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明叔杂谈:坚持“动态清零”,纠正“层层加码”
点击:  作者: 明叔杂谈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14 11:05:09

 

 

这几天,我连续写了几篇关于“动态清零”的文章。从后台几百条留言看,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还有很多朋友跟我分享自己在疫情中的经历。

 

实事求是地说,“动态清零”毫无疑问是有科学依据的,是为了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的,也是综合成本最小的防疫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对“动态清零”理解有偏差,在防疫过程中不按照国家有关防疫规定来执行,出台了很多“土办法”,这种“层层加码”的做法,既缺乏科学依据,又严重干扰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影响了大家对“动态清零”政策的支持。

 

10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表示,要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他强调,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最近,媒体也报道了很多看起来匪夷所思的防疫“土办法:

 

——有的地方,明明没有一起病例,却宣布搞“静默”,搞全员核酸检测;

——有的地方,要求一天两次做核酸;

——有的地方,只要发生了一例病例,就全城“静默”,而且动不动一封就是十几天,甚至是几十天。

 

如何科学地落实“动态清零”政策,体现了一个地方的政府治理水平,更体现了一个地方主要负责同志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

 

病毒已经出现了三年,到底该怎么防疫,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为了追求绝对的“安全”、免责,搞一些没有防疫科学依据的“土办法”,这在短期内,可能对于当地的防疫有一定的帮助,但这种不尊重科学、不惜一切代价、不考虑民生代价和成本的“土办法”防疫,产生的“毒副作用”不容忽视,它最终将会影响民众对“动态清零”政策的支持,甚至会影响某些地区的社会稳定,这不是小事。

 

要解决“层层加码”的问题,首先,要让全国各地都知道科学、正确地防疫到底该怎么做。

 

自上而下的防疫要求和指导,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能涵盖常见的所有抗疫场景,而且,遇到不明确的地方,需要国家层面的专家团队及时为全国各地的抗疫提供咨询、建议。

 

现在,一些地方“层层加码”,也不一定都是出于主观恶意,而是这些地方觉得,如果不“层层加码”,防疫出现了问题,自己就要承担责任,因此很容易为了追求免责而走极端。

 

因此,是否可以考虑,只要大家都在扎扎实实地抗疫,没有主观疏忽、错误,不管疫情最后发展如何,既不要对防疫专家追责,也不要对地方政府追责。

 

其次,要解决“层层加码”问题,需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不基于科学防疫搞出的“土办法”。

 

现在有很多“土办法”,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民众都很期待,从国家层面,对这些“土办法”做一个定性,如果这些“土办法”确实有必要,就跟民众解释清楚;如果没有必要,就及时纠正,并且广而告之、举一反三。

 

另外,当前民众疑问比较多的还有:

 

——健康码全国是否可以通用?

——核酸检测结果,全国是否可以互认?

——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标准全国是否可以统一,这个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标准统一了,那从河北低风险地区进入河南低风险地区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现在,很多防疫政策都是以省、直辖市为单位搞的,很容易出现一些“怪现象”。举例来说,武汉东西湖区出现病例,划定了中高风险区域,武汉东西湖区非中高风险区域的民众不仅可以在东西湖区内,也可以在武汉市内自由流动,但是,出了武汉、出了湖北,所有来自武汉东西湖区的民众都会受到严格限制,甚至被要求居家隔离。为什么同一个人,在市内、在省内,和在市外、在省外,就会遭遇不同的防疫政策呢?他对防疫带来的风险,难道仅仅因为他换了一个位置就不同了吗?

 

这种以省、直辖市为单位各搞一套的防疫办法,严重影响了跨省人员流动,把很多人都限定在本省、直辖市内,人为造成了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国家内部条块分割状态。

 

最后,我还想分享一个观察:疫情已经进入了三年,我们要高度关注民众的心理健康状态。

 

当前,很多人确实存在一种焦虑、疲惫的情绪。我们出台某些防疫政策,初衷可能是好的,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也要考虑民众的感受。比如,没有明确科学依据,就限制民众出市、出省,要慎重。每逢节假日,就要求民众就地过节、就地过年,也要慎重。接下来还有元旦、春节两个关键节点,尤其是春节,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一次又一次春节回不了家、无法跟家人团聚,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心理挫折。

 

总体来说,疫情并未结束,我们还是要齐心协力,一起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全社会要努力做到:

 

——科学防疫,及时发现和纠正“层层加码”的问题,用科学、精准的防控,争取全社会对“动态清零”的支持;

 

——要真正统筹兼顾防疫和经济发展两个问题,疫情要防住,经济也要稳住,不能为了防疫任意扩大封控区,随意关店,动不动搞“静默”、搞“封城”;

 

——要真正统筹兼顾防疫和保民生、安民心两个问题,疫情要防住,但也要减少防疫对民生的冲击和影响,要特别注重在防疫过程中安抚民心、缓解民众焦虑情绪的问题,要让民众真正安心,从而更好地支持“动态清零”;

 

——防疫政策要细致一点,要人性化一点,千万不要“一刀切”。防疫要做好,对于民众的普遍化、个性化需求,只要是合理的,要多一份同理心,要能真正跟民众做到感同身受。我们始终要牢记,防疫也是为人民服务,而过度防疫、任性防疫,则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需要及时纠正。

 

疫情终究会过去的。

 

病毒在变异,确实有可能减弱;疫苗和药物研发在抓紧攻关,有可能取得突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再一起坚持坚持。如果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大家一起来监督,一起来纠偏,这也是我们制度的优势。

 

我们终究会一起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