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国君:重振党组织的威信
点击:  作者:张国君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7-18 10:42:48

  

1.jpg

 

  “有困难找组织”,是20世纪前半期大多数中国人的基本理念。中国共产党正是凭着这个理念,带领全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了新中国,并顺利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近年来,由于个人的作用日益突出,组织的功能逐渐减弱,民众遇到困难时,不再是寻求组织帮助,而是以金钱开道,私下托关系、找门子、打造个人小圈子。因此,请客送礼,攀龙附凤,便成了民众生活的重中之重。

 

  1.无组织、无纪律,既是个人之痛,更是家庭、社会和国家之痛。

 

  人们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然而,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些人、一些家庭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无组织、无纪律的历史教训,丢掉了老祖宗留下的“礼、义、廉、耻、信、忠、孝、勇”等传统美德,结果导致个人失信,组织失宠。一个个家庭妻离子散,党群、干群、民众之间的互信度逐渐降低。

 

  周永康、苏荣、令计划、薄熙来、徐才厚、谷俊山等一大批贪官落马,再一次警示人们,在有组织、有纪律的年代,无论个人能力有多强,无论你多么位高权重,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终将自食恶果。

 

  无组织、无纪律也是引发一个个家庭分崩离析的重要根源。在泛自由主义浪潮冲击下,传统家规遭到颠覆,父无尊,妻无道,子无规,都想以我为中心,互相指责甚至背叛,从而引发感情危机,最终导致家庭破裂。据民政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国夫妻年离婚数量一直呈高增长态势,离婚数由1980年的34.1万对增至2014年的363.7万对,既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巨大痛苦,又给社会造成了不安定因素。

 

  无组织、无纪律对社会的危害也是无法估量的。由于民众对组织的信任和依赖度降低,从而导致一些人信仰缺失、道德沦丧、诚信全无,恶性竞争充斥各行各业。相互诋毁、相互欺诈、制假贩假、坑懵拐骗、男盗女娼、肆意炒作、贪污腐化之风盛行,民众仇官、仇富甚至仇一切的心理不断蔓延,“互害模式”慢慢形成。

 

  无组织、无纪律最终将导致国家解体。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既不是经济问题,更不是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而是苏共党组织大面积坍塌。正是由于这种坍塌,才引发了民众对苏共党组织的不信任甚至反感。戈尔巴乔夫时期的外交部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曾感叹:“每件事都已经腐烂,必须做出改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曾坦言:“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是苏共利益集团的保守僵化,昏庸无能,腐化堕落造成的。”这一点,恰恰也是清朝统治集团瞬间崩溃的主要根源。

 

  2.组织、纪律哪儿去了?是谁架空了组织、纪律?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8700万名共产党员,几十万个党委,一百多万个党支部和人民团体。无论从纵向、横向还是时空看,基本做到了组织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另外,在纪律建设方面,从根本大法《宪法》到《村民公约》、《员工守则》,可谓一应俱全,不断完善。然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纪律的约束力反而没有战争年代强。究其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一是组织、纪律本身有问题;二是组织、纪律被架空;三是民众的行为意识出现了偏差。

 

  由于发挥组织作用、制定和执行纪律的始终是人而不是物。所以说,有人架空组织、纪律,才是导致组织、纪律虚设的根本原因。那么,究竟是谁架空了组织、纪律呢?现在看来,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组织人,一种是普通民众。由于普通民众始终处于被管理和被约束地位,无职为权,要架空组织、纪律,显然不太可能。也就是说,真正能架空组织、纪律的不是外人,而是组织人。

 

  组织人通常分为三类:

 

  一类是“真正的组织人”。这类人坚决相信组织,始终以组织的理想为理想,严格按照组织的要求和纪律履行义务,约束言行。

 

  另一类是“不完全的组织人”。这类人对组织半信半疑,组织的威信高时,就为组织做事;组织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则自行其是。

 

  再一类是“假组织人”。这类人压根不相信组织,之所以要做组织人,目的是为了捞取好处。他们的显著的特点是善于伪装(即“两面人”),善于察颜观色、阳奉阴违、拉帮结派和假借组织的名义行个人之私。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总是习惯于压低组织、抬高个人,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会上一套、会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此类人正是架空组织、纪律的罪魁祸首。

 

  3.重振党组织的威信迫在眉睫

 

  组织,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历史证明,生产力越发达,越需要建立严密高效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领导着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党中央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管?谁来治?还是要依靠党组织,党组织的威信绝不能被取代。因此,加强党的建设,关键还是坚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威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切实坚强各级党组织。由于组织是群体而不是个体,因此,看一个党组织坚强不坚强,主要是看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其中凝聚力包括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凝聚力;战斗力包括执行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证明,一个缺乏内部聚力的党组织,其外部凝聚力也不会强。一个凝聚力不强的党组织,根本谈不上执行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各级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方面,虽然都下了不少功夫,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就是过分强调“一把手”的作用。有了成绩是“一把手”领导的好,有了问题则“各打五十大板”。结果导致少数“一把手”过分追求“一言堂”、“家长制”,个人代替组织的现象日益严重。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过分强调“一把手”的作用,既不符合组织原则,也有违客观规律。团结是大家的事,团结需要协调和配合。“一把手”固然重要,但没有集体配合,也不会产生共振。因此,坚强各级党组织,既要关注“一把手”,也要关注党组织中的其他成员。对有些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要全面调查、综合分析,真正做到赏罚分明。

 

  二是切实纯洁组织人事部门。组织人事部门担负着党组织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能。组织人事工作者的组织意识不强或思想不端正,必然会造成选人用人失当。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已经暴露组织人事部门存在的问题。有的组织人事工作者,根本不懂什么是组织人事工作,既不会识人选人,也不会用人。有的组织人事工作者在选人用人时,不是以党和民众的事业为重,而是以个人感情为先,以是不是自己人划线,甚至配合少数妒贤嫉能者暗箭操作、排除异己。有的简单地把市场经济那一套照搬到组织人事工作中来,把人才当商品,不论素质高低、能力大小,只管讨价还价,既伤害了人才的感情,又削弱党组织的威信。看一个组织人事部门纯洁不纯洁,关键是看其选贤任能的能力。一个总是选拔任用腐败分子的组织人事部门,肯定是不纯洁的。因此,在考核组织人事部门时,首先应看其选拔任用了多少贤才?并把所选贤才、所配班子的实绩与其政绩挂起钩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和党员干部监管机制,及时清除那些不称职的组织人事工作者。

 

  三是切实让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人们常说,要想有地位,必先有作为。近年来,党组织的威信之所以不断降低,根本原因就是有些党组织不作为、不敢为,或者简单粗暴地作为,结果导致民众怨声载道。有的习惯于浮于表面,以会议代替工作,而不是深入到民众中去查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有的对民众疾苦置若罔闻,推三阻四。久而久之,民众开始从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转变为相信个人、依靠个人,走后门、拉关系、行贿受贿、搞人身依附的现象也由此滋生蔓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不只是体现在集体决策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为民众排忧解难上。因此,上级党组织在考核下级党组织时,应重点看其为民众做了多少实事、在民众中的地位高不高?对作用不明显、地位不高的党组织,一定要限期整改,真正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民众最信赖、最可靠的“服务中心”。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