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苗成斌:弘扬井冈山精神 践行“四个全面”
点击:  作者:苗成斌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5-04-25 07:28:01

 

1.jpg

 

        最近,我荣幸地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第22期厅局级公务员进修班在井冈山学习培训,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革命是如此地艰辛,井冈山精神是如此地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中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今天我们学习井冈山精神,最紧要的就是要转化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激发实现“四个全面”的热情,争做“四个全面”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处以低潮的危难之际,在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闯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的革命道路,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培育出的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伟大精神。“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站在新的起点,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纵览世界风云变化大棋局,审视国内改革发展基本面,创新性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从系统思维、整体推进的把握上对治国理政的方略赋予了更为全面的内涵和更为全面的定位。“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规律,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每一个全面都有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时间维度,每一个全面都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四个全面”,具有特别而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四个全面”,必须树起坚定信念、矢志不移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实践和前后牺牲的48000多名先烈的鲜血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井冈山军民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革命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柱。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梦想,也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而没有实现的宿愿。目前,我国面临的问题不是任何其他别的阶段上的问题,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啃硬骨头的问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破题远航的问题,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并在反腐败斗争中输不起的问题。解决这些错综复杂的时代难题,更加需要坚定信念、矢志不移的井冈山精神。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要像当年井冈山军民那样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组织,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四个全面”的实践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在推进“四个全面”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

 

       第二,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四个全面”,必须把握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思想精髓。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的目的是为了敢闯新路,敢闯新路的前提是实事求是。一部井冈山斗争史实质上是党和人民群众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历史。从革命的历史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开始;从社会主义建设看,井冈山时期的红色政权探索了宝贵的执政经验;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看,井冈山斗争是毛泽东思想的起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从农村根据地创建,到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设;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制定,到土地革命开展,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武装夺取政权,都体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今天,在加快实现“四个全面”进程中,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新阶段,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下,在各种社会矛盾多发易发的新情况下,思想观念如何突破,发展方式如何转变,利益格局如何调整,体制机制如何创新,各方诉求如何平衡,反腐败斗争如何深入,外部挑战如何应对。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走向制度文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四个全面”引航,需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在实事求是中敢闯新路,在敢闯新路中推进“四个全面”。

 

       第三,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四个全面”,必须牢记依靠群众、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在井冈山斗争的岁月里,党领导的数千红军之所以能在数倍于我的敌军反复“围剿”和白色政权的包围中生存和发展,最根本的原因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建立了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形成了众志成城的巨大威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革命和建设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脱离人民群众,革命和建设事业就受到挫折。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带来了历史条件下正确处理党群关系的新难题。有的地方政群干群关系紧张,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脱离群众较为严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下降。解决这些问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大力发扬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把群众声音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时刻心里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把亿万群众在实现“四个全面”实践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群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党就能带领群众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夺取实现“四个全面”的新胜利。

 

       第四,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四个全面”,必须永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政治本色。井冈山斗争时期,敌人不仅对井冈山根据地频繁进行“会剿”,而且在经济上严密封锁,妄图把红军饿死、困死。为了生存,军民在军需工业、农业生产、商业贸易、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了自力更生,吃粗糙的红米、南瓜野菜,渡过了难关。当时不仅军民一家,而且官兵平等。从军长到伙夫,大家都是一样苦,“官兵伕薪饷穿吃一样”。正是井冈山精神,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军民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和粉碎了敌军一次又一次的军事“进剿”、“会剿”。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艰苦奋斗是一座大熔炉,锤炼着我们党的坚强意志;是一所大学校,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但是,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丢掉了艰苦奋斗精神,也就丢掉了本色,丢掉了根基,实现“四个全面”也就失去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和辉煌成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现“四个全面”的伟业,更加需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井冈山精神,造就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百折不挠的英雄品格,磨练不为奢靡之风所刮倒、不为金钱诱惑所击败的坚强意志,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更加自觉地在艰苦奋斗中践行“四个全面”,在践行“四个全面”中创造佳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

 

        (作者: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