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云俊德: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点击:  作者:云俊德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08:26:55

 


  经常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在一些群里,即使是老乡群、同学群、战友群、单位群等聊起某个话题时,就有群主或其他人出来提醒:此群不谈政治,其他随意。

 

  笔者认为,不谈政治的原因如下:


  一是历史与传统原因,认为政治很危险。由于古代历史上的一些血淋淋的事件,政治似乎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和阴谋、暴力、流血成了拜把子兄弟,被认为是比较危险的一个东西,使得人们形成了沉默的习惯,大人总是这样教育孩子,小心祸从口出啊。沉默是金,三年学说话、一辈子学闭嘴等话被人当作了座右铭和人生信条。


  二是容易引起吵架,伤感情。人们对待政治和别的事情一样,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意见,很快分成几派争论起来,各不相让。经常看到这样的句子: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有情绪的甚至搞起人身攻击,骂起娘来,说得很极端,严重影响感情。 


  三是与我何干的心态。你们爱咋咋地,反正我不谈,我是普通人,而且位置很低微,没有人赋予我这项职能。干好工作就行了,这些事一句两句说不清,还是由专家学者们来讨论吧。


  四是怕拿捏不准惹麻烦。有的人也想说,但是怕拿捏不准,怕一不小心被扣上“妄议中央”的帽子,或者是让网监安全部门盯上,麻烦大了,还是少惹事微妙,还不如不说。


  五是有的人担心被告密。毕竟人心叵测,万一哪句话被揪住小辫子,关键时刻被参一本,那可是吃不了兜着走了。为了明哲保身,干脆不说为妙。

 

  六是群主怕封群。我好不容易建立起来一个群,你们讨论这些,万一拿捏不准,越过线了,被封了就麻烦了。


  实际上,说起“政治”这个字眼,在多数人眼里是个宽泛的概念。大体上比较宏观、比较严肃的内容都算是政治,从而让人们不知道“政治”的范围。比如人们说教育孩子和学生,叫“上政治课”。中学课程讲公民知识和法律知识,也叫“政治课”。单位里头两派斗争,叫“搞政治”。太多的东西,叫政治。不管是真的政治还是假的政治,因为恐怖,人们都会躲远。事实上,有些东西,不是政治。但多少与政治挨边,我们也不愿意去谈。 

 

  那我们来看看究竟什么是政治?

 

  360百科的词条解释为:

 

  政治:各种团体进行集体决策的一个过程,也是各种团体或个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所结成的特定关系,尤指对于某一政治实体的统治,例如统治一个国家,亦指对于一国内外事务之监督与管制。一般来说,这个词多用来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然而社会学家也用来指涉包括各种利益机构、学校、宗教机构在内的相互之间的关系。


  政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现象,它影响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个社会现象非常复杂,而且政治内涵的本身也在不断的变化,因此对政治的阐释也充满了争议,始终没有一个确切公认的定义。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观点集中概括起来,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以政治权力为核心展开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


  这下应该有个基本的判断了吧?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政治。我在这里暂不讨论究竟什么是政治,那样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想说的是,面对网上形形色色的思想和论调,我们普通人,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体制内的人该不该发声的问题。


  21世纪初,全球只有3.6亿网民;今天,这个数字早已突破了30亿。这一数据深刻表明,网络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世界已经在一张“网”中。网络空间正在加速演变为战略威慑与遏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平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新战场,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制高点。近年来发生的“茉a莉a花a革a命”“阿a拉a伯a之a春”等事件,都见证了西方大国通过网络所产生的强大影响力,不动声色就能达成其政治和军事目的。


  网络舆论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对手就会去占领。诸多事实表明,敌对势力对我国开展的基于互联网的意识形态攻击可谓无孔不入、无奇不有。他们利用其互联网技术和影响力优势,通过“灭偶像、毁信仰、去自尊、反科学、造恐慌、歪曲历史、瓦解公信力、打击幸福感、灌输政治鸦片”等各种手段,影响着网络舆论场,实施着一场不分日夜、没有硝烟的“网络攻心战”。


  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得人心者得天下。“网络攻心战”是敌我双方影响力的较量,本质是人心的争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不仅要在有形的传统战场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在无形的网络战场上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我们必须牢固确立“网络影响力就是战斗力”的观念,不能再当消极的看客了,不能只是单纯的防御,应该积极行动,主动发声,直面挑战。


  可以说,这是国家安全的需要。


  其次,这是党员的义务要求。


  《党章》规定党员的义务有八条,我只摘最后两条: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

 

  大家都手抄了党章,应该记得吧?


  网络上,群里聊天,也是一个接触群众的过程,也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圈子,也是一个各种思想交流激荡,不断碰撞的舆论场。而在此期间,面对形形色色的论调,诋毁党和国家,诋毁英雄,诋毁开国领袖的做法,作为党员,我们究竟该不该尽到义务,发声反驳呢?


  老百姓怎么看党?我觉得还是从身边接触的党员及其言行来评价、判断,因为一本党章距离他们很遥远。


  两学一做,我觉得重在做。我常常在想,将近9000万党员,如果每个人看到这些不阴不阳的论调,及时反驳、投诉,与之做有力的斗争,现在的政治谣言,各种段子也不至于有那么大的市场,社会上各阶层也不会弥漫着那么多的负面情绪。大放厥词的任大炮也不会那么嚣张,王长江之流也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公然歪曲党史,污蔑国家领导人,炎黄春秋杂志也不会那么公开发表污蔑英雄的文章。而与此相反,我们很多人的微信圈,不是晒吃喝就是旅游,只盯着自己的一日三餐,很少有有点正能量的东西?我想问的是,这些共产党员,你们怎么啦?天天喊党性,党性何在?!


  不可否认,有的人在生活中确实受到过委屈、打击,切身利益受到过侵害,对这些漠不关心,懒得批驳。即使不批驳,可不可以教育好自家儿女,以身作则地影响一下家人、亲戚、朋友,那我们安全稳定的基数不就是好几亿人了吗?那些臭鱼烂虾,牛鬼蛇神又怎能掀起风浪?


  最次,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公民的基本诉求。


  国家与个人是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国家好,老百姓才好。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习近平同志讲不忘初心,我想可以用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我们可以称之为“义士”,以天下苍生为己任,任岁月沧桑,即使经历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等境遇,他们依旧为理想而活,他们总希望明天会变得好一些。尽管这种努力对于他们自身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帮助甚至有人说他多管闲事,但他们仍然坚持。他们不见得多伟大,而仅仅是一个说话者,他仅仅想说出来,哪怕能给人思想中一点涟漪,哪怕听他述说的只有一个人,认为也就足够了。


  对于个体权利而言,任何事情都是争取的,自甘放弃自己的权利,丧失话语权,那不能不说是现代人的悲哀。说话就是一种力量,表达就是一种责任。你的见解可能很高,所以别人不见得意识到。所以,你需要说。你的见解可能有远见,但别人没有知道。所以,你需要宣扬。很多措施因为没有共识所以也无法实施。所以,你需要动员。每一个人说的话,发表的意见,不一定全面准确,不一定都为他人所接受,也不一定对现实有具体改善,也不能幻想一夜之间成为现实。这个是现实。但是说话能够沟通、消除误解,能够互相影响,共同进步。


  说到这里,有的党员估计会说,万一反驳的话被扣上“妄议中央”帽子,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那我们看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是如何规定的: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


  (二)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


  (三)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


  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前款所列内容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央党校党史部主任谢春涛认为,正确认识这条新规,需要厘清《处分条例》中的原始表述。其一,“妄议”两字的关键是“妄”,发表的是“妄言妄语”。其二,新规针对的是“大政方针”,也就是“妄议”的是“大政方针”,并不是针对党和国家的所有政策。其三,新规是两句话,除了第一句话“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8个字,还有第二句话“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两句话是一个整体,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分开。


  估计有的群众会担心,万一发言被上纲上线怎么办?


  习近平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用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这样说: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


  欢迎、研究、吸取网上善意批评。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这下吃了定心丸了吧?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地行动起来,金猴奋起千钧棒,打的牛鬼蛇神亡,维护网络空间,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自己利益呼吁,多宣传真善美的正能量,国家和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对于依旧保持沉默的人,我依旧尊重你,那是你的权利,我不搞道德绑架。


  可喜的是,一些自媒体已呈燎原之势。以解放军为例,今年以来,军队新媒体之火已呈燎原之势,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具备一定影响力的,除军报记者、中国陆军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外,还有向党看齐、三剑客、大军鹰、华山穹剑、思想高地等个人微信公众号。创办者既有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也有军嫂和军粉。据清博大数据测算,这些公众号粉丝有的已将近百万。更新频率较高,原创度在80%以上。他们主动发声,向诋毁英雄,抹黑军队的人和事开炮,宣传先进典型,为官兵及军嫂,拥军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有力地捍卫了网络这块思想阵地。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若你不善言辞,咱还有最简单实用的办法,投诉!举报!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