“好好先生”、痛恨噤若寒蝉的“明哲保身”,追求“君子道长、小人道消”的社会风气,热捧“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仗义执言,期盼“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的舆论生态;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正确舆论氛围“铺路搭桥”,为受到围攻的同志“仗义执言”,对错误言论“鞭挞讨伐”,对糊涂认识“当头棒喝”,努力推动网络舆论的良性发展。

 

  (二)做实阵地,搭建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平台。要注意运用现代网络和信息技术,积极推进“网络家园”建设,为老干部搭建便捷学习、深入交流、表达心声的平台,成为老干部传递正能量的前沿阵地。通过组织老干部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新华网发展论坛、中国网互动中国论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共产党员网先锋论坛、新浪论坛、搜狐社区以及凤凰网凤凰论坛等影响力较大的国内知名网站论坛注册账号,鼓励他们在网络平台积极发声;通过在各级组织部党建网、老干部工作部门网、老年大学网开设“传播网络好声音”专栏,及时发表老干部网宣员撰写的重要文章;根据《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发动广大党员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的通知》要求,帮助有条件的老干部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同时,建立老干部交流微博、微信、易信、QQ群等移动网络平台,构建起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为主体, 以互动交流微博、微信、易信、QQ群等为补充的老干部网络家园。

 

  (三)组建队伍,壮大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力量。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发展老干部网宣员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自主报名、组织选聘的形式,将政治素质过硬、文字功底扎实、网络技术娴熟、热爱网评工作的老干部组建成网宣员队伍。要明确老干部网宣员队伍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在中央、省、市、县重点网站、各级文明网站、老干部工作部门网站和个人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积极发声,参与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对人们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按规定认真做好老干部网宣员的登记备案、日常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有组织、有重点地引导老干部网宣员通过各种主流媒体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为正能量点赞,为好声音喝彩。

 

  (四)灵活方式,拓宽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途径。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宣传阵地,引导老干部为清朗网络空间、壮大主流舆论服务。要与地方主流新闻网站合作,开设“阳光讲堂”版块,作为老干部网宣工作主要阵地,引导老干部围绕大政方针政策、改革发展成就、焦点热点问题等方面,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撰写中国故事、评论文章、心得体会和展示书画、摄影、诗歌作品,赞颂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自觉发表正言论、发挥正效应、发出正能量。要依托各级组织、老干、老年大学等部门网站开设的专栏,组织老干部写历史、谈感想、抒情怀,宣讲政策形势,建言地方建设,点评时事热点。要鼓励老干部在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网站面对网民的困惑,通过发表自己的深度网评文章、推介已有的优秀成果、采用“网言网语”跟贴互动等方式,及时解答咨询、回应诉求,发出正面、主流、时代的强音。要综合运用微博等途径,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大力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

 

  (五)多方充电,提升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素养。要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依托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普及上网知识,讲解网络热点,传授网络舆论引导技巧,引导老干部学习新媒体知识,掌握使用新媒体技能,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为老干部网宣员开展舆论引导提供帮助。要建立老干部网宣骨干QQ群,搭建互动平台,开展实时交流,不断提升老干部的网络舆情认知度和网评工作水平。要加强与地方高手、网络大V、媒体记者和评论员等群体的探讨交流,学习新知、开拓眼界、增长本领,进一步增强老干部用好新媒介、传播正能量的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各地各单位网络协助员的作用,指导老干部积极参与网络互动活动。

 

  (六)大胆发声,丰富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内涵。要引导老干部以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唱响中国精神的正气歌、中国道路的进行曲、中国力量的交响乐。要通过谈经历、谈体会、谈感受、谈愿景,在网上广泛回顾党的历程、宣传党的政策、讴歌党的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弦律;生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力宣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树立好风尚;积极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开新局、立新规、树新风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真诚赞美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通过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释放为党和政府出好主意、当好参谋的正能量。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积极的心态、辩证的思维、客观的角度,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参与讨论,撰写或转载有深度、有影响的评论文章,作出有理有力的阐释。

 

  (七)因势利导,优化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环境。要健康有序、生机勃勃地开展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活动,必须加强思想引领,经常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开展思想政治、形势政策和法治理念教育,进一步增强老干部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担当。必须制定重点明确、针对性强的网宣工作年度计划,定期搜集整理和分析研判网上舆情,为老干部网宣员开展舆论引导提供帮助。必须政治上给地位、经济上给帮助、生活上给关心,切实做到凡是上级明确的政策规定压力再大也要落实,凡是老干部工作需要的投入财力再紧也要保证,形成“老干部增添正能量、全社会关爱老干部”的良性循环;要注重选树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激发老干部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的豪情壮志。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新媒体领域的舆论引导和管控能力,切实做到不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和未经证实的敏感信息。必须制定《网上正能量活动考核奖励办法》,对各地各部门老干部网络信息化建设、老干部网宣员队伍发展、协助员作用发挥、网上正能量活动组织参与等情况进行考核,并对表现突出的各地各部门、老干部网宣员和网络协助员进行表彰奖励。

 

  (作者:襄阳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宜城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