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尹建杰:应该依靠群众帮助外国友人树立正确权利观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06 15:00:17

 

      近期在华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和其高调甚至嚣张的态度,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极大关注和愤慨。这些问题不但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严重降低大家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力,对我们的国家形象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忽视这类问题存在,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据网友不完全统计,引发全民关注的至少有以下事例:

 

1辗转多国回到上海的英国籍女婿不愿集中隔离,社区人员不但提供了贴心服务,还动员其上海家人进行逆向隔离。

 

2 上海某隔离点工作人员为近20个德国人加床加沙发,提供咖啡、面包、果酱、浴巾、水杯、矿泉水,以及刀叉、红酒、披萨、吃西餐的专用餐巾等个性化服务,甚至连夜给他们运送要喝的矿泉水。

 

3 南京为684个外国人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暖心服务,面包确保每天吃新鲜的,桶装纯净水要帮他一桶一桶从小区门口扛到楼上,有买了大物件的,派两个人抬上4楼、送进家里,有爱淘宝的,就一天帮他送20多趟。

 

4一名外籍男子返回北京市朝阳区住所后,在自行居家隔离期间不听居委会和警方劝诫,多次不戴口罩冲出房门,还私拆报警设备。

 

5西安市南飞鸿广场一名外籍男子拒绝戴口罩,并且侮辱、攻击商场防疫人员。

 

6 CBA一名外援集中隔离期间由于“过度疲惫”“过于思念家人”,在凌晨3点大闹酒店,辱骂工作人员和对他劝阻的其他隔离人员。

 

7青岛崂山某社区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3名外国人直接插队,把中国人的表格扔到地上并叫嚣:中国人出去!而社区工作则要中国人给外籍人士“一个面子”。

 

8 广州市某医院ICU一名护士请一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抽血检查时,不但没有得到配合,还被其推倒在地殴打并咬伤脸部,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网传该ICU主任要求被打护士闭嘴。

 

不数不知道,一数真是吓一跳,而且这还只是网络广泛报道的部分事迹,如果要再仔细搜集的话,可能更多。这一连串事迹,一个接一个,从网民的反应看,每一个事例都让人们把八国联军、上海租界回想了一遍,义愤填膺地把走狗、缺钙、膝盖软了、跪久了站不起来等词句重复一遍又一遍,除了网民和自媒体群情激奋外,许多主流大媒体都进行了多次谴责和表态,结果事情还是那个样。

 

这是为什么?是像网友所斥责的那样:有关部门太软弱,有些人太贱?原因真是这么简单那就好解决了,直接把那些软弱的人换掉就行了。但事情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

 

关于有关部门的立场问题,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疫情期间在华外国人的待遇问题多次强调:“中国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4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记者关于此类问题的提问时指出,她对此心里非常难过,并且强调所有在华外国公民都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相关规定,对于那些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因此,说政府部门软弱,故意放纵外国人是不可能的。

 

至于说有些人下贱、软骨头也缺乏依据。每个人都有起码的自尊,不会毫无目的地去迎合屈就别人,更别说素不相识的外国人。就算某些外国人有钱有势,一次服务保障,也不可能从外国人那里得到额外的利益。而且,这些工作人员都是经过考核选拔,素质不会低于社会的平均值,绝大部分人所谴责厌恶的事他们也不会主动去干。

 

看起来表面、直接的原因不可能存在,但事情的发展确实又是这么一个结果,那么一定存在更深层次的原因。

 

马克思认为,物质利益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列宁也曾指出,物质利益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整个世界观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讲,利益逻辑是最深刻的逻辑,一切事物都能以此逻辑来分析其来源及发展走向。运用利益逻辑分析外国人在我国超国民待遇的双方互动关系,原因可以一目了然,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有关职能部门(单位)与外国人之间构成了推动事件发展的互动关系。其中,外国人是主动的,比如,外国人不服从隔离规定、外国人插队、外国人打人等等;国内职能部门或人员是被动的,被要求提供额外服务、被骚扰、被袭击。

 

为什么外国人到了中国会主动闹事,提出他在本国不敢提也不可能得到满足的要求?答案是利益驱动。只有主动闹,才能获得额外利益,如果循规蹈矩,只能得到平均收益。应该说,能够飘洋过海到国外学习工作的人,一般都具有很强的观察和适应能力。这些到了我国的外国人,发现我国在某些方面存在“按闹分配”的社会习性以及对外国人的制度惯性后,自然会为了利益而闹闹不休。

 

为什么国内某些部门碰到中国人时能够严格把关,遇到外国人却网开一面?也是利益使然,并不是这些部门政治觉悟有多高,能够主动站在国家外交上看问题。在正常的社会管理中,稳定和按部就班是最大的规矩,基层尤其如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很多基层管理者的心态。在前几年全城帮日本人找丢失的自行车,福州某大学外国留学生袭击交警被宽大处理等事件中,网络中也是一片谴责之声,也有人站出来为一线人员叫屈,以自身经历说明在中国拘留处理一个外国人有多难,成本有多大。因此,在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没有大的改革的前提下,很多领导者会根据成本将这类情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是为这些人辩白,有些人当然很自私,但也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任何人,不要强求个人利益为国家或社会利益买单,毕竟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都有挣钱的需要和升迁的愿望,就像每个成年人都有为了工作而隐忍和负重。当然,这两者的层次并不一样。

 

既然基层缺乏主动处理外国人违法违规的积极性且程序繁琐,能不能从高处着手,下放权力,简化程序,加大处理力度?这可能是将来要干的事,但现在肯定不是时候。随便举一例子。41日,有外国记者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有些中国的超市、健身房、酒吧、酒店、SPA以防疫为理由拒绝接待外国人,这是针对中国国民在海外被妖魔化的报复行为吗?华春莹只好告诉他,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这类公共场所应该是不开放的。你想,因为正当的防疫措施而关门歇业,某些人都能解读为报复行为,还有什么不能当成抹黑工具的。

 

这么说,这事就没法解决了?只能靠网络热度,关注一起解决一起?办法当然有。实话实说,外国人超国民待遇的问题已经在多个方面存在多年,以前曾经多次引发热议,只不过现在因为疫情更加受到关注。对于这类持续存在的疑难问题,一时没有很好的抓手和措施的话,依靠群众,问计于群众是最好的办法。毕竟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现在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取得初步胜利,靠的也是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能动力。因此有必要发起一场解决外国人超国民待遇问题的群众活动。这个活动可以由某个民间团体或组织发起,也可以是无中心的分布式自发行动。由于这类问题主要是因外国人提出不合理要求引起的,因此活动的主题就是帮助来华学习工作的外国朋友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活动的具体筹划有许多细节,总体上应该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国内职能部门与外国人结合起来。以前出了这类事群众们总是骂国内的职能部门,给他们施加压力,而闹事的外国人总是超然于事态之外,一般情况下顶多手写个检讨,网上道个谦。从前文的分析看,这种做法有失偏颇,当前形势下也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在保持对职能部门关注的前提下,也要加大对有关外国人后续处理的关注。

 

二是要把正面宣扬和反面曝光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地说,到我国学习工作的外国人大部分都遵纪守法,真诚宽容,以闹求利甚至嚣张跋扈的只是少数。对于整个在华的外国人群体来说,这些少数人也是他们所反感的,损害了他们的整体形象。因此,在活动过程中,不但要把那些恶劣行径曝光出来,也要积极宣传外国人中的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良好行为。

 

三是要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目前许多此类事件的关注和解决,主要是通过线上的活动。线上活动有传播广、影响快的特点,也热点消散快、持续效果差的缺点。而且,许多外国人并不太关注国内的网络,线上的热度有时与他们绝缘。因此,在保持线上力度的同时,还应加大线下现场活动的力度,在外国人学习、工作、生活比较多的学校、单位、社区,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引导正面行为,约束负面行为。

 

四是要把中国群众与外国群众结合起来。搞这个活动不能是国内群众“剃头挑子一头热”,必须要把在华的外国群众也摆进来,因为主要是解决他们的问题。入乡随俗,是每一个到国外学习、工作、生活的人的第一守则。要教育引导来华的外国人适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道德风尚,不要让他们拿什么“自由、个性”作为破坏规则的幌子。因为,某些人真的是以这个为幌子。要形成一定的氛围,使外国朋友真正重视中国、了解中国、尊重中国,主动融入中国。

 

搞这么一个群众活动,绝对是有利无弊。起码可以减轻职能部门的压力,增强解决此类问题的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提高来华外国人整体形象等等。好处很多,不一一列举,当然,如果真有人非要曲解成什么“挑起中国人与外国人的矛盾”,那也没有办法,只好让人看看他的底色。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