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胡鞍钢:湖北是难中之难,要帮助湖北渡过难关
点击:  作者:胡鞍钢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08:42:14

 

 

【编者按】本文根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在4月18日召开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五次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一、疫情给湖北经济造成的损失比全国更严重


首先,谈谈这次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损失。

昨天已经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产生了疫情冲击损失的经济成本。经济成本是什么概念呢?去年同期GDP增长6.4%,这次下降6.8%,在考虑的机会成本情况下,即无疫情冲击情况下,实际下降幅度等于两个数据相加,即13.2个百分点。因此GDP总的实际损失2.88万亿元,相当于2019年GDP的2.9%。

所以,所以,这个外部冲击可以说是造成了全面的、重大的损失。

除了这些GDP冲击损失以外,还包括三大产业的损失、城乡居民收入的损失、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损失、国内消费市场的损失。还包括所谓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或者是“调查失业率”上升的劳动力就业损失,还有疫情所造成的人力资本损失,如新冠肺炎患者及病亡者。这个损失规模最大,都集中在武汉地区,或者说湖北地区。昨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的决定,我觉得非常重要。

由于这个论坛是区域发展的论坛,我就不能不说一下湖北。尽管湖北现在还没有公布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只是公布了1-2月份关键性的数据。但这次湖北因为疫情所受到的冲击,应该引起我们特别区域发展专家们的高度重视。今天湖北省社科院的秦院长也来了,所以我也特别想听一听秦院长对湖北省的情况做一些分析。

为什么这么讲呢?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下降幅度是6.8%的话,湖北省2019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是7.5%,折算一下(指在无疫情情况下),实际上可能最少下降15个百分点,可能下降20个百分点。因为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下降了46.2%,远远大于全国数据,因此湖北省是比全国更大幅度下降,与全国相比,湖北省实际上到4月份才开始恢复这个过程,至少晚了一个多月。

因为湖北省的经济数据还没有公布,所以我们估计它的GDP如果与去年同期一季度相比,可能下降15个百分点,甚至更高。因此现在的疫情最严重的也是经济突出的问题反映在武汉和湖北地区。所以这次疫情对湖北的打击是双重性的,既是包括经济发展,还包括人力资本损失。

 

二、发挥体制优势帮助湖北渡过难关


在战疫的过程当中,我本人也提出了建议,就是19个省区对口支持湖北,后疫情时代进行对口支援,来帮助湖北渡过这个难关。全国各地都很难,但是湖北是难中之难。

对口支援是中国体制优势的最大特点之一,特别是像“512”大地震时,实施了对口支援三年计划,是由当时国家发改委根据中央的决定主持制定的。经过三年,四川省的面貌有一个大的改变。这次是不是对口支援武汉和湖北,或者说支援几年?

在我们今天讨论区域发展的时候,应该提出一些重要的建议。这个建议也在某种程度上符合抗疫的逻辑,武汉胜就是湖北胜,湖北胜就是全国胜。中央政治局昨天开了会,这次如果进一步扩大内需,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武汉和湖北都是重中之重。

此外,它还有很大的国际意义,因为湖北对应纽约州,武汉市对应纽约市,这两个不同版本是一个很好的国际比较。因此全国要进入到积极扩大内需阶段,尤其是灾害之后的重建,还需要进行分类施策。所谓的重灾区也不多,只有一个省,重灾市就一个城市,集中全国有效的力量来对口支援,这是一种思路。

第二种思路也可以,不采用对口支援的方式,还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例如,给湖北地区、武汉地区连续两到三年不再上交中央财政收入等,在这次新一轮扩大内需计划中,应该为武汉和湖北设立专项,不管是财政口、信贷口、发改委的投资口,还是工信部的生产力布局等方面,都应该给武汉和湖北省一个大的盘子。能使得武汉和湖北省在这一次疫情灾害之后,成为全国帮扶的重中之重,来解决前面提到的“前所未有、极不寻常”的冲击。

我今天就针对湖北这个议题展开讨论,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专业和专长,也请各位专家将此作为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像2008年关于汶川灾后三年重建一样,给中央提出一些设想和方案,至少在未来的“十四五”规划里,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区域发展案例。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