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龚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国情
点击:  作者:龚云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7-09-26 12:06:23

  

2017年7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论断,对召开党的十九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1.webp (10).jpg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和最大的实际

 

毛泽东同志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指出: “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依据。[1]63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和最大的实际,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这就与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各种错误思潮划清了界限;第二,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这就与各种超越阶段的错误思潮划清了界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这样一个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脱胎而来的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基本状况是:一方面,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在意识形态领域中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已经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本质上的优越性已经初步显现;另一方面,生产力还不够发达,市场化、社会化和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高,生产力发展还处于多层次、不平衡的状态,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结构还不够合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很突出,特别是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还比较大,按人均计算,我国各项发展指标都还偏低,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

 

与此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也是不成熟和不完善的。在生产关系领域,只能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在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前提下实行多种分配形式,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鼓励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在发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优越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上层建筑领域,历史上最先进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已经建立,但因历史与现实的影响,法治建设还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过程;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但必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同时,要同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一句话,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现还仅仅是初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发挥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不同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尚未奠定的过渡时期,也不同于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较高发展阶段。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五大报告在十三大报告基础上,进行了规范性的表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是由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劳动的农业国,逐步转变为非农业人口占多数、包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的历史阶段;是由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逐步转变为经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历史阶段;是由文盲半文盲人口占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转变为科技教育文化比较发达的历史阶段;是由贫困人口占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是由地区经济文化很不平衡,通过有先有后的发展,逐步缩小差距的历史阶段;是通过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体制的历史阶段;是广大人民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历史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2]15-16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物质基础,逐步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为社会主义向中高级阶段打基础的阶段,是社会主义优越性逐步彰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发展是第一位的事情,要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意义。因此,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计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来裁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些超越历史阶段的过高的要求。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出现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提出的一些任务和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近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克服了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3]13 因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要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来认识,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能从这样那样的外国模式出发,不能从对马克思主义著作中个别论断的教条式理解和附加到马克思主义名义的某些错误论点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国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4]12

 

1.webp (11).jpg

 

二、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不要把它凝固化、永恒化,它必然要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较高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仅仅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也面临将来条件具备时继续发展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整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很长历史阶段中的初始阶段。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来条件具备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会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5]293

 

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已经呈现阶段性特征: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性的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进入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的因素要不断增多,社会主义的本质要不断体现出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要不断显现。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会不断向中高级发展。因此,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 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 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

[3] 江泽民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4]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5] 江泽民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