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潘老师:警惕离间知识分子与毛泽东关系的巨大陷阱
点击:  作者:潘老师    来源:新世纪评论  发布时间:2017-07-07 10:57:29

 

 

 

        我越来越意识到中国的政治领域,存在着一个离间知识分子与毛泽东关系的巨大陷阱。这个陷阱或者是某些阴谋家出于政治需要有意而为之,或者是某些受过冲击的权贵知识分子在仇恨感的支配下无意而为之,最有可能的是这两者兼而有之。至今,无数懵懵懂懂的普通左派和普通右派人士已掉入其中。

我们可以大体上勾勒一下这个陷阱的开挖过程。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代,为了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国家意识形态回击反动文人的攻击是必要的,但某些隐藏于政权内的心术不正的政客,却借机整了一些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给社会主义事业造成损失,后来见事情闹大了又把责任转嫁给毛泽东;第二阶段,1966-1976年的文革运动,主要目的本来就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其中当然包括若干脱离人民高高在上的权贵知识分子),但走资派阴谋家却把矛头转移向大量无辜的普通知识分子,并在结束文革后把罪名转嫁给四人帮和毛泽东,由此激发了知识分子对四人帮和毛泽东的排斥感;第三阶段:于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走资派阴谋家和部分反人民的知识分子借助伤痕文学等对红卫兵运动、知青运动加以否定,造成了毛泽东利用年青知识分子达到个人权力目的的假象,有效地加深了知识分子对毛泽东的误解和厌恶;第四阶段:于1980年代设立教师节,定在每年的910日,刚好是毛泽东逝世纪念日的后一天,这更是用心恶毒地利用政治力量造成知识分子与毛泽东不共戴天的事实;第五阶段:1990年代之后,全方位动用政权内外的反动政客和反动文人,大造国家舆论和民间意见,大肆翻案,拼命造谣,抹黑新中国,抹黑毛泽东,把毛泽东强行打扮迫害知识分子暴君形象,并利用话语权、教育权对普通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进行大规模洗脑,激起他们对毛泽东的反感和仇恨。至此,阴谋家、权贵知识分子离间普通知识分子与毛泽东之关系的图谋大功告成,中外知识分子普遍陷入知识分子与毛泽东势不两立的错觉。

 

 

令人叹息的是,直到今天,许多左派人士和右派人士还陷在这个错觉中不能自拔。权贵知识分子由于自身的特殊利益受过冲击而怀恨在心,以自己的偏见认定毛泽东对知识分子有偏见,于是执意要代表全中国所有的普通知识分子同毛泽东划清界线。普通的右派人士在阴谋家和权贵知识分子的谆谆善诱下,以为毛泽东真的仇恨知识分子,因而自动自觉地去攻击毛泽东。部分左派人士,在阴谋家和权贵知识分子的催眠下,产生了毛泽东看不起知识分子的错觉,因而缺乏理智地去攻击知识分子。

然而考据毛泽东一生的事实,却可发现毛泽东与知识分子的关系非常亲密。毛泽东本人就读于师范,做过学校教员,其人勤奋好学,博览精度,慎思明辨,学富五车,实为当代大知识分子。毛泽东也是尊师重教的典范,他对湖南一师的众多师长谦恭有礼,一生中念念不忘,乃至于自己掏腰包赡养师长的家属,此等事迹岂不是教育佳话!毛泽东和许多大知识分子也是很好的朋友,彼此切磋,往来频密。毛泽东对中国知识分子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是期望他们能把掌握的人类知识用到为人民服务上去,用到社会主义建设上去,而不是据为己有自命不凡,更不是拿来为反动阶级谋利益;在这一点上毛泽东是真正地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和价值,是真正地赋予知识分子以崇高的使命,是真正地托付知识分子以艰巨的任务。毛泽东不是那种拿小恩小惠来笼络人心巩固自己统治的政客,他是哲学家,是真懂得知识的价值和意义的人。毛泽东对红卫兵和知青的培养和锻炼,实际上就是模仿毛泽东年青时对自己的培养和锻炼,毛泽东就是在自然和社会中经历艰苦锻炼而成长起来的。毛泽东以对自己的高要求来高要求红卫兵和知青,可见他是如何信任年青一代,可见他是如何殷切期望年青人能早日成长为合格的革命接班人,可见他对年青一代是如何爱之深而教之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甫一成立,就开办了各级各类的扫盲班、识字班、夜校、工农干部速成班等,无数的工人、农民、战士由睁眼瞎变成了文化人,对提升民族素质、建设新中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如果毛泽东不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他怎么会有如此伟大的治国大手笔!如果没有毛泽东崇高精神的感召,千百万知识分子怎么会以昂扬的激情投入改造旧社会、建设新中国的火热战斗中去!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理解毛泽东的思想高度,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接受毛泽东的锻炼方式,但如果有人因为自己心胸的猥琐狭劣而攻击毛泽东对知识分子的高期望高要求为仇视知识分子,那就显得十分无知十分可怜了。

进一步言之,在现当代社会,人一生的职业往往会不断变化。毛泽东一生务过农,打过工,当过兵,做过教员,开过书社,后来搞革命。你说毛泽东的身份是农民、工人、士兵、教师、商人还是政治家?各种身份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吗?毛泽东这个人与知识分子的身份一定冲突吗?还是毛泽东自己说的好:工农知识化,知识分子工农化。这才是大智慧人说的话,这才是沟通阶层、职业隔膜的辩证之语。

希望这篇文章能拨开一些历史的迷雾,希望这篇文章能唤醒一些人的良知,希望还陷在错觉中的左派右派早日自拔出来。

(来源:北京东坡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