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吕艳宏:扶贫工作不能忽视“少儿贫困”
点击:  作者:吕艳宏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0-19 09:45:13

 

 

 

  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这个日子得以成为固有名词被确定下来,足见政府的重视程度。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推进“精准扶贫”遂上升为国家战略。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偏远山区“角落”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拔“穷根儿”成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如此视域下是否尚有关照不到的情形呢?

 

  不久前,笔者于吉林省长春市参会调研,在长春繁华都市的夜市访谈到祖孙二人,发现成长在靠低保补贴家用的单亲特殊家庭,儿童心理容易受到伤害、并且很难得到帮助。由此触发了有关“少儿贫困”的思考,谨以此文示之。

 

  原生家庭的藩篱

 

  长春市的十月深秋渐入初冬,朝阳区震宇街夜市上一位“校服男孩儿”在一盏白炽灯下守摊儿,脚前放着半口袋榛蘑。这个画面成了他度过大部分假期和课余生活的基本写照。每天推着木板车摆摊儿的摊主是64岁的刘凤云,也是男孩儿的祖母。据老人介绍,婚后她居住在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自老伴儿病逝后享受每月三百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至今已经9年。但如今她一个人要养活上学的孙子和精神有障碍的儿子,负担很重。以前靠卖咸鸭蛋为生,利很小,一个赚一毛五分钱,一天卖上几百个最后收入不过七八十元。为了在十一假期增加些收入,刘凤云老人特地从自己的出生地长春市双阳县泉眼乡收购了家乡物产榛蘑。老人现在的睡眠时间基本上每天只有三个多小时,凌晨三点多就得起床劳作。

 

  如此的生活重负令年龄日增的刘凤云感到力不可支,但最让她担心的却是12岁的孙子小吉。因为从小父母离异,父亲精神出现障碍又拒绝接受医疗检查和治疗,户籍随父亲的小吉无法与父亲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此同时,小吉也无法享受到正常儿童的父爱和母爱,老人甚至一度想把孙子送入孤儿院,这样免得孩子受到自己原生家庭的不良影响而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另外,刘凤云老人非常担忧倘若有朝一日病老,小吉将直接面对辍学的危险和生存的压力。

 

  小吉熟练地帮顾客称量货物,和老人一起推木板车。他常年宁可与祖母风吹日晒在外摆摊儿,也不愿意回家面对父亲。对于祖母的无奈、心酸和忧虑,年少的他或许无法完全体会;但对“母亲弃子“的恨意与对父亲时而“行为失控”的恐惧势必会侵蚀到他尚未健全的人格。

 

  “少儿贫困“认知缺乏

 

  现在小吉就读于公主岭的一所寄宿小学,五年级的他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两个星期回一次家,带够了干净衣服,穿脏了能洗就自己洗,不能洗就带回家。

 

  提起孩子住宿的事,刘凤云老人对二年级时发生的一起事件仍然心有余悸。仅仅因为坦言一次考试成绩比同学优异,便引发争执遭到同学父亲殴打。结果小吉在医院住了21天,自行负担花销三千多元,事情也渐渐不了了之了。刘凤云惴惴地说:“这件事对孩子影响很大,三年级就说什么都不想在那家学校呆了。孩子是好孩子,就怕他走下坡路。一旦走歪了,都不如从小不养活他。“老人希望孙子能够学有所成,将来自食其力。

 

  谈话期间小吉一会儿弯腰捡起口袋里的榛蘑掰开来端详着若有所思;一会儿又嬉笑着跟卖水果的大个子摊主一起摔跤比力气。老人说:“这孩子跟人家比总是输还总是比,人家都取笑他叫他‘废废’”。夜色深了,祖孙俩打包装车,步履蹒跚着走在冷清的大街。

 

  上面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到,扶贫工作重点聚焦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拔“穷根儿”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动态地关照到一些特殊性群体。近来,贫困残疾青少儿将获12年免费教育的新规出台,目前政策层面上亦在推进低保与扶贫的对接,但小吉的状况仍然不在上述情形之内。虽然在帮助部分孩子解决学业和生活困难方面,“贫困励志少儿”和“最美孝心少年”等系列爱心公益活动唤起了一定的社会关注并发挥了缓解燃眉之急的作用,但总的来看,“少儿贫困”在很大范围内长期重视程度不够,并且某些方面尚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长远角度讲,针对“少儿贫困”的普惠性资助政策及服务的出台仍然亟待大力呼吁。

 

  多途径协同解决

 

  现阶段,引起社会对“少儿贫困”的广泛重视,加强社区,学校和媒体等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寻求多方联合协作空间,抑或是一条可行的解决途径。

 

  社区方面,可以通过与政府的民生福祉部门的积极联络,定期将相关普惠政策及时有效地递达到当事者手中,帮助无经验者或存在实际困难人员认定资质并完成申请。动态掌握少儿在家庭及学校具体情况,派专员开展深入的“社会工作“。除了经济上给予相应的补贴之外,还可以定期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交流和沟通活动。

 

  学校方面,设置既能保障学生隐私又能起到实际作用的心理咨询辅导室。引导“当事者”少儿正确认识“原生家庭”困扰,及时化解情感隐患,防止不当观念代际传递下去。主导素质教育的教员或班主任教师也要尽量及时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时时进行家访并对学生心理进行调试和帮扶。此外,校方亦可同具有合法资质的公益组织或机构建立联系,帮助真正有需要的学生找到在资金或情感方面有帮扶能力的资助型父母。

 

  媒体方面,媒体人以提升社会整体素养为导向,积极转变意识是十分必要的。除了真正从”当事者“的角度出发基于当事者意愿进行采访或典型报道之外,更需要为受资助者营造出一种理解、尊重和摒弃歧视的社会舆论环境。

 

  长春夜市摆摊儿的“校服男孩儿”作为一个缩影,折射着现阶段中国国内社会转型期的一系列问题。对于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或者其他特殊家庭的少年儿童,如何能够让他们从物质贫困、精神贫困或者双重贫困中解脱出来,恐怕是正在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不能够忽视的重要社会问题。

 

  作者简介:厦大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日本龙谷大学社会学研究院博士课程修毕。专攻:国际新闻学、历史社会学、文化媒介论。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师资特训班毕业学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先后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报刊分社和《中华英才》半月刊社工作,并在《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世界知识》和新加坡《联合早报》等报刊发表文章。

 

  (作者系厦大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