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李霞: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点击:  作者:李霞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15-05-11 09:07:07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敢于亮剑。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也都证明,党和国家在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工作上不得有丝毫懈怠。未来我们要在意识形态文化安全领域推广更多富有针对性的对策:针对西方各种民主思潮展开批判、对互联网上各种言论传播进行净化整顿、出台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文化安全的主导权,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前进的社会主义方向。

 

  一、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意识形态安全是确保政权稳定的重要防线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也都证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乎政权安全、政治稳定。

 

  苏联沉痛的历史教训给我们敲响警钟。苏共后期,戈尔巴乔夫上台,苏共掌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人物雅科夫列夫对社会主义失去信心,对资本主义却是赞不绝口,对诋毁苏共、丑化苏联领袖的思潮及其代表人物放任自由,任由西方民主思潮在苏联泛滥。这种捍卫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工作的失职成为导致苏联亡党亡国悲剧一大诱因。

 

  近年来,中东北非国家的政权更迭,叙利亚的战火燃烧、“伊斯兰国”的异军突起,隐藏其后的外部因素都有美国及其他西方资本主义大国推行的新干涉主义。现实的惨痛教训诱人深思,如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没有抓好,最终必然会出大问题,必然会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二、意识形态安全面临国内外的挑战

 

  当前抓紧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工作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正如马克思所说:“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82页)。意识形态的斗争归根结底都是经济斗争的结果。近年来,欧美国家还在经济危机中缓慢复苏,而中国不仅没有陷入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波及的经济停滞,反而积极调整政策,在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中重新定位自身,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国经济延续改革三十多年的腾飞。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主席出席在巴黎举行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是何等的霸气与谦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秉承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奉行的永不称霸的外交政策原则,中国梦同时是奉献世界的和平梦。但这些都没有打消西方资本主义强国对中国崛起的恐慌,西方资本主义强国把中国崛起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新兴渠道对中国进行渗透分化。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和对外交往的扩大,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叠加凸显。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地区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一定的贫富差距。社会上价值思想观念多元化,一些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还有一些人醉心于借助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自媒体平台制造传播错误观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项基本原则、党史国史、改革开放等都被拿来质疑、曲解甚至否定。

 

  2014年国内外爆发的一系列事情,不管是中东的炮火,还是乌克兰的内乱,甚至香港的“占中”,背后都有西方资本主义大国的干涉势力身影。我们虽然远离中东的战乱,也不必忧虑乌克兰的危机,但香港“占中”事件着实需要我们细细梳理,认真总结。香港“占中”指的是2014年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占中”于2013年3月27日发起,至2014年9月28日正式启动。香港“占中”事件背后的西方势力,一直以来如鬼魅般随形。一些西方媒体欣喜若狂,它们毫不掩饰地公开称赞香港“占中”事件是一次“颜色革命”,美联社更是以“雨伞革命在香港扩散”为题加以报道。而在国内也有不少学者积极跟进,香港“占中”事件从表面上看,是要寻求“真正的民主”,实质正是西方国家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上大规模搞“颜色革命”的预演。

 

  总而言之,意识形态文化安全领域的斗争和较量是紧迫的、严峻的,也是复杂的、长期的,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这紧迫性、复杂性在过去的一年中尤其明显,我们必须为防止意识形态文化安全领域冲突的升级采取一些具体的行动,全面占领意识形态文化安全领域的“高地”。

 

  三、巩固意识形态安全的对策

 

  面对国内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文化安全的冲击,我们不仅要继续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应该积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对策。针对西方各种民主思潮展开批判、对互联网进行净化整顿、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保障我国意识形态文化安全,从容应对中国意识形态文化安全的各种新挑战。

 

  (一)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当前批判西方各种社会思潮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线,西方各种社会思潮如新自由主义、宪政民主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公民社会等等在中国的影响力巨大。各种思潮在国内都有公共知识分子为代表人物,他们通过各种媒介载体对中国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曲意批判和无端指责,最终的落脚点都集中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在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中广为流传,并且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领域的各部门。

 

  西方各种思潮诸如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等等在中国大行其道,然而主流官方和媒体对于这些思潮却没有作出及时的、正面的回应,大部分知识分子对于这些错误思潮处于集体失语的局面。能够积极对这些思潮作出深刻分析和有力回击的学者值得鼓励,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一文中积极批判西方民主宪政思潮,为当代中国学者做出典范。

 

  不能否认,苏东剧变后,东欧各国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在思想和理论上失去了指南,他们的影响也日渐衰弱。当经济危机真正发生时,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不足以掀起十月革命那样大的高潮来。正如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便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既要向中国人民说明“另一个社会主义的世界是可能的”,又要描述“另一个社会主义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还要带领全世界人民探索走向这一世界的路径。我们坚信“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页)

 

  (二)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二十一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中国凭借着强大的网民数量成为“网络大国”,却还不是“网络强国”。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兴自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兴起,网络意识形态的斗争就日趋激烈。当前,我国网络环境中一些抹黑国家、虚无历史、解构伟人的各种段子、谣言肆意传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并明确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面对网络意识形态文化安全领域咄咄逼人的严峻形势,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听之任之,更不能闪烁其词、步步退却。要像重视先进科学信息技术安全一样,重视网络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工作。我们的意识形态文化宣传部门应该积极创新网络语言,积极引领网络舆论潮流,而不能落后或盲目跟风于网络自发的舆论潮流,从而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面的声音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网上舆论,善于、敢于同网络上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交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

 

  应对各种思想文化渗透,我们需要先把自身问题解决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部分新兴富裕起来的人正在积极争取话语权,而现实生活中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例也时有发生,社会两极分化的趋势还有待缓解成为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版,第111页)我们要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32页)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文化安全工作只能依靠人民群众,只有让人民过上共同富裕的好日子,人民群众才会自觉地抵制西方腐朽的思想冲击,自觉地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发展的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文化安全的主导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社会主义方向。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