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占豪:中国,是到了该给不懂规矩的人立规矩的时候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01-11 10:29:05

 

       有道是,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然而,在中国,的确还有太多的人还不懂规矩!过去几年,我们国家通过反腐、通过党纪国法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懂得了党纪国法的规矩,懂得了政治规矩。但在社会上,还有太多的人不懂规矩,反腐倡廉是正上梁,但下梁不去正也不会自己就直了。所以,我们要推动依法治国,要推动社会的道德文明建设。而这一切的核心就是,不管用什么办法,我们都要给社会的运行立下符合广大老百姓利益的规矩。

案例一

李小璐出轨PG_ONE已经闹了一周多了,这次事件可谓高潮迭起,其影响之深已远超娱乐圈而是深入到了整个社会,与之前马蓉出轨宋喆不但有一比,甚至其国际影响力比后者影响要大得多。马蓉出轨宋喆,除了触犯了公众的道德红线外,宋喆还触犯了法律,现已被以职务侵占罪刑拘。而PG_ONE与李小璐出轨,除了违反了道德底线外(贾乃亮那么帮他,他却出轨别人老婆,其人其心都当诛,不可原谅。在歌词里直接叫女性“Bitch”),更重要的是触及到了法律红线。在他的歌词里,不仅仅充满着粗俗的言语,更涉嫌了色情的言语和教唆吸毒的内容,社会影响极坏。另外,在国际舆论方面,由于他的言语又被西方解读为种族歧视、涉嫌教唆吸毒等,考虑到娱乐新闻会被西方更多关注,这事实上抹黑了国家形象。我们的国家在向全世界塑造礼仪之邦的形象,而他们却在无下限地破坏这一形象。

因此,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国家应该对娱乐圈的内容健康立规矩,像这种不但三俗还涉及触犯国家法律的娱乐作品,必须排除在公众传播系统之外,像这种素养低下甚至教唆违法的艺人必须拦在娱乐圈之外,进来的也应该用法治和政策手段驱逐出娱乐圈。如果影响这么恶劣的人都被包装起来,在娱乐圈赚到大把大把的钞票,他们极高的关注度会带坏多少未成年的孩子们?

 

 

PG_ONE才红了几天?但看看他的00后粉丝们制造出的舆论是一浪高过一浪,不得不说这种舆论低龄化非常值得关注。如果娱乐圈都充斥着这样的榜样和内容,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我们的下一代不知道会被毁成什么样?十几岁正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强又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青少年都被这些人给带偏了三观,那问题可就大了,510年后可能会酿成极其严重的问题。

再说,如果地痞流氓用粗俗甚至违法的东西,在网上忽悠一下就能大行其道,年轻人谁还会努力工作学习?他们会去效仿暴力、色情,甚至会去吸毒。PG_ONE的粉丝竟然在公安官方微博留言说:吸毒不是正常的吗、难道我自己的身体都没有权利支配了云云。在他们心里,偶像做什么都是对的,法律、道德、父母老师的管教都被抛之脑后。

对艺人、对经营娱乐业的公司,规矩是都需要立的,因为娱乐公司决定着推什么样的人,而艺人决定了娱乐产品的细节,经营者、艺人都应该思想上端正,都该知道我们不该只记得赚钱,还要记得影响。娱乐,可以通俗,但必须健康。所以,让公司选择健康的艺人、管理好艺人,让艺人增强自律,这对青少年的三观与成长、社会的舆论都有重要意义。

案例二

据媒体报道,林心如新剧《我的男孩》播出9天后就遭下架,原因被曝是该剧涉台独遭举报。对此,林心如透过工作室发布声明,强调以前不曾,以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的言论或行为。另据台湾绿媒报道,台湾电视剧制作产业联合总会会长林锡辉表示,经他事后了解,内情是台湾自己人斗自己人,与林心如有投资纠纷的人士操盘检举。

关于是不是内斗,这个大众没有兴趣关注,但有两点可以确认:一是林心如的新剧被下架了,根据媒体报道的推断,被举报的原因的确很可能是涉及台独;二是林心如的新剧的确是接受了台湾文化部”2000万新台币的资助。

林心如怎么就被舆论打上了台独标签了呢?这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之前有传言说他的父亲曾力挺台独绿营,还是某涉台独组织的成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林心如在台独问题上的模糊。据知乎网友爆料说,在之前南海争端时,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地图,林心如工作室的官方微博转发了,这在台湾引发了对林心如的强烈反弹,他回台湾拍的那个现已被大陆下架的《我的南海》在台湾当局的资助遇到困难,台湾当局让其表明立场,她则向台湾当局表明立场后,台湾当局又给予了她这一笔2000万新台币的资助,这一消息传入大陆后就被网友认为她是承认了台独立场。

事实上,林心如哪怕在最新的官方声明上依然有打擦边球的嫌疑,在说明受台湾文化部资助不代表台独立场时,文化部三个字并未打引号。台湾哪有什么文化部?台湾就是中国的一个省,按级别也就是个文化厅,蔡英文相当于一个省长,所以在使用时台湾的文化部一定是打引号的,但那份官方声明上并未打引号,这不得不让人感到疑惑,既然与台独划清界限,为何在声明中不把文化部三个字加上引号,难道这只是失误吗?如果台湾文化部是被林心如认可的,那么岂不就是台独意识了吗?

事实上,网友需要的是林心如公开明确与台独划清界限,如果林心如像黄安一样与台独划清了界限,相信就不会有人再认为她是台独了。在大陆网友看来,一方面接受台湾蔡英文台独当局的资助,另一方面又要把被资助的片子拿到大陆赚钱,这显然是大陆网友所不能接受的。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台湾演员要到大陆赚钱,就必须站在反台独的立场上,就必须与蔡英文当局划清界限,否则就不要在大陆赚钱。所以,林心如要想彻底摆脱大陆网友对其台独的一些不良印象,自己发个明确声明,然后不再接受台湾当局的资助即可。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官方网站截图

      从林心如事件上我们可以看出,至少很多在大陆赚钱的一些台湾艺人可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在大陆与台独之间必须二选一。过去,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现在不承认了,那么过去的一些办法现在就不能再依照执行了。直白说,要想在大陆赚钱,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必须与台独划清界限,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含糊或支持台独,都必须驱逐出大陆市场,都不能在大陆赚钱,这个规矩需要立下来,要让所有与台独有关的在大陆都成过街老鼠,要让台湾人都知道全国14亿人都强烈反对台独,要让他们都明白一旦涉台独将失去大陆的一切机会。如此,当台湾同胞们认识到,原来离开大陆他们寸步难行时,原来和大陆一起能发展更好时,台独在台湾就会逐渐失去市场。如果我们不痛不痒,来大陆赚钱还能资助台独台独份子到大陆大吃大喝回去后还能继续搞台独并大骂大陆傻13,这样的情况都不应该发生。说白了,我们就是与台独是你死我活,不留余地!

案例三

这个视频是19日被发在网上的,事情是发生在1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当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据后来记者采访该女子,该女子依然振振有词毫无悔意,认为自己拦高铁没错,他认为他老公10秒钟就能从站台下来并且上车,并且理所当然认为高铁就该等他们。然而,据记者采访该女子,乘警过来后不但没有处罚她,还把她老公放了下来,让他们三个都上了车。

由于视频发在了网上引发舆论发酵,现在铁路公安又再次介入了调查,而根据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获悉,经过确认,上述女性乘客为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罗**。庐阳区教体局已对其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

看到这样的结果,大家什么感觉?占豪的感觉是,怎么中国人守规矩的意识这么淡漠?首先,一个人竟然可以如此不守规则,竟然胆子大到可以拦高铁,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是对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漠视,是违法行为。然而,这位惹事的事主竟然是个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这样的教导处副主任教育孩子能教孩子什么可想而知。更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是,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的执法者又是怎么处理的?息事宁人!乘警来了,不是把他们带走调查,而是按他们的要求给他们送上了火车。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在有些事情上我们讲人情是暖心的,但在明显违法产生这么严重的效应的情况下,乘警竟然还是把他们送上了火车,该女子被采访时为何振振有词?不就是没有任何处罚吗?所以,连执法者如果都是一个模式法律法规的状态,那么又能如何让公众守法?如果我们执法都是这样的状态,去做选择性执法,去息事宁人,那么我们依法治国的路还要走多久才能上正轨呢?

法治社会,秩序社会,但如果我们的执法部门、我们的公众都不知道去守秩序,都可以以一己之私去破坏公众秩序,那么我们的社会还会出现更大的混乱。

基于这样的状态,我们需要给我们的公众、执法部门都立下规矩,不遵守规矩都得依法受到惩罚。就像这位女子,拦高铁之时如果不是被送走了而是被处罚了,然后通过媒体报道,是不是会起到教育社会的作用?然而,现在反而是社会的监督反过来监督了执法部门,虽然就个体事件上也起到了教育社会的作用,但如果没有被曝光呢?事实上又有多少类似的事情没有被曝光呢?我们要推动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一次次的典型执法和报道来达到教育社会的目的,来改变公众的一些不良习惯。譬如,当年高晓松因酒驾坐牢半年,事实上就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现在大家吃饭很多时候都自觉不再喝酒,也很少再像过去那样拼命劝酒,这就是社会教育的效果。

我们要通过类似这样的事件的主动积极处置,然后让社会知道处置结果,由此来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由此来达到立规矩的效果,推动我国走向法治社会。

案例四

据环球网报道,关于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基本常识,很多国际大牌却都不长记性,包括可口可乐、香奈儿、普拉达、巴宝莉、宝格丽、卡地亚,万豪等都犯这样的错误。

据环球网报道,20175月的时候,在亚特兰大可口可乐展馆中举办的可口可乐世界展览中,将台湾作为国家跟中国并列,而根据环球网的报道,当时环球网记者查询了香奈儿、普拉达、巴宝莉、宝格丽、卡地亚 的官网,发现他们要么将台湾作为国家与中国并列,要么中英文网站内外有别:中文网站既提国家也提地区,英文网站则只提国家。

201819日,据环球网报道,国际大牌企业万豪国际酒店,它不仅将台湾与中国并列为一个国家,还把西藏也单列出来了!最先曝料的是网友@仲举扫地 。据@仲举扫地 所述,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投诉万豪,万豪不但不改反而越来越过了。

 

 

 

 

 

 

 

 

 

 

 

 

据网友爆料,在万豪国际酒店旗下,有如下之多的酒店品牌:

 

 

在中国做这么大的生意,竟然可以不承认一个中国,竟然在全世界行分裂中国之实,这种行为是怎么发生的?这说明,我们过去在这一块是缺乏管控的。说白了,就是因为中国没有管控,才使得他们有恃无恐。这种情况会造成什么恶劣后果呢?就是全世界接触到的其它国家的人,都会认为台湾、香港、澳门以及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试想,我们每年投入多少精力在努力统一,而这些企业却在中国赚着钱,干着分裂中国的事实。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必须给这些大陆以外的企业立规矩了,实际上就应该制定相关的法律,如果这些企业触犯了相关法律,就应该对其进行处罚,如果屡教不改就应该让其停业整顿。一个在中国挣钱的企业,决不允许其触犯底线,只有这样的态度才能让一个中国在国际上深入人心,才能让那些试图打擦边球的人不敢投机。

我们国家在推进深化市场改革,要进一步放松市场,激发市场活力,而要让市场有活力还要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用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否则就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问题。在这些方面,包括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都该一起努力向秩序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