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要凝聚战胜敌人“底气”,必须从院校开始引导学生体验什么是“组织力”!
点击:  作者:南湖艄公    来源:南湖艄公  发布时间:2018-09-14 09:03:00

 

 

 

       周日在图书馆听学生们讨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次组织学生篮球赛,要求大家自愿观战,结果场下的拉拉队只有寥寥几人……他们想不通,集体荣誉感还需要强制组织才能凝聚吗?由此又联想到了第一次定向越野训练,让他们深刻感到了集体的力量,他们为了提高团体成绩,节约寻找目标点的时间,不惜滚着下山,这种感觉,让他们陶醉!

 

同学们能把这两个现象联系起来研究观察,并提出问题,说明他们的思想和思维敏感性已日渐成熟深刻。正如同学们质疑的那样,集体荣誉感不需要强制来凝聚,强制手段所能增加的也只能是学生们的不满和埋怨,将原本一场放松娱乐的活动搞成一次牢骚满腹的公差。比赛的组织者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希望大家自愿前往,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寥寥落落的拉拉队,稀稀拉拉的加油助威,而一场原本应该激烈热闹的对抗赛,也就变成了篮球队员之间的自娱自乐。但是,经过精心恰当组织的定向越野训练却像一道催化剂一样把每名参赛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激发出来,甚至他们为了集体的荣誉甘冒危险也要完成任务。

 

同样是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截然相反的结果呢?联系围绕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增强群众组织力这一论断,我想可以用以下理论做出解释。

一、先进思想不可能在人民群众中自发产生,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起启发教育的责任。从人类社会的宏观认识来看,先进思想总是由少数先进分子首先认识并提出,总是由少数先进分子前赴后继、不遗余力地启发教育,才最终为人民群众所认识和接受。在疾风骤雨的革命战争年代,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启迪和教育广大民众,而先进思想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一经结合便一改中国革命的旧面貌,呈现出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为革命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篮球比赛的组织者认为自己是站在普通学生的立场考虑了问题,但却没有主动肩负起教育学生,启发集体荣誉感的责任。他们不明白,学生们并不是排斥集体活动,更不缺少集体荣誉感,真正缺少的是比赛组织者耐心的教育和启发。因此,各级党组织作为传播党的先进思想的战斗堡垒,要努力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耐心做好艰苦细致的教育工作,才能使党的先进思想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群众需要以一定的形式组织起来,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将蕴含其中的伟力迸发出来。我们常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因为人民群众中蕴含了无穷的力量。但是,人民群众接受了先进思想的启发教育以后,要想真正成为改造社会的巨大力量,还必须有效地组织起来。九一八事变前夕,一位名叫板垣征四郎的日本军人以侵略者的眼光分析了中国人一盘散沙的特性,他说(中国)归根结底,不过是在这样一个拥有自治部落的地区加上了国家这一名称而已。这一点,毛泽东看的很清楚,在《论持久战》一书中,他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这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今天,人们总结中国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就是组织起来的、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全民族抗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凡是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做得好,我们的革命事业就能成功、就能取得胜利,否则便会遭受挫折。因而,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增强群众组织力,深入群众,组织群众,为了群众干,带着群众干,与广大群众始终血肉相连,呼吸相通,群众才能组织起来与你一起干。

 

三、群体如果有共同目标的牵引,在共同面对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压力会强制个体间的沟通,群体的凝聚力会明显增强。近日,沙特王室的一连串新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王位代际传承的矛盾斗争也逐渐公开化,白热化。团结堂兄弟打外人,团结亲兄弟打堂兄弟这句阿拉伯著名的谚语十分形象地刻画了沙特王室宫斗大戏,但如果把两句话的顺序调整一下,变为团结亲兄弟打堂兄弟,团结堂兄弟打外人,我们就可以从中看出共同目标和外部压力对于增强群体凝聚力的重要作用。在加强先进思想的启发教育,动员和组织好群众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需要为组织起来的群众树立共同的目标,指明奋斗的方向,不断引领人民群众为了共同目标努力奋斗。早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刚刚成立的一大上,就提出了自己用无产阶级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政权的奋斗目标,正是在这一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我们党屡经磨难而不溃散,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这就告诉我们,各级党组织在带领群众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当前具体情况制定共同目标,合理利用外部压力,引导和发动群众为了目标的实现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四、群体经历过长时间的共同行动后,个体的思想会趋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来源。通常,人们总是强调思想指引行动,但是很少认识到行动对思想认识的促进作用。须知,人们的先进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而是需要经过反反复复的社会实践才能获得的。人民群众经过先进思想的启发教育,只能在其头脑里留下一个模糊的、感性的印象。只有在其加入了共同的群体,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而先进的思想主张最终被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验证无误后,这些先进思想才能转化为牢固的信念和信仰,才能真正为群众所接受,并且在接受的过程中一传十,十传百,逐渐成为群体普遍持有的共识。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受失败,红军被迫战略转移的危急时刻,在经历了巨大的牺牲,遭受惨重的损失之后,中共中央的多数领导以及红军广大指战员才逐渐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主张的正确性,并且在其后的数次斗争中一次又一次地加以证实,从而牢固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据此,各级党组织要将宣传党的先进思想主张与带领人民群众苦干实干结合在一起,人民群众才能从长时间的共同行动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先进思想的力量,才能主动接受先进思想的引领。

 

回望历史可以照亮现实。群众组织力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群众和基层则是我党绝不能丢的基本盘。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被首次写入了十九大报告。增强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对群众作用、群众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是新时代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力量源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就要努力学习增强群众组织力的规律和方法,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庞大力量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蓝天仪仗队&史上最牛开学典礼

 

 

 

精彩纷呈&刻骨铭心

 

 

 

 

 

 

 

 

 

 

与外军朋友沟通感情&“过过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