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李北方:“改造二流子”运动,能够给扶贫工作哪些启示?
点击:  作者:李北方    来源:行走与歌唱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4-05 12:14:43

 

       在创下记录电影票房记录的《厉害了,我的国》中,有一个段落是关于扶贫的,表现的是扶贫工作的不易。在西藏某地,一位年轻女干部为了动员她联系的贫困户搬迁,跑细了腿,磨破了嘴,用了各种办法,该贫困户才同意搬。

对着镜头,女干部说起经过不禁掉了眼泪,感慨道:我才25岁,还没结婚,我觉得就当了妈了。

在昨天的文章【点击阅读】中,我谈的也是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破解之法。在当前的扶贫中,真正让干部感觉难办的是两类人,一种是心灰意冷,对生活改善没有欲求的人,另一种是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人。

谈到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我觉得抗日战争期间各根据地进行的改造二流子运动是一个有益的传统资源。这个运动发源于陕甘宁边区,华北抗日根据地、太行山根据地、晋西北根据地等都学习了这个经验,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

 

 

当前的社会情况和当年根据地初创当然有巨大的差异,扶贫中遇到的难缠对象也和二流子不能同日而语,将二者联系在一起讨论,没有将其混同的意思,只是为寻得一些启发。

根据相关研究者的总结,成功的改造二流子的经验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条:

合理界定二流子的边界;

进行思想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强化群众监督;

发动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分别做个简要的对照式分析。

第一点,改造二流子,首先要对何谓二流子做细致且合理的分析认定。那些没有正当职业,靠偷盗、赌博、拐骗、卖淫、迷信等行为谋生的人,被定性为二流子;有职业,但同时涉足这些不良行为的,定位为半二流子;完全靠正当职业生活,但沾染了不良嗜好和习惯的,当做有二流子习气的人对待。

分门别类之后,就可以对不同的人予以不同对待,从差异性出发,对症下药。

这给扶贫工作的启示是,对贫苦人口也要仔细分析和认定,区分不同情况,给出不同的解决办法。当前的扶贫也是要分析考评的,但仅限于收入状况,低于一定水平即为贫困,超出该水平即为脱贫。这并不够全面。

 

 

在贫困人口中,多数是因为居住地自然条件差、自身文化程度不高或者遭遇天灾人祸导致的,比如家里有人大病一场,就可能陷入困难,多年无法翻身。这些贫困户不是不想脱贫,而是不能。对这类扶贫对象,拉一把,帮着找一点门路就可以了,各级政府现在不缺资源,所以帮扶他们脱贫并不难。

有少部分贫困人口之所以贫困,是因为安于现状、不求上进,以及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这类人是会抱着我脱不了贫,你们就交不了差的心态来跟扶贫干部博弈的,比较棘手,帮助他们脱贫比较困难。

对这一类人,有必要单独区分出来,不应该跟其他贫困户归在一起,采取差不多的措施。对于他们,只从经济层面帮扶是不行的,要针对他们单独开发有针对性的办法,直白点说,必须要胡萝卜加大棒一起来。

第二点,在对二流子进行的思想教育,既包括正面感化,也有反面敲打,使其认识到当二流子是可耻的,促使其痛改前非、回心转意。两下夹攻,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据资料,在太行根据地的武乡,有个叫张小保的二流子,曾经因偷军队的铺草被抓,左权将军对他进行教育,教他认字学文化,后来张小保进步很大,参加了抗日自卫队,在掩护群众撤退时被俘,受尽酷刑都没有开口。左权将军称赞他是人民的英雄,革命的好钢

这是正面教育成功的典型。

反过来,各地用黑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流子参加生产的状况,奖勤罚懒,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不少进步题材的新剧目,比如《捉懒汉》、《打巫婆》,在各地演出,《解放日报》发表过信天游《笑话二流子》,发动妇女儿童传唱:鸡娃子叫来狗娃子咬,看那二流子过来了,快来看他那球样子。……好好的庄稼你不种,常年像老鼠钻地洞。爹娘养你不成材,你又抽洋烟又耍牌。……二流子你长得也像个人儿,为甚不好好地过年景?二流子二流子快回头,劳动起来甚也不愁。

够狠吧?

在关于扶贫工作的宣传中,我们看到的多是对产业发展、项目帮扶的强调,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工作则不见踪影。可以说,在扶贫中,对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落实是不到位的。

对于那些抱着我脱不了贫,你们就交不了差心态的个别人而言,如果没有思想观念上的彻底转变,没有在灵魂深处发生的革命,就会一直是政府的包袱,不会实现真脱贫。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领路人的这些话说得多么的好啊,理论资源和口号都是现成,为什么不运用呢?我觉得,不仅要正面宣传这些观念,还要从反面入手,让不奋斗的人生是可耻的在群众中扎根。

社会上有嘲笑贫穷的观念,这是不好的,我们要反对。可耻的不是贫困本身,而是不劳动,不上进,是破罐子破摔、烂泥扶不上墙。

在乡土社会,面子是很重要的,周围人的眼光是很重要的。点对点的扶贫肯定不够,要跟面联系起来,要善于运用群众给硬骨头施加压力。群众监督的对象不仅是干部,也可以是群众。有了这一手,工作就好开展了。

第三点,在改造二流子运动中,有一个口号,把二流子动员到生产中去。啥意思呢?是说要以合作互助的方式,把二流子带动起来。

下面的记载出自《抗日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财政经济史资料选编》: 1944 年,辽西桐滩有一懒汉一个人往地里担粪。大家就叫他参加互助,用毛驴送粪。结果,一两天的功夫就给他送完了。到耕地的时候,大家不仅借给他农具,还放下自己手头的活计,先给他家耕,因此他被感动了,想法也变了,干活也勤快了,最后还成了生产积极分子。

 

 

干部直接帮助解决问题,和发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效果是大不一样的。人要脸,树要皮,在熟人社会,身边人的带动和感化作用是非常强大的。

在搞扶贫时,干部点对点对贫困户,遇到等靠要型的人,干部经常束手无策;如果把这样的人和好好干活、好好过日子的乡亲编在一起,共同劳动,由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来协助发挥带头作用,那么效果会明显不同的。

通过以上三点的简单分析,还是回到同一个结论:扶贫工作中有硬骨头难以啃下来,跟单干有极大的关系,跟基层社会的崩解有极大的关系,只要善于把群众组织起来,发挥群众间的监督、督促、带动作用,善于运用集体化、合作化的方式,那些所谓的困难就都不是困难了。

每当看到媒体渲染扶贫工作多不容易,干部的工作开展有多么艰难,我都不以为然。这不过是因为健忘,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给弄丢了,不会做真正的群众工作了,才遇到了今天的困境。回归传统吧,党的技能包里有大把的好东西可以用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