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余永佳:根治城市交通拥堵顽症需要“中式疗法”
点击:  作者:余永佳    来源: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11-04 09:19:34

 

        中国城市治理交通拥堵顽症,多年来都是高投入的西式疗法占主导地位。尽管城市财政赤字不断增长,畅行实效却始终是远在明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人均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准,我们不能盲目迷信那种治标不治本的西式疗法。只有转变观念,改用中式疗法,我们才能打赢这场城市交通排堵保畅的攻坚战。

城市路堵车塞致病机理的如实查证,有助于交通治堵的科学纠错和正确施医。中国城市只有倾全力做好“彻底清除道路致堵源、实现道路封闭性结构和单一化行车功能升级改造”等项关键性工作,切实提高交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才能使道路畅行早日成为城市人民的幸福之梦。

中式疗法的精髓是:低投入、高效益,通脉驱堵,标本兼治。既然城市交通拥堵是源自于路,那么我们就应该重点抓治路,而不是迂回走高强度开发巨型立交、高架、桥隧以及打造轮轨城市或地下交通城市等艰难曲折之路。中式疗法的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道路

城市分主干路和次干路。道路两侧均设有即时停车道,只允许机动车按交通规则进行短时间停留。

道路以方格网状为宜,每单元网格边长约1公里,呈“田”字形结构。

“田”字格外围的“口”字形道路为主干路,一般为双向8车道或双向6车道;“田”字格内部的“十”字形道路为次干路,一般为双向6车道或双向4车道。

由于宽路大量吞噬城市土地,且无法消除拥堵;而窄路密网则是欧美祖先们留下的历史遗产,也是土地私有制打造的铁板式城市道路格局,其弊端是车流量小、道路交汇点多。因此,除近十字交叉路口段为喇叭状、高架或隧道进出口匝道段为鱼肚状之外,道路宽窄应规范划一。

新型中国式城市道路为封闭型结构和单一化功能,即城市道路必须像高速公路那样具有封闭的进出口通道,道路与两边的人行道及街容实行全隔离,只准机动车行、不准其停,更不准非机动车和行人进。

十字路口

中式治堵必须淘汰红灯禁行信号灯,清除城市交通最大的致堵源。

主干路和次干路的十字路口,均兴建一层立交。立交以简易、实用、耐用为主旨,若是雄安这样的新城区,道路造价约需增加15%左右,一般不会超出城市财政投入的可承受范围。

立交桥还应增设掉头车道,可确保车辆无障碍、不间断直行、右转或掉头。

在城市里,车辆出行,只要筹划得当,最多只需一个左转弯便可驶达任何目的地。因此车辆转弯应控左,其“左进”与“左出”则必须严禁。

左转车辆途径十字路,应继续前行至下一个“丁”字路口,再连续三个右转,即绕行1500米路程,便可迂回实现左转。

当然,像雄安这样国家重点投入开发的城市,如果建设资金充裕,并确需高效率解决十字路车辆不间断左转难题,则可增加一定的立交工程外科手术量。

城市道路在通过十字交叉路口前,每条道来回两个方向的车道均需先行通过“X”型立体穿插方式进行“右行制”向“左行制”的转换。即原本是“右行制”行驶的车辆,经过“X”型互换,进入十字交叉路段便改为“左行制”前行,这样就可实现左侧车道车辆的无障碍左转。当然,“左行制”道路通过十字路口后,还需再以立体穿插方式进行“X”型的复原,回归“右行制”行驶。

机动车的进与出

机动车进与出同样需要兴建封闭的通道,以确保车辆的不间断运行。

随着现代化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动车的进、出应在智能技术的调控下进行。尤其是当机动车返回目的地时,必须提前收到准确的进库信息,防止出现因车库爆满而引发的堵车事故。

交通“三分离”新格局

为确保城市道路畅行、快捷和实现交通安全事故保零目标,像雄安这样的新城,必须规范打造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三分离”交通新格局。

道路两旁兴建一层高附加值的商业或公共建筑,屋顶为人车分离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此类创新开发模式,可实现降低建设成本、节约土地资源、提高交通通行效率和安全系数的多赢。

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过街方式是:一是借助“路房合一”过街楼等建筑设施跨越主次干路;二是在道路两侧,屋顶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以高架或转化为隧道形式,跨(穿)越主次干路与路边小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相连接的封闭型机动车进出通道。

停车

道路是用来行车的,城市地面不能成为机动车、非机动车无缝不钻、无序停放的栖息地,库场才是理想的停车点。

城市地面土地资源高度紧缺,尤其是像雄安这样的生态新城,地面大多为蓝绿空间,因此除了少数大型车辆可规范停放在地面停车场外,所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必须有序进入车库(场)停放。

在现阶段,城市应严控高投入低产出、且生态环境效益不明朗的中深部地下空间开发,浅层地下空间主要用于综合管廊和少量确实需要建设的地铁工程。建议各城市鼓励将建筑物的2-4层开发建设为空中停车场,不仅便于管理运行,其建设费用以及运行维护成本也将大大低于地下停车场。

其他配套措施

依法治堵,优化职住格局,完善智能化交通管理体系,建立车流削峰填谷调节机制,封杀“大转盘”、高架隧道“平行线型”上下匝道、多条分支车道集中汇入主车道等不妥设计。

总之,城市治堵并非一定要高投入和动大手术,尤其是像雄安这样尚未开发的新城区,是完全可以用较低的开发成本,打造现代化畅行道路网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