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黄海涛:坐江山依靠哪个阶级?——对新时期“吏治”“法治”的思考
点击:  作者:黄海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28 08:28:46

 

1.jpg

一部中国政权史,历朝历代都亡国于“吏治”“法治”的腐败。毛主席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出著名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重要论断,会议制定了正确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干部与人民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鱼水关系。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一切向钱看”社会思潮的兴起,我们的干部出现了“异化”,一部分干部与人民形成了“油水关系”,暴露了吏制、法制的不作为或乱作为。这种吏制、法制严重脱离社会主义、脱离人民大众根本利益,时间长、面积广、危害深、性质劣。而且是前仆后继,恶性循环。一些“地方政法、妇联”对拐卖妇女儿童的“无视”,一些干部在“抗疫管理”中粗暴地对生命与亲情的“漠视”,其本质都是异化。

建国七十多年了,违法犯罪和基层组织治理问题,从时间到空间,都是规模化几何量级的。“锁链女”不是个案,地方治理者“骚操作”也不是个案。对群体性、群发的事件的危害要有“颠覆性”危险的认识。九千多万党员想想,死了那么多人建立起来的新中国,怎么成这个样子了?建国七十多年,打江山依靠的是哪个阶级,坐江山依靠哪个阶级?

看看大老虎小苍蝇的歌舞升平,再看看六亿人的艰苦谋生,人群异化、阶层脱离的矛盾扩大和激化的结果,是形成新的阶级对立。这是问题的本质,一定要以对人民、国家、民族负责的态度居安思危。否则“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之上,不是细思极恐,而是略思即恐。

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发布了“锁链女”事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该反思的不仅仅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问题也不是一个“锁链女”的苦难。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要求把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作为六项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创新之一,明确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度,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重点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这么多年了,驻村工作队的汇报材料是怎么写的?这么严重的问题是没有反映上来,还是有意压制下去,或者是麻木不仁熟视无睹?农民阶级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由谁来嘘寒问暖?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防范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侵蚀农村基层政权,说得再明白不过了,直指基层治理一大痛点。党中央国务院治国为民殚精竭虑,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针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总书记以其远见卓识强调治国理政关键在县乡,治国理政要下沉到县乡。吏治、法治如何下沉到县乡,是新时代最大的问题和考验。总书记告诫各级干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切取决于各级干部的认识和决心,能否向中央看齐,能否思想、组织、行动保持一致。这是问题的本质。希望各级干部看得到、听得懂、抓得住、做得了。

不要推脱买媳妇是封建传宗接代思想。社会主义教育这么多年了,建国前三十年已经治理大见成效了。八十年代初期,拐卖妇女儿童怎么随着改革开放又死灰复燃了?怎么才能给一个符合逻辑的解释?一手软、一手硬,导致一些地方基层的价值体系颠覆,“三信”“三观”危机,不从根本上找原因,终究是隔靴搔痒,自毁江山。

“吏治”“法治”的治理迫在眉睫,否则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江山,就有锈蚀坍塌的危险。不需要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打压,我们自己就败家了。为此,在需要重典刑治的同时,需要一场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优势、核心竞争力,就是社会的动员组织能力。体制内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在一些地方表现为机械地、一心一意地对上负责,在组织内循环,在执行中往往歪曲了中央的意图,而不是全心全意地对下负责、对民众负责。思想认识、政治觉悟脱离党的根本要求和人民的期盼,用糊弄、掩盖,被动地应付差事。这就必然引起有着正义传统的社会力量关注。新时代的社会舆情,不是洪水猛兽,反而是荡涤那些扭曲灵魂的洗涤剂。这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先别急着平息民怨公愤,先问问为什么会一石激起巨浪,找出原因,诚恳对话,中国人民是朴实善良的。毛主席、周总理曾经留下的群众路线等政治遗产中,有这方面的宝藏。

“异化”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指“异化”作为社会现象同阶级一起产生,是人的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及其产品变成异己力量,反过来统治人的一种社会现象。为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共领导人,把马克思主义原理结合中国王朝变更的周期率,找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继续革命、触及灵魂革命的路径与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共领导集体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的主张与实践。一切都围绕着“干部是决定因素”。党的教育加上正确引导人民的推动,解决各级党政干部中存在的异化问题,形成党的纲领、国家意志、人民力量的统一。

从高压反腐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是下了决心的,也是有一定成效的。“问题干部”贪婪的根源是什么?其社会基础是什么?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是否建立起来?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动员起来,从思想上到行动上都成为反腐败的社会基础?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之水是具有强大威力的社会推动力量。在面对巨大的强敌时,“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中央高瞻远瞩在体制内开展不忘初心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需要全民参与,形成触及灵魂的监督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看看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锁链女”事件调查组负责人的表示,套话连篇;看看他们对现任干部的组织处理,一撤了之。好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已代表江苏最高党政向社会检讨,那些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基层干部,不能一撤了之,他们也必须公开向全社会检讨。检讨是否过关,不仅看上级领导满意不满意,还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以此为契机,恢复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党政基层组织建立在人民的心坎上。这方面,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曾经做过榜样。改革开放成功的标志应该是坏的变好,好得更好。

在法律的框架下,发动人民群众——触及灵魂,是必要的、可行的、紧迫的。“文革”的经验与教训是深刻的,但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这是最根本的道理。人民已经觉悟,社会治理机制已经成熟,新的“群众监督”不会重蹈覆辙,不会搞“扩大化”了。提升了社会的关注度,就是发动人民,提高觉悟,形成压倒性优势的社会正能量舆论场,形成“慎独”和“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价值观、舆论声势。

都不缺乏同情心,知道这些干部都不容易。当他们麻木不仁、助纣为虐时,或者直接鱼肉百姓时,怎么不想想老百姓不容易?要同反腐败一样倒查,对那些懒政、怠政的干部不问责,人神共愤,天理难容。要责任到人,责任到灵魂。轻描谈写地处理“吏治”“法治”,无异于养痈遗患,自掘坟墓。有事说事,绝不搞扩大化,但也决不能和稀泥。思想上是否认识到人民是衣食父母,是否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与言行,在这两个试金石面前,必须反复磨试过关。决不能象“政法虎、孙立军那样,嬉皮笑脸作报告式地检讨、蒙混过关。

不必担心国内外别有用心的评价,我们应该拿出基本自信。国内那些持不同政见者的“玻璃心”,包藏的东西已经昭然若揭了。西方所谓“民主国家”惩治贪官污吏的社区劳动改造,是公开的“名誉展示”,既教育本人,也教育社会,没人说这是所谓的人身伤害。
 

(作者系传统文化生态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