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杨启:平定香港,亟需发挥人民军队的重要作用
点击:  作者:杨启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2:49:00

 

         20191116日晚上,在网上看到驻港解放军在清理路障、砖头的视频和图片,心头为之一振,突然之间,仿佛看到了解决香港问题的钥匙,兴奋之余,欣然下笔。

香港乱局,已持续近半年之久,何时收场?何以收场?我相信,这个问题牵动着全体中国人民,牵动着海外华人,也牵动着全世界的眼光。再高的山峰人类都能够攀登上去,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香港乱局也是一样。虽然,香港乱象已经发生了,且乱象还在持续发展,但是,总有解决之道,总有应变之法,无非是考虑解决的方式、时机和环境。在此,笔者斗胆提出一些个人的观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先谈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和性质

中国人民解放军,俗称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不同于旧军队,代表人民利益的军队。秋收起义失败以后,毛泽东带领起义部队前往井冈山途中,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实行官兵一致、官兵平等、下级可以监督上级、士兵可以罢免长官等一系列先进制度,又加强思想和文化教育。后来,在井冈山上,在长征途中,在圣地延安,在解放战争,在朝鲜战场,人民军队执行铁的纪律,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人民血肉相连、鱼水相依,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能够代表人民利益的军队。所到之处,秋毫无犯,人民夹道欢迎,堪称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观。

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帮老百姓挑水、扫地、种庄稼、打谷子,不许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体现出鱼水情深;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建设年代,除了保卫祖国,还需要开垦边疆、荒地,兴修水利、农田,修建公路、铁路,与人民同甘共苦;在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年代,又冲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随时守候着老百姓的利益和安危。这支军队,诞生90多年以来,一直是人民利益的忠实守护者,也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保障。

二、剖析人民军队在香港的作用

199771日起,中国政府收回香港,中国人民解放军经驻港部队也进驻香港,象征着中国对香港行使国防主权。自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以后,主要活动范围都在军事营地里面,与香港市民保持着相当的距离。至少在生活上、在工作中,交集不多,没有真正的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驻港部队的人民军队属性、与人民血浓于水的关系,没有在香港同胞的生活中充分的体现出来和表现出来。这就如同把驻港部队置于空中楼阁,脱离了香港市民,远离了香港人民的生活。如此一来,驻港部队虽然长期驻扎在香港,也仅仅停留于象征意义,实际意义还是远远发挥不够。

因此,加强驻港部队的实际意义,充分体现人民军队与香港市民血浓于水、亲如一家的互依互存关系,是驻港部队今后应当调整的一个主要方向。

三、面对香港乱局,如何发挥人民军队的积极作用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已经二十多年了,由于受一些条条框框的自我束缚,一直没有真正参与香港具体事物,没有直接参与维护香港社会治安。这个思维和模式,到了今天,已经显得有点僵化和过时,我们也没有必要自缚手脚、自废武功,任由邪恶势力有恃无恐、横行无忌。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驻港部队任务繁重、使命巨大。为了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彻底解决香港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思路。

(一)调整和强化驻军职能,积极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维护社会稳定。

(二)驻港部队继续清理路障,维护香港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

(三)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到学校、商场、医院、广场、车站、地铁、公交、社区、街道等场所帮助香港市民维持秩序,保护他们的出行、工作和人生安全。

(四)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到香港机场、码头、街上、社区、餐厅、食堂、公共场所去打扫卫生,搞劳动,做志愿者,帮老百姓拎包、提东西、干杂活,全心全意为香港老百姓服务,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不损坏香港一草一木。

(五)发挥我党我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积极引导、耐心宣传,呼吁香港市民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抵制暴力行为。

通过各种实际行动,展现出人民军队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目标,拉近与香港市民的距离,取得香港人民的认可和支持。

四、面对香港暴徒,如何处理?

当人民军队深入香港各个角落,必然会遭遇暴徒的挑衅,甚至袭击和攻击,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首先,解放军战士以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事的姿态出现,面对支持或不完全支持的香港市民,首先要做到耐心细致、文明礼貌,这也是对每一个驻港解放军战士的硬性要求。

其次,如果发现有暴徒胆敢对香港市民施暴,胆敢袭击驻港战士,必须予以相应的反击和反制,并尽可能现场抓捕。

第四,如果暴徒武力暴动升级,那么驻港部队的规模也将扩大,并以此彻底清理和剿灭暴徒及背后的支持势力。

第五,在与暴徒对峙的过程中,驻港部队要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一边维持香港秩序,一边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同时还要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和说服工作。

五、发挥人民军队积极作用的可行性分析

香港回归中国,已经二十多年了。如今,时过境迁,国际、国内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不影响香港人民生活,在不造成负面后果的前提下,必须突破旧有的思维模式,对人民解放军在香港地区的自我约束、自我束缚、自我框定,必须予以调整和改变了。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有160条,没有一条规定驻港部队不许帮老百姓服、不许帮老百姓做事、不许帮老百姓维持秩序。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有160条,没有一条规定驻港部队不能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不能维护香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共有30条,也没有一条规定,在香港发生动乱的时候,驻港部队不许维持香港秩序、不许为香港人民服务。

四,基于以上几点,驻港部队在香港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既是合情合理,也没有违反一国两制所制定的法律条例。因此,驻港部队在香港当前情况下积极发挥作用,理所当然、无可非议。

六、面对全世界媒体,人民军队必须具有充分的自信

众所周知,一些西方媒体和香港媒体长期歪曲中国、丑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中国大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自觉或不自觉屈从于西方的话语体系,以西方的标准为标准,以西方的准则为为准则,丧失了基本的立场和自信。

回到香港问题,害怕西方舆论,避讳西方媒体,也成为制约我们采取行动的重要因素。既然那么害怕舆论造成的负面影响,那好,我们来研究一下驻港的人民军队应当怎样面对香港媒体和西方媒体。

第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的宗旨和性质是全世界最能够代表人民利益的军队,堪称人类屈指可数的文明之师。这一点,我们必须具有充分的自信,敢于面对世界上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第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需,处处体现出人民军队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爱惜人民、保护人民的人民属性;处处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付出,为老百姓帮忙,必将让全世界叹为观止、深感折服!

第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个我,既是指驻港部队自己本身,也包含香港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如果我方遭到暴徒和敌对势力的袭击和攻击,展开相应的反击、反制、围剿,也是合情合理、有法可依的,根本不必在意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

总之,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驻港部队充分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服务民众、文明礼貌、耐心细致、有礼有节,这必将变被动为主动,化腐朽为神奇,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全世界展示、宣传、弘扬人民军队的思想、精神、作风的绝佳机会。

七、既要打破制度的自我枷锁,更要突破思维的自我束缚

香港乱局,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必须彻底解决的时候了。当此之际,制度的枷锁固然需要打破,人为的思维更需要去突破和转变。在笔者看来,有很多自我束缚的消极观点,列举如下:

(一)寄希望香港人民自己解决。幻想香港烂透了以后,香港人民生活不下去,自然会起来反对暴力,停息暴乱。

(二)以为对香港问题的冷处理就可以消解这场风波,大陆只要保持好自己的社会稳定就可以。

(三)如果中央出手,就违背了一国两制的承诺。

(四)畏美如畏虎,害怕美国干预,不敢得罪美国。

(五)美国正在衰落,等美国崩溃了,香港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六)害怕英美挖坑,如果中央出手,正中英美下怀。

(七)过分顾忌西方及香港舆论,生怕造成舆论的负面影响。

(八)把香港闹事的青年人当做废青、当做外人,想让他们彻底走向反面,把香港社会搞砸了、搞烂了,那时候再去收拾他们,就顺理成章。

(九)教条的引用一些历史典故,以为只有天下大乱才能天下大治。

以上这些神逻辑,神观点,是造成香港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完全搞不懂,香港是中国人的土地,在中国的土地上,怎么可能容忍它这么长期的乱下去、坏下去呢?就像自家的孩子,怎么可能要等他把坏事做绝,到了无法换回的时候才去采取救助行动和整治手段呢?

香港已经回归二十多年,导致今日之祸,不能简单归罪于香港青年,归罪于西方渗透。1997年的时候,这些青年人大多数还没有出生,或者还是很小的年龄,之所以与祖国大陆离心离德,我们是有责任的,我们也要深刻反省,敢于承认在香港问题上的某些失误。

《黄帝内经》有云:

【“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香港乱局不能久拖不决,不能顾忌太多,更不能任其发展,任其堕落。当今之下,正是彻底解决1997年香港回归不彻底、回归不到位的难得机会,只要我们策略得当、措施得当,我们就不怕西方舆论的恶意攻击,也能取得大多数香港人民的支持和理解,香港问题也会得以真正的解决。

解决香港问题,我们要挺起腰杆、理直气壮。我们常说香港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今天,我们要真正的践行这句话的庄严承诺,挺起脊梁、敢作敢为,既有原则、又有策略的处理香港乱局。

今天,历史再次赋予人民军队极其光荣而伟大的使命,那就是,在香港特区,发扬、发挥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走向香港社会、贴近香港人民、服务香港百姓,以此成为打开香港乱局症结的一把金钥匙。

平定香港暴乱,彰显中央决心,一劳永逸解决香港问题,已是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