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石碧:学校教育时间过长 中学阶段应该减两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7-03-06 09:58:13

 

        据成都商报5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

“如此,我觉得对学生、家庭、社会都是有好处的。”

“我带过很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一般都29岁、30岁了,这个年龄太大了。”昨日上午,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处了解到,他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这样大学本科生能够早两年毕业,博士研究生可以早4年毕业。“如此,我觉得对学生、家庭、社会都是有好处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

现行学制,有何不好?

石碧是著名皮革化学专家、川大博导。他说,缩短学校教育时间的建议,他已酝酿多年。

现行学制有什么不好?

石碧举例说,过长学制首先对个人人生规划有影响。一般人七岁读小学,九年义务教育、高中三年、本科四年,大学毕业就23岁了。如果继续读研究生,硕士、博士各3年,博士毕业都已29岁。无论男女,近30岁才开始工作,家庭、育儿的事情又接踵而至,事业开始阶段,就无法投入全副精力。

其二,受教育时间成本太高,随之而来的是经济成本提高。“六年研究生,基本上每年要净支出5万元,六年下来就是30万元。一些城市家庭的学生还能应付,对一些农村家庭学生来说,上不起。”石碧还特别解释,每年5万元支出算上了研究生的补助、收入等,“否则花费更大”。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过长的学校教育时间加大了社会的老龄化压力。如果能早点让学生毕业、就业,就增加了劳动者的数量,进而缓解了老龄化压力。

“教育更重要的是终身教育”

缩短学制会不会进一步加大学习压力?有没有可行性?

石碧表示,“学业有没有必要这么重?很多教育内容其实都不应是学校教育承担的。”

他说,很多人都认为学校就像一个教育工厂,学生毕业后就是一个很好的劳动者。“这是不对的,教育不光是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终身教育。”石碧说,在他看来,学校教育应该做好三件事:育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价值观不出问题;其二是把基础性的知识学好,为以后的再教育打好底子;其三,是培养学习能力,有了学习能力,就能终身学习。

至于缩短学制的可操作性,石碧认为当然可行。他说自己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知道初中和高中为了应试,很多学校都是三年课程两年学完,最后一年用来集中复习应试。“既然客观事实都是如此了,何不干脆初、高中各砍掉一年?”研究生阶段有六年时间,课程安排得也不紧,一些学生到最后都厌学了。“为什么不能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各减少一年?在很多国家硕士、博士都是三四年就可以读完的。”

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侯一平/ 赞成 曾提出有关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侯一平表示,石碧的建议,自己不仅赞同,并在3年前进行过调研论证,形成议案,递交2014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

侯一平认为,小学、初中、高中,“六三三”的学制,时间太长,已与国力、民力不相适应。侯一平在这份《关于修订义务教育法实施十年义务教育的建议》中提出,将整个全民基础教育改为十年一贯的高中普及教育。不过,侯一平的具体观点是实行小学5年,中学5年,用两个阶段完成学业的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 10年制普通教育可实现

对于石碧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表示很赞同。他从可行性上分析了10年制普通教育能够实现的基础。

首先,从生理上而言,医学上有充分论证,现在的孩子成熟相对较早,智力发育已早于前些年。其次,现在采取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材改革,已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教学设备、互联网,也给了孩子们课外成长和学习的辅助条件,因此缩减12年的普通教育时间,是可以实现的。不过,徐玖平更倾向于“5+3+2”的学制。同时,他提议应将一年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改变九年义务教育的时长。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 学制要稳定 不能轻易改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对石碧的建议持慎重态度。他表示,学制不能轻易改,要稳定。

马敏说,有很多委员反对更改。提出更改意见需要做调研,如果现有学制确有问题,都觉得太长,那就改。但如果没有这个需要,就要坚持,改学制要谨慎推行,根据调研后的依据、数据,然后作出科学判断。

他表示,更改学制要慎重,这牵涉到一个民族的教育,需要教育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最后提出意见,不能一纸行政命令就改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