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叶方青:重构社会功能区——新时期深化改革的主题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4 12:10:33

 

 1.webp (10).jpg

 

  近年来,创新成为了流行率较高的关键词,在创新的推动下,新思维新理念新话语正在逐步回归,长期以来的假新真旧正在逐步还原,“新”正在以不可阻挡的力量引领中国向社会主义新阶段全速迈进!

 

  判断一个改变是不是新,根本的标准是看这个改变能不能让社会更加安定,能不能让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是安定了还是混乱了,人民是幸福了还是痛苦了,是鉴别真新假新的精准尺度!

 

  去旧立新,可能会有阵痛,但这个阵痛决不可能一痛就是若干年,一痛就是几十年,所以,以阵痛说来为假新真旧打掩护,找借口,是终究要露出狐狸尾巴的!

 

  几十年来,我们需要记取的教训是很多的,全面反思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在需要反思的众多项类中,对社会功能区的破坏,是全面反思的重中之重!

 

  社会功能区是一个重要概念,今天,我们要弘扬发展新理念,最重要的转变就是要树立维护好社会功能区的新认识新观念。

 

  社会功能区是先进社会的基本单元,是长治久安的组织支撑,一个优良社会必然是由千千万万个健康的社会功能区所构成,社会功能区的好与坏决定了整个社会的好与坏,整个社会的好与坏依赖于社会功能区的好与坏。

 

  社会功能区是整个社会的存在基础,整个社会的运行质量要靠社会功能区来体现和表达。构建美好社会,根本地讲,是要构建健康的社会功能区,社会功能区的完整程度反映了整个社会的优劣程度。

 

  社会功能区是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小型社会,一个完整的社会功能区应该具备应有尽有的各种单位,可独立运行是社会功能区的基本特征。社会功能区有层次区别,层次越高,社会功能区内嵌的单位越丰富,最低层次的社会功能区应该具备最基本的生产单位、教育单位、医疗单位等。

 

  按照主业的不同,社会功能区有不同的类型,农业型社会功能区和工业型社会功能区是最重要的社会功能区类型,两类社会功能区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基本框架。社会功能区的核心职能是保障安居乐业,把人民全部组织在各个社会功能区内,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按照社会主义的标准样式科学实践,在各领域成功构建起了健康的社会功能区,以大寨为代表的集体化组织,以大庆为代表的企事业单位,展示出了多种类型社会功能区的时代风采。在各个社会功能区内,生产、教育、医疗配置齐全,供给完整,新中国人民在各个社会功能区内就业无忧,就学无忧,就医无忧,过上了史所未有的美好生活。健康的社会功能区带给了新中国蓬勃的活力,整个社会安定团结,欣欣向荣,创造、奉献成为了新中国激情燃烧的主旋律,遍布城乡的社会功能区造就了一个伟大时代!

 

  今天,无数人民无比怀恋伟大时代的伟大社会,主要原因是伟大时代有完整的造福人民的社会功能区。破坏社会功能区的后果必然导致社会危机四伏。

 

  新的时期,我们要以开辟社会主义新阶段为契机,全面反思破坏社会功能区的严重问题,农村集体化组织、传统企事业单位都是重要的社会功能区,我们必须深刻吸取集体养懒汉借口下解散农业型社会功能区和企业办社会理由下摧毁工业型社会功能区的重大教训,已经破坏的要准备恢复,正在破坏的要果断制止,我们决不能允许一些人以西方社会为模版,以自由化思潮为依据肆无忌惮地切割社会主义健康社会!

 

  离乡打工,离厂下岗,决不是一个值得赞扬的社会状态,现象的背后是破坏社会功能区的巨大隐患,多年来,因为破坏社会功能区,造成的资源浪费、产业失衡、地域差别、贫富分化、社会散乱达到了十分惊人的程度,透支式发展形成的短期繁荣正隐藏着可怕的文明断裂!

 

  在社会功能区的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方式,要彻底抛弃陈旧错误的判断和结论,要从老路论的认识中解放出来,树立老路不老的新观念,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是样板,是标杆,是我们今天急需全面学习的建设经典!

 

  正在推进的农村改革,必须以重构农业型社会功能区为导向,坚持以南街道路、塘约道路为基本参照,大力推动村社(企)一体化建设,把农村社会的健康体系重新恢复过来。要坚决制止地主社会的邪路在农村死灰复燃,决不能容许一些人借各种招牌图谋搞乱农村!

 

  企业改革要选择新路,“现代”企业制度的老路不可再走,要认清股份制的私有化本质,国有企业决不能在股份制的迷雾中走向毁灭。企业改革是双向改革,既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又要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任务是恢复工业型社会功能区的本质,要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企业向本质的回归!民营企业改革,一是要收缩阵线,二是要向国有企业看齐,通过改革,引导民营企业从逐利型组织向责任型组织逐步升华。

 

  社会功能区的主导力量是党,这是社会功能区的本质要求,所以,加强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功能区的基本前提,在各种类型的架构中,党的位置是第一的,任何治理组织都无权同党平行并立!

 

  开启新理念,开创新境界,开辟新阶段,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复杂局面的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功能区的重建和覆盖,是当今时代的重大主题,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创新发展永不过时,让社会功能区迎来成长的春天,是中国社会主义踏上新征途的重大标志!

 

  人民充满期待!时代充满期待!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传干事【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