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弘扬“红船精神” 继续走在前列
点击: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9 18:49:53

 

1.jpg

  

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2005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论述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今天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更好扛起时代重任,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心劲再起航。

 

“红船精神”使党的精神思想史与发展奋斗史更加系统完整

 

任何一个政党都需要思想和精神的滋养,否则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千锤百炼而愈加刚毅,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19217月,由上海法租界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中共“一大”会议,形成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这就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的实质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党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它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

 

“红船精神”作为伟大的建党精神,对于中国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正是以“红船精神”作为开端和源头,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革命精神。用“红船精神”来命名和阐释伟大的建党精神,意蕴贴切而传神,表述形象而生动,准确把握了建党精神的真谛、本质和内涵。“红船精神”的提出,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点,实现了我们党精神创建史与发展奋斗史在时间序列上的高度一致,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构建自身精神体系的历史自觉,使党的精神思想史与发展奋斗史更加系统完整。近年来,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系列革命精神的研究不断深化,影响更为广泛,价值更加凸显,共同筑成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永恒精神宝库。

 

“红船精神”蕴含深厚思想内涵和深刻现实寓意

 

“红船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思想根基。“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对“革故鼎新”“顺天应人”“舍生取义”“自强不息”“尚公去私”“仁者爱人”“民惟邦本”等中华传统璀璨精神因子的时代性传承。同时,“红船精神”又是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生动阐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与中国具体文化语境、现实语境的融合。

 

从本质上说,“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而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则是其基本精神内核。首创精神是核心,是动力之源。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意志坚强、品节刚毅;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遭遇任何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才能真正走在前列。奉献精神是本质,是政德之基。只有坚持一切决策和措施都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巩固执政地位。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溯水行舟,不进则退”,“红船”航程没有终点。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挑战前所未有、责任无比重大,需要我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团结一心、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奋进不止。“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红船”起航靠的是人民群众的支持,“红船”远航更加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之舟前行的奔腾之水。我们必须依水行舟,坚定走好群众路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像基因一样内化于身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红船精神”昭示我们:“矢志不移,永不变色”,红色象征热情、希望,是我们党的不变底色。“红船”与“红楼”“红军”“红旗”“红五星”等交相辉映,串起了我们党历经风雨不改初衷的光辉历史。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精神境界决定事业格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10多年来,历届浙江省委将“红船精神”的内涵特质与价值追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凝聚创业创新的精气神,握紧不断奋进的接力棒,保持扎实奉献的好作风,将“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各项工作的总方略,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八八战略”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从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到“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浙江省委坚持不懈抓落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近年来,浙江再创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生态浙江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在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中走在前列谋新篇

 

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红船精神”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属于未来。今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考察指导工作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浙江工作赋予“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切实增强不辱使命的信心,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善谋新篇的担当,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价值引领功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文化建设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并强调“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铸造的伟大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一致性。“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之源,本身就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价值元素。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是开展政治信仰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要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尽心尽力为浙江改革发展而奋斗。

 

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南湖红船不仅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也是锤炼政治品质、保持崇高精神的加油站。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深化“八八战略”,建设“两富”“两美”浙江都是长期的艰巨任务,尤其需要伟大精神的激励。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更加突出理想信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锤炼品质、提升境界,着力培育为民情怀,联系群众在“密切”上下功夫,服务群众在“具体”上见行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更加突出责任担当,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切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规律作出决策、用行动破解难题,真正把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更加突出创业争先,引导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千方百计释放和激发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发展动力,不负重托、率先发展。

 

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实践动力功能。“红船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敢作敢为、敢为天下先的非常气魄,一种想做大事、能做成大事的坚定态度,一种不为困所累、不为难压倒的高远境界,永远是党员干部耳畔的催阵号角、推动实践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同志希望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这为浙江发展实践确立了新坐标。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船精神”,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等方面,保持战略定力,追求更大作为,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具体实践,让“红船精神”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弘扬“红船精神” 继续走在前列

    2015-07-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