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涉外边境冲突的网络舆情风险与舆论引导对策探析
点击:  作者:肖飞 蔡陈梅宝    来源: 对外传播  发布时间:2016-09-30 10:34:56

 

t01d900c2bcc6c9e4f3.jpg

 

        近年来,伴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存在恶化趋势,涉外边境冲突时有发生,加之互联网跨越国界的信息传播效应,常常使我方陷入国际舆论场“中国军事威胁论”扩散、国内舆论场“中国军队软弱论”爆发的两难处境,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妥善应对网络舆论成为当前的紧迫课题。环顾四周,从钓鱼岛争端到黄岩岛事件,从中印帐篷对峙到中日火控雷达照射,从缅甸军机越境投弹到美军机抵近南海侦查无一不受到舆论热炒,暴露出涉外边境冲突具有的普遍性网络舆情风险,值得我们从中吸取舆论引导的经验与教训。


一、涉外边境冲突的网络舆情风险


在传统媒体时代,涉外边境冲突的信息发布和舆论解释权牢牢把控在本国政府手中。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打破了国内国际传播的界限,国际舆论场和国内舆论场的碰撞日益频繁,信息传播主体的国际化、匿名化和多元化使得涉外边境冲突中的网络舆情风险日益凸显。


(一)境外势力刻意爆料冲突细节,网络水军借机进行渲染炒作,对我外交与军事决策形成舆论压力。

 

为了赢得本国民众支持和制造介入借口,域外对手和周边邻国常常主动发布甚至放大冲突事件,由此渲染紧张气氛借由互联网传导至我国内民众,进而导致加剧对抗的舆论氛围。2014年至今近两年时间里,美国连续出动了P-8侦察机、B-52轰炸机、“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闯入南海,并屡屡挑起事端,意在从舆论上营造介入南海的借口。比如,在美P-8A反潜巡逻机抵近侦查我南海专属经济区事件中,美国防部却“恶人先告状”指责中国战机“拦截”美机,“异常贴近”“非常危险”,吸引《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关注报道。进而,美国防部还有意策划了CNN记者登上P-8A巡逻机飞临我南海岛礁,并拍摄了我军机对其进行驱离的视频实录,引发了国际舆论和我国民众热议。又如,在2013年中印帐篷对峙事件中,印度军方和媒体联手炒作,把仅涉及我军一个排的普通边境争端升温为“中国入侵”,导致我国国内互联网上频频出现“不能忍气吞声”“必须反制印方”的舆情。此外,《纽约时报》还报道称,在缅甸军机越境投弹事件中,缅甸军方运用脸书账号开展宣传,指责中国暗中支持被视为叛乱者的果敢同盟军。


近年来,随着博客、论坛、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我国内社会的舆论影响力日益加大,其匿名和“去中心化”的特征导致了涉外边境冲突中网络水军的作用力度越来越大。比如在缅甸军机越境投弹事件中,仅新浪微博以“果敢”为关键词的微博账号即超过1600个,其中形似果敢同盟军网络水军的账号有数百个。果敢同盟军方面长期深耕匿名性较强的论坛、博客等媒体,目前已经形成数十个在网络空间具备较大影响力、在涉缅问题上具有较大话语权的舆论领袖型网络账号。比如,注册名为“红军哥哥”的新浪博客账号访问近1500万次,共发表涉缅博文近2万篇;天涯热帖《今天中午果敢同盟军已反攻果敢缅军重要据点,驱缅出境已成定局》,点击量达59万次、回复量达1万余次。他们或渲染缅甸政府军“残暴欺凌”果敢民众,号召世界华人“拯救同胞”;或传播流言声称缅甸军机再次越境进入中国投弹,指责中国政府和军队无视自身主权受到侵犯。诸如此类时真时假的宣传手法细节生动、言辞尖锐,极大刺激了我国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成为影响我国战略决策的舆论变量。


(二)商业网站违规炒作涉军新闻,意见领袖盲目发表示强言论,影响我舆论调控节奏与效果。


涉军新闻政治性、敏感性极强,特别是在涉外边境冲突中,理应受到严格管控。但是,部分商业网站为了追求眼球效应,却对谣言信息推波助澜,甚至主动介入炒作。比如,20157月,一则关于中菲在仁爱礁附近发生军事冲突的流言在微信微博中广为流传,部分军事网站论坛进而转发制作了“中菲开战”的报道标题,造成网络舆论混乱。又如,在缅甸军机越境投弹事件中,处于管理真空地带的商业网站违规策划博人眼球的独家报道与专家评论,促使网络舆情迅速升温。新浪网通过网络采访事发地民众,网上搜集事发视频,发布新闻《军队进驻遭缅甸炸弹落入乡镇,居民称终于等到你》;搜狐网以对话“军事专家”名义采访民间军事撰稿人,自主解读缅甸军机事件。在网络信息源的真实性不确定、民间军事撰稿人观点的准确性有限的环境下,商业网站的这类做法极易引发负面影响,打乱舆论调控节奏。


在涉外边境冲突中,由于大多数网民对军事战略、武器装备、部队编制等情况了解不多,前线记者和军事专家作为意见领袖本应凭借透彻的分析,对网络民意发挥引导功能。但是,他们有不少却成为非理性情绪的策源地,甚至刻意耸人听闻地制造贬损军队形象的观点吸引网民关注。比如,在近期“中美军机接近”事件中,某著名军事专家在微信公号中设置了“美国军机硬要往中国家里闯我们打还是不打”的议题,引发不少网民转发质疑中国军队“软弱无能”。又如,在缅甸军机越境投弹事件中,某国际新闻类畅销报纸派驻果敢战事前线记者微博中的原创信息近50%明显倾向果敢同盟军,转载信息绝大部分来源于果敢同盟军网络力量,其中包含不少“猎杀缅军”等极端言论。


(三)国外媒体刻意放大网民偏激情绪,周边国家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损害我国际形象与地区战略利益。

西方主流媒体借助互联网技术跨越国界的信息传播效应,在涉外冲突事件中不遗余力地捕捉部分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的偏激情绪,既制造出中国意欲“扩张军力”“恃强凌弱”的霸权形象,又给中国贴上态度软弱、军力无能的标签。在美军机抵近南海侦查事件中,著名国际时政刊物《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草根民族主义聚集在中国互联网上,不少微博用户呼吁“美国触犯了中国底线”“不能仅仅进行监视警告”;日本《外交官》杂志渲染称,中国网民给美驻华大使馆发信息要求美国“滚出南海”。在缅甸军机越境投弹事件中,美国《华盛顿时报》引用环球网的网络调查称,88%的中国网民认为缅甸政府应当对当前的事件负责,并认为中国网络上的反缅情绪十分强烈,不少网民声称要将果敢变为“中国的克里米亚”;美国《华盛顿邮报》声称中国网民指责政府在缅甸军机事件中态度软弱,“中国军队(不会打仗)只擅长喝茅台”。


在国际舆论中,除事件相关方以外,东南亚国家媒体对我涉外冲突事件普遍非常关注,将之视为反映中国对外政策的试金石。针对中国与日本、印度、美国等发生的冲突事件,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媒体常常从中刻意夸大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呼吁东盟国家联合起来制定“南海秩序”。部分对华态度较为客观的媒体也受此影响,比如新加坡《联合早报》在社论中将南海争端、中缅边境冲突等事件联系起来,认为“中国政府是否有能力抗拒向民粹主义妥协,不让民族主义情绪牵动外交决策,这是周边小国对中国崛起最缺乏把握的因素”。


二、涉外边境冲突的网络舆论引导


涉外边境冲突涉及面广、影响力大,需要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工作,才能有效遏制国内外负面舆情的增长态势。通过分析近年来类似事件的网络舆情风险与应对经验发现,舆论引导应当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定位军队舆论角色,基于舆情发展周期调控涉军信息发布的内容、时机与形式。


在涉外边境冲突中,涉军信息发布必须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外交和军事斗争大局。作为国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军队应当突出的舆论角色在于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必须针对互联网信息传播效应趋利避害,分阶段设计内容、时机与形式。


在舆情潜伏期,应当积极关注事态发展,适时通过互联网发布军方预警性信息,向周边冲突国家释放威慑信号,防止事件进一步恶化。正如基辛格曾指出的,威慑力主要包括三个要素:力量、使用力量的决心和让对手知道。在这一时期,我方可以借网民之口通过微博论坛等非正式渠道释放军事行动信息,既能够有效传递斗争决心,又能留下充足的外交回旋余地。在舆情高潮期,应当释放军事行动信息,配合高层表态,为外交斗争提供坚强后盾。比如,在缅甸军机越境投弹事件爆发后,我军强力发声,要求缅方严格管控部队,这一及时表态获得西方主流通讯社及超过60家外媒报道,微博论坛中同时相继出现解放军战机导弹在中缅边境部署的照片,形成呼应之势,受到网民广泛认可。在舆情缓解期,应当严密监控主流网络媒体,及时遏制谣言传播,避免舆情再度升温。军队主流媒体特别要注意把控冲突方向部队的新闻报道,防止引发关联性解读。针对可能导致事态扩大的谣言,应当及时采用技术手段管控,并依法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

(二)不断完善军地协调机制,针对重点商业网站开展涉军信息的账号管理与议题设置。

商业网站的涉军信息传播,当前处于管理错位、缺位乃至失位的状态。军队相关部门对地方商业网站的涉军信息传播管控办法不够有力,而国家相关执法部门对涉军信息传播的重视程度和敏感程度仍存在一定差距。在边境涉外冲突中,这一矛盾可能造成较为严重的负面舆论影响,亟需建立更加畅通便捷的军地协调机制。军地协调机制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当前首先应当从重点商业网站入手,才能尽快在涉外边境冲突舆论引导中发挥实效。分析发现,在涉外边境冲突中,超级大本营、中华网、铁血网等知名军事论坛的网民往往已经具备较为丰富的军事信息积累和比较稳定的态度立场,受网络水军影响较小。新浪、搜狐等主流门户网站,天涯论坛、凯迪社区等主流网络论坛,以及微博、博客等社交媒体,社会影响力更为广泛,更易受非理性情绪影响,应当成为军地合作管控的重点商业网站。在涉外边境冲突事件中,要对以相关关键词注册的微博、博客、论坛账号加强审核,密切关注其活动情况,必要时通过技术手段调控其影响力。针对主流门户网站设置相关专题与要闻,军地有关部门应当明确宣传要求,严格依法管理,将其纳入我方舆论引导体系。


(三)充分发挥军队智库传播功能,长效培育塑造成熟理性的大国舆论生态。


蓬勃发展的社交媒体改变了传统涉外涉军舆论的传播态势,140字以内的微博内容限制了理性分析的空间,网民情绪化倾向日益凸显。一旦爆发涉外边境冲突事件,冷静的战略研判大多被“人人喊打”的舆论压力淹没,甚至有不少专家学者刻意发布极端言论迎合此类舆论热潮。无论是官方或民间的舆论引导措施,在这一舆论生态下都容易被反向解读,陷入“塔西佗陷阱”。改变这一局面光靠一时一地的危机应对远远不够,必须以发挥中国特色新型军队智库传播功能为抓手,从长远出发系统持续培育塑造成熟理性的大国舆论生态一方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军队高端智库应当注重围绕国家利益打造一批具备战略定力的舆论领袖,通过解读我国周边外交与军事战略的正义性与合理性,改变部分民众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与大国沙文主义思想,呼吁民众在民族复兴进程中保持平和心态,进而为危机时刻的舆论引导做好议题储备。另一方面,应当大力建设以舆情分析为研究重心的军队智库,通过军队媒体及其他主流网站公布涉军事件的网络舆情研究报告,为民众解读负面舆情蔓延的成因与危害,促使网民对涉军极端言论形成免疫力。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