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田培斌:解决交易场所乱象的治本之策
点击:  作者:田培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13:05:29

 

 1.webp (11).jpg

 

  先请欣赏某现货原油交易所的精彩一幕:


  在某地方人民政府严格“审批与监管”之下,在地方政府为交易所大开方便之门甚至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之后,在当地司法机关为交易所提供保护伞之后,某交易所终于粉墨登场、开张营业了!


  豪华宽敞的写字楼,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电脑,两套虚拟的行情软件和交易软件不同步地运行着,公司员工则按照培训期间早就编造好的谎言不停地给全国受害者打电话,诱骗他们来公司从事现货原油交易,其实,员工们心里都明白:交易所根本就没有原油和成品油,这完全是一场骗局!


  广大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怀着发财的梦想纷纷把自己一辈子积累的血汗钱全部投入其中,有的甚至把自己唯一的住房也抵押给银行进行现货原油投资,而交易所老板则稳坐钓鱼船,只等愚蠢的投资者上钩。


  交易所的指导老师则使出浑身解数,摇唇鼓舌,极力怂恿并指导投资者与交易所老板对赌,结果,短短的几个月甚至几天时间,广大的投资者少则亏损几万元,多则亏损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投资者几乎所有人都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当投资者们终于明白自己陷入骗局以后,有的嚎啕大哭,有的捶胸顿足,有的干脆到政府请愿,甚至游行示威,等等。而交易所老板则不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诈骗了大量的不义之财,然后与相关人员坐地分赃。

 

  像以上的黑平台全国有几千家,每天都不停地重复着相同地诈骗故事,每天都不停地上演着一幕幕人间的悲剧。虽然国务院会同相关部委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清理整顿,但诈骗之风却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顶层设计不科学,中央把审批权和监管权全部交给地方政府,这就为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地方政府与司法机关不作为,他们为利益所驱动,道德基本沦丧,不顾国家与人民的根本利益,与诈骗分子相互勾结,沆瀣一气,最终结成了牢固的利益共同体,最终导致广大的受害者举报无门,维权无门!

 

  我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交易场所诈骗屡禁不止的难题,必须要采用标本兼治的策略,特别是中央政府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要用霹雳手段和雷霆万钧之力,坚决打击交易场所的诈骗活动,多管齐下,完全可以毕其功于一役!

 

  一、目前,我国有几千家交易场所,鱼目混珠,一盘散沙,良莠不齐,其中大部分交易场所都是违规违法的黑平台,因此,首先要严格控制交易场所的数目,凡是不合格的交易场所必须勒令它们淘汰出局!

 

  二、目前,我国大部分交易场所都是属于私人所有,许多黑平台老板道德败坏,利欲熏心,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把我国交易市场搞得一团糟,广大投资者深受其害,怨声载道。由于交易场所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金融行业是否健康稳定,关系到我国是否能够成为世界金融强国,关系到中华民族是否能够崛起和复兴,关系到十四亿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等等。由于交易场所的特殊性,我建议:凡是私人交易场所一律取缔,交易场所只能姓“公”,不能姓“私”,否则,后患无穷!

 

  三、注重顶层设计的科学性,把交易场所的审批权和监管权从地方政府的手里全部收归中央政府。以前,把审批权和监管权下放给地方政府带来了无数的弊端,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谋取自身的最大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为黑平台从事诈骗活动提供种种便利,甚至为黑平台提供保护伞;而黑平台老板以金钱开路,收买各级地方政府官员,官商勾结,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因此,审批权和监管权不能下放给地方政府!

 

  四、国务院要严格把好审批关,防止出现名不副实的情况。以前,许多黑平台不具备现货原油交易的资质,它们没有原油,没有成品油,没有仓储,无法进行实物交割,但地方政府在黑平台老板的金钱攻势下,毫无原则地批准黑平台从事现货原油交易,其后果不言而喻。此外,国务院还要严格把好监管关,最好实行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由国务院直接派“钦差大臣”常驻交易场所,代表国家监管交易场所,并实行监管责任制,如果交易所出现了违规违法的问题,就直接追究“钦差大臣”的法律责任。以前,地方政府监管完全流于形式,导致黑平台有恃无恐,诈骗活动越来越猖獗,因此,中央收回审批权和监管权,可以有效地斩断地方政府和黑平台之间的利益链条,可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和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以前,全国各交易场所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完全是一盘散沙,没有统一的监管条例,也没有任何人和任何机构进行监管,因此,我建议:中央成立一个专门的巡视组,每年不定期的到全国各交易场所进行巡视,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此外,全国还要制定一部统一的监管条例,按照统一的监管标准进行监管,要做到一切有章可循!

 

  六、为了更好地管理全国数目庞大的交易场所,我建议实行分类管理。例如:能源类现货交易所全国只保留一家,下设很多会员单位,然后在全国各地合理布局;能源类期货交易所全国也只保留一家,下设很多会员单位,合理布局全国各地;有色金属现货交易所全国也只保留一家,下设很多会员单位,合理分布全国各地;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全国也只保留一家,下设很多会员单位,合理分布全国各地;等等,以此类推,这样就不会出现全国交易场所遍地开花的乱糟糟的现象。

 

  七、以前,各交易场所的工作人员良莠不齐,素质低下,专业知识欠缺,没有经过统一的严格的职业培训,因此,我建议: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职业培训和考核,必须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必须持证上岗,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与交易场所签订聘用合同,等等!

 

  八、各级地方政府只能充当中央政府的配角,主要协助中央政府搞好管辖范围内的监管工作,维护管辖范围内的稳定工作,协助中央政府打击管辖范围内的经济犯罪。对各级地方政府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也要实行责任制,凡是管辖范围内出现了监管不力、维稳不当、经济犯罪、官商勾结、司法腐败等问题,都必须追究各部门一把手的行政责任和司法责任!

 

  今年7月14日-15日,全国最高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也做了重要发言,中央决定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拥有最高权威的金融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可见中央对金融工作以及监管工作十分重视,中央政府对金融领域的诈骗犯罪也决不心慈手软!

 

  目前,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上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甘心看到中国的全面崛起,正在掀起新一轮的贸易战,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不可避免。为了夺取我国在世界市场的主导权,为了抢占世界市场的制高点,为了给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的经济后盾,为了打破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封锁,为了打破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世界商品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我们应该迅速整合全国交易市场,打造一支实力强大的商品交易“航母编队”,辐射全国,辐射亚洲,最终辐射全球,使我国商品交易所能够与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伦敦商品交易所并驾齐驱,三足鼎立,并确定中国价格和中国指数,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金融中心,世界商品交易中心。

 

  (作者系湖南澧县小渡口镇中学教师【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