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洪向华: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何以良性互动
点击:  作者:洪向华    来源: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23 11:20:04

 

       核心提示: 四十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正是这一良性互动模式,开启了既有方向又有路径的改革局面,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安排与具体执行相结合的理论逻辑是使两者有机结合的重要结点。

【摘要】四十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正是这一良性互动模式,开启了既有方向又有路径的改革局面,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安排与具体执行相结合的理论逻辑是使两者有机结合的重要结点。

【关键词】改革开放 顶层设计 基层探索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活动历经初步探索、框架搭建与建构、体制逐步完善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等阶段,迎来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与顶层设计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而产生的强大推动力是分不开的。

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诸项改革措施对于各领域的均衡受惠面较小,社会动力因素必须与上层政策的牵引力密切结合,才能推动改革的快速进展。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改革开放在各领域不断扩展,利益分化进程加快,改革的统筹性需求加强,意味着必须把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深化融合,改革开放才能稳步推进。改革开放时至今日,其广度和深度已今非昔比。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要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顶层设计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尤其是那些对于改革开放攸关重要的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必须进行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与尊重和鼓励群众的自觉实践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并不矛盾,相反,两者完全可以做到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的,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继续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然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也必然会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定和理论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随着人民需要层次不断拓展提升,社会经济等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既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要破除阻碍各领域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更需要加大力气补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短板,这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解决与突破要求党和国家必需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紧密结合,既平稳化解改革带来的冲突,又可以快速实现新旧更替、体制机制的创新性发展,使深化改革在顶层设计的科学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推进。

恩格斯曾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顶层设计无疑就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从现在起到205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总目标的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总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盘和指明灯。没有顶层设计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全局性指导,将会出现混乱不明、改革不力的局面。只有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紧密结合,才能实现既有方向又有路径的改革局面,才能避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始终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前进。

牢牢把握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理论逻辑

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紧密结合的中介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来源于基层探索,又高于基层探索,但两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完全统一和一致的,即人民群众。顶层设计在呼应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的同时与基层探索对接,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国各领域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密切结合都是基于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紧密结合的实现方式。顶层设计的落实是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下进行的,同时,顶层设计来源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探索中。首先是顶层设计在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的表现,顶层设计不是空穴来风,是有具体实际内容的战略规划,这一战略规划在形成之前不仅存在于总体理论思想的指导中,而且存在于社会现实实践中。顶层设计的突出优势在于既牢牢把握发展方向与目标,又不断与实践相结合,并根据实践发展变化而完善自身。其次是基层探索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的表现,基层探索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善于总结经验。并且,基层探索也要坚持思想理论的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进一步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来解决现实问题。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过程中,不仅要牢牢把握理论来源于实践,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还要总结经验,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解决问题,推动实践发展与社会进步。

统筹安排与具体执行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紧密结合的实施路径。顶层设计运用于具体的实践指导中时必须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在统筹安排之下要具体地执行,要依据具体形式、具体事件来具体实施。统筹安排是顶层设计的初衷与使命,是把握国家总体方向与改革开放大局的科学规划;具体执行是基层探索的落脚点,基层探索在完善顶层设计的过程中也完成了具体执行的目标。统筹安排必须与具体执行相结合,这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逻辑归宿。只有来源于基层探索的顶层设计,才是充满生机活力与现实指导力的蓝图,顶层设计只有在具体指导中运用于基层,才是具有实效性的战略规划。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制定和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措施在实施的过程中都明确指出,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具体的改变。严格避免不顾实际情况、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现象。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

总之,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结合过程中作出了不少尝试,并取得了巨大成果,使改革开放始终能够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前进与深化。改革开放不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改革,是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军事等各方面的全局性的革新与开放,因此,多领域多方面的改革必须通过顶层设计,必须具有长远的战略意识,作出整体谋划,使改革开放各领域齐头并进。而要避免顶层设计成为空中楼阁,就必须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安排与具体执行相结合,使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找准改革的着力点与切入点,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战略指导与制度安排。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杨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邓小平文选》(一卷本),北京: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1996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