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董建华: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中央权威,必须依法追究到底!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7-23 09:48:22

 

1.webp (10).jpg

 

香港部分暴徒21日下午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大楼,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多家港媒报道称,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22日早上发表声明进行谴责。

 

据香港《大公报》7月22日报道,中联办职员21日晚间已进行清洁工作,被污损的国徽于晚上11时完成更换。

 

1.webp (11).jpg

香港中联办国徽于21日晚间完成更换(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另据《星岛日报》“大公文汇全媒体”等多家港媒报道,董建华也在22日早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示威者围堵及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涂污国徽的行为,称这种行为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愤怒。

 

董建华声明表示,国徽是国家的象征,故意以涂划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国徽,是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中央权威,严重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逾越了表达意见的底线,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必须依法追究到底

 

董建华还表示,近日大型示威、暴力冲突愈演愈烈,小部分人利用社会的宽容,肆意冲击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中央和特区、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每位爱护香港的市民,必须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捍卫法治,采取果断必要的执法行动遏制暴力蔓延,恢复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董建华声明全文如下:

 

董建華聲明:嚴厲譴責塗污國徽的行為

 

對於昨晚有示威者圍堵及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塗污國徽的行為,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憤怒。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一切組織和公民,都應當尊重和愛護。故意以塗劃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國徽,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的權威,嚴重傷害全國人民的感情,逾越了表達意見的底線,必須受到嚴厲的譴責,依法追究責任到底。

 

近日大型示威、暴力衝突愈演愈烈,小部分人利用社會的寬容,肆意衝擊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秩序,損害中央和特區、內地和香港的關係,每位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站出來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採取果斷必要的執法行動遏制暴力蔓延,恢復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19年7月22日上午8時

 

董建華先生 謹啟

 

1.webp (12).jpg

《星岛日报》报道截图

 

对暴徒污损国徽的行为,香港《大公报》22日引述全国政协委员、律师黄英豪说,

香港《国旗及国徽条例》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五级罚款及监禁3年,相信执法部门会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报道提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也表示,

 

国旗及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是国家和国家主权的象征,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

 

 

他说,

涂污及侮辱国徽,明显违反了《国旗及国徽条例》第7条,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刑事罪行,可被判刑三年。“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玷污国徽,严重违反香港法律,挑战中央权威,必须严格依法追究。”

 

 

 

他说,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促请警方尽快拘捕暴徒,维护国家尊严。

 

就激进示威者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1日也作出以下回应: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港设立的驻港机构之一,负有宪制功能

 

特区政府强烈谴责示威者恶意包围和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特区政府会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

 

特区政府一直对市民和平表达诉求予以尊重,但近日发生一连串事件,包括和平游行后一再发生违法示威、冲击警方防线、包围警察总部、堵塞道路等。警方更发现有人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及大量攻击性武器。特区政府担心一小部分激进人士,有计划地煽动群众,挑战法纪,甚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此举对特区的治安及“一国两制”构成威胁,社会绝不能接受。

 

1.webp (13).jpg

 

央视快评:乱港分子的图谋决不可能得逞

 

7月21日,香港部分激进分子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涂污国徽,喷涂侮辱性字句,并试图冲进办公大楼,再次制造骇人听闻的乱港事件,其暴力活动令人发指。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国徽是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部分激进示威者的行径是对中央权威的公然挑战,性质严重。如此暴行不仅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是直接触及“一国两制”底线、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的犯罪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本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政方针,中央政府始终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基本制度,高度尊重香港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成为“东方之珠”的强大后盾和有力依靠。

 

然而,近来一系列暴力乱港事件严重影响了香港社会的稳定和广大市民的福祉,危害香港繁荣发展的前途。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这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的普遍共识。如果任由这帮数典忘祖的害群之马无法无天、恣意妄为,践踏香港法治,挑战中央权威,香港还谈何法治、谈何未来?

 

沉默的大多数已经不再沉默!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勇敢站出来向暴力行径说“不”。7月20日,30多万人参加“守护香港”大型集会,共同发出了“反对暴力、守护香港、守护家园”的迫切呼声,这是保持香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维护香港民众利益的基石。

 

我们坚信,有中央政府的坚强支持,有广大香港市民的坚定信心,香港特区政府一定能守护法治环境,尽快清除暴力,恢复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发展局面,还广大市民一个安宁的美好家园。香港的法治不容危害,乱港分子的图谋决不可能得逞!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环球网/小夫、央视新闻”)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