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深化政治巡视 坚决防止“灯下黑”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紫光阁》杂志  发布时间:2017-06-11 10:09:28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要求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强调,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中央和国家机关身处党中央身边,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又是各个领域、系统的领导者,政治站位、政治觉悟要求更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承担着治国理政的重大责任,虽然从事的业务各有不同,但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都必须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引,靠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作保障,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位居其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分管哪一个领域,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干的都是党的事业,都要讲政治顾大局。要深刻认识政治和业务、思想和行动的关系,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权力越大,越容易出现灯下黑,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化党内监督、实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如果不能切实扛起责任,抓好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就会使中央的决策部署浮在半空。特别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通过强化党内监督,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巡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确立的大政方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反映了广大群众与时俱进的新期盼,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入,以新发展理念为支撑,为五位一体建设提供目标引领、战略举措和政治保证,开启了治国理政新时代。五位一体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来解决,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监督检查这些党组(党委)的政治生活状况,不能浮于表面,只看一般的组织生活,而是要用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对着被巡视党组织,检查是不是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领域或部门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巡视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看被巡视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是否真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不能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四个意识是有机整体,相互贯通。要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向核心看齐,这才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要害。离开了对政治和大局的把握,就不可能真正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关键少数是要害,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见行动,最终看实际效果。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差距,把发现的问题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直面问题、督促整改,使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但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和国家机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为: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普遍存在,有的搞政治虚无主义、不讲政治,丢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抽象地讲四个意识,搞空头政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不能密切联系实际深刻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有的领导干部张口闭口就是我是搞经济、抓业务的,好像抓业务就地位超脱、高人一等;有的党的意识淡漠,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经常,机关党委弱化虚化甚至边缘化,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有的连党中央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都没有认真开展;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对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管理缺失,乱象丛生,廉政风险突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中央和国家机关绝非净土灯下黑问题凸显,警示着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没有例外,管党治党任重道远。究其根源,还在于党的领导弱化,没能密切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的大政方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立党组(党委),为的就是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相关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效果。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不断丰富发展,以对本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对照中央要求,把政治偏差和差距找准,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2017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要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把责任压给党组(党委)书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党委)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态度为标准,把自己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党组(党委)书记对重点人重点事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尤其要盯住一把手的问题,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巡视全覆盖,查处跟进就要件件有着落,所有问题线索都要逐一过筛子,重点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促进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真正密切联系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政治巡视是一个长期探索、不断深化的过程。截至十八届中央第11轮巡视,已经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其中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与干部群众谈话1.8万多人次。实践充分证明,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政治巡视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着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深化标本兼治中发挥了利剑作用。

来源:《紫光阁》杂志2017年第570​​​​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