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解放军报:党媒要当好意识形态斗争生力军
点击:  作者:夏忠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6-01-19 14:13:55

 

1.jpg 

 

        党的媒体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提出了军报姓党、肩负起思想舆论阵地守望者的政治要求,也明确了党的媒体恪守党性原则、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的政治责任。党的媒体要牢记这一殷切嘱托,以“三个坚持”为方向、“三个更强”为目标,激发动力、锤炼能力、保持活力,做到在任何时候都能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深刻把握党的媒体政治属性

 

        马克思指出:“报纸是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流通的。”相比哲学、文学、艺术、道德、宗教等“更高地悬浮于空中的思想领域”,舆论媒体以其真实、客观、公正以及准确、鲜明、生动的特性,更加直接地影响社会生活和人们的意识。世界上没有抽象的超脱的舆论工具,媒体始终存在着“为谁代言、为谁服务”的问题,有着鲜明的政治倾向、政治立场、政治背景、政治意图,受到所在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政治思想及国家政治制度的指导和影响,不带任何政治色彩的舆论媒体是不存在的。恩格斯曾鲜明指出,“报纸都反映自己党派的观点,它永远也不会违反自己党派的利益”。列宁也曾强调报纸的政治属性,指出“报纸的重要性则在于它是教育和团结真正先进阶级的工具”。毛泽东同志强调,“报纸,这是属于意识形态范围的”,提出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党报党刊等媒体就是党的意识和主张的载体,担负着“耳目喉舌”的功能。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这决定了党报党刊等媒体所代表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西方标榜的“新闻自由”“观点中立”,只不过试图掩盖和模糊其舆论媒体的阶级性、政治性而已,不足以为信。

 

        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重要讲话,用“党在军队的喉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对军报地位作用作了科学概括和揭示,同时也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军队媒体乃至党的媒体意识形态属性的理解认知提升到了新高度。这要求党的媒体,在办报办刊方针上必须坚持以党的理论和政策为指导,在传播内容上坚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策主张为主体。党的媒体既有一般行业属性,又有意识形态的特殊性;既是大众传媒,又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进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过去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打倒敌人、团结群众,现在和未来仍然不能放弃舆论阵地,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党的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性质不能改,鲜明的党性特征和党报党刊本色不能变,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思想武器不能丢。

 

    自觉承担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责任

 

        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党的媒体肩负着意识形态领域“举旗人”“守护神”的职责使命,必须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政策水平和职业操守,强化“挺在前面”意识,始终做党的忠实喉舌和忠诚卫士。

 

        强化政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政治意识是党的媒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素质。没有政治意识,宣传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党的媒体强化政治意识,关键是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鲜明政治观点、严肃政治纪律的基础上,锤炼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现实生活中,一些大是大非问题并非“泾水清清渭水浑”,而是“幽莠之幼也似禾,骊牛之黄也似虎”,错误观念往往披着时髦而华丽的外衣,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党的媒体必须提高辨别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的能力,提高划清重大界限的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清主流与支流、真理与谬误,要善于察觉那些处于端倪、萌芽状态,但可能发展为影响全局的某种严重事态的现象问题,触由探微、见微知著、明察秋毫,下好“先手棋”,切实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强化政权意识,始终着眼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大局。政治的核心是政权。政权意识是党的媒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党性要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笔杆子”同样关乎政权。当年苏联政权不见硝烟而自行解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宣传思想阵地被打开缺口。敌对势力一直亡我之心不死、亡社会主义之心不死,在意识形态领域不断对我加强攻势,搞所谓的“颜色革命”。可以说,敌对势力每时每刻都在与我进行思想争夺和交锋,是另一种形式的“攻城略地”。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无疑是这场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之一。党的媒体必须强化朝夕惕厉、居安思危的警觉,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对有关国家政治、外交和军事斗争宣传做到积极稳妥;对涉及敏感问题的宣传掌握好度;对突发性的热点敏感问题迅即反应、因势利导,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切实把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责任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去。

 

        强化阵地意识,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党的媒体是党的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必须堡垒坚固、攻防兼备。阵地意识,就是岗位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是党的媒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必备品格。现在,思想舆论领域既有向上向善向好的主旋律,也有喧嚣刺耳的杂音噪音,红色、灰色、黑色三个地带各有其社会影响。党的媒体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巩固拓展红色地带、控制转化灰色地带、遏制改造黑色地带上有所作为。特别是针对抹黑历史事实、污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的行为,就是“敢”字当头,不怕围攻鼓噪,不怕惹火烧身,针锋相对地予以反击,让真理的光芒照在官兵心间。

 

    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马克思说过:“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新形势下,面对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扛旗与改旗的激烈较量,党的媒体必须打好主动仗,积极争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和制高点。

 

        勇于举旗帜,让党的意志和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首要任务,就是用党的意志和主张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党的媒体必须明确职责,竭力传播党的声音、维护党的尊严。特别是在当前,要紧紧跟上党中央、习主席思想步伐,时刻与党中央对表、向党中央看齐,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理解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切实把重大理论观点诠释准确,把重大战略思想解析透彻,把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面。先进的思想观念如果不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表达,广大群众和官兵就会望而生畏;科学理论高地如果不能架起攀登的阶梯,广大群众和官兵就会难以掌握。党的媒体要坚持用先进手段传播先进思想,用技术优势增强政治优势,真正让党的意志和主张“活色生香”,让群众和官兵“甘之若饴”。

 

        勇于打头阵,果断向各种错误政治观点“亮剑”。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捍卫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是党的媒体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军队媒体针对“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及“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刊发的文章,有效地驱散了广大官兵思想观念中的雾霾,起到了激浊扬清、强基铸魂的作用。面对咄咄逼人的进攻和交锋,沉默和忍耐绝不是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恫吓和冲击,妥协和防守绝不是战将。党的媒体不能成为被动防守的“马奇诺防线”,而要保持鲜明的战斗风格,针锋相对进行斗争和批驳,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把伪装揭穿,把谬误驳倒,把似是而非的东西澄清,引导群众和官兵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守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

 

        勇于当先锋,积极引领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导向,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因素。当今时代,舆论传播呈现主体多元化、渠道复杂化现象,特别是对突发事件、敏感问题,党的媒体如果不及时说明真相,就会被别的媒体歪曲真相。正可谓,“真相的鞋子还没穿好,谣言已经跑遍世界”。党的媒体必须掌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增强引导社会舆论的本领,拥有“金嗓子”还要唱出“好声音”。现代社会舆论的一个重要阵地是网络,党的媒体必须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既把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领域必争必占必守的最前沿,同时注重发挥传统媒体在倡导主流价值观、主流文化、主流意识形态上无法取代的作用,通过网上、网下良好互动,形成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强势,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