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想要以后看病有保障?探究我国医疗改革的两个方法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仰观俯察  发布时间:2016-05-08 18:47:24

 

1.jpg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分类改革原则、市场化改革原则和加强监管的原则,因为只有这样,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谈论中国民营医疗资本经营者发迹神话的时候,“大学生魏则西死亡”的新闻让人们集中关注中国民营资本经营者的发财秘籍。当年那些从福建走出来的乡村赤脚医生通过张贴电线杆上小广告,在一些小旅社开始自己的医疗活动。随着原始积累步伐加快,他们开始承包经营国家设立大型医院的分支机构。现在相当一部分中国民营医疗资本经营者已经有了自己的医疗机构,他们借助于现代市场营销手段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


  可以这样说,中国许多民营医疗资本经营者都有不堪回首的历史。在他们的历史故事中有许多无辜患者葬送了自己的生命。如今,在一个崇尚资本的时代,只要拥有足够的财富,那么,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吹鼓手,就可以把草菅人命的问题变成一个普通的医疗纠纷,或者变成一个纯粹的民事案件。


  现在一些民营医疗资本经营者不仅可以坐在电视台演播厅,自豪地讲述自己的医疗成就,而且摇身一变,成为一些地方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在他们设立的医院里,有许多博士、硕士为他们服务。他们可以在企业家俱乐部毫不隐讳地谈论自己的资本运作历史。可以这样说,这是一个成功崛起的特殊群体,同时又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失败的悲剧。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总是徘徊在市场与政府之间,有的人主张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应当在政府的主导下,把中国的医疗事业当作是一个纯粹的公益性事业。但是,也有人主张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在市场引导下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或许正是由于政府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摇摆不定,让一些民营资本经营者钻了空子,他们利用政府拨款不足的漏洞,与国有医疗机构沆瀣一气,彻底破坏中国的医疗市场。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不彻底,使得民营医疗资本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国有医疗机构。如果当初政府大刀阔斧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把中国医疗机构分成市场化的医疗机构和政府的社会保健院,明确规定政府设立的社会保健院提供医疗养老等一揽子的服务,市场化医疗机构实行成本核算市场化经营,那么,民营资本就很难乘虚而入,打着国有医疗机构的幌子,四处招摇撞骗。


  当前,国有大型医院将自己的分支机构承包出去,让民营资本经营者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这样的改革不仅会导致国有医疗机构长期积累的社会信誉被透支,而且更主要的是,会导致民营医疗机构经营者疯狂聚敛钱财,严重损害患者的利益。


  政府必须进一步明确市场化改革方向,通过加快国有医疗机构转型改革步伐,让医疗机构接受市场的检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通过竞争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的医疗市场健康发展。中央政府应当出台一揽子医疗体制改革规划。


  首先,必须对现有医疗机构进行排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对大型国有医疗机构进行实质性分类。凡是从事公益医疗活动的,所有经费政府财政负担。从事公益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必须定期向社会发布财政预算报告,医疗机构所有医务人员个人情况必须张榜公布,审计部门应当定期进行审计确保从事公益医疗活动的医疗机构不会损害国家利益和患者的利益。


  从事公益医疗活动的医疗机构可以实行一条龙服务,通过增加病床数量,逐步地把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建立独具中国特色的大型医疗养老机构。居民可以凭借社会保障卡,到大型医疗养老机构看病,也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到大型医疗养老机构养老。政府实行全额财政拨款,大型医疗养老机构每一项开支都必须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大型医疗养老机构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我国医疗养老的托底机构。政府举办大型医疗养老机构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大型医疗养老机构享受国家财政拨款,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可以在增加透明度的前提下,承担国家各类医疗研究项目,为国家医疗养老事业的发展培养人才,积累科技成果。


  其次,彻底放开我国的医疗市场,允许医疗机构开展公平竞争。今后所有医疗机构经营者都不得在公共媒体上刊登广告,只能向医疗研究机构发送医疗信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主管部门要求所有医疗机构都必须定期接受资格审查,凡是执业医师不达标的立即整改;凡是医疗设施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关门整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主管部门定期公布市场化改革之后医疗机构的基本情况,并且通过专门的网站随时发布有关信息,便于患者及其家属通过互联网络了解医疗机构的经营情况。


  医疗机构市场化改革是在分类改革的基础之上进行的。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快体制转变的步伐,通过互联网络系统随时接受市场化改革之后医疗机构的各项信息。今后患者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和行政主管部门的专门网站,了解全国市场化经营医疗机构的所有情况,包括医疗机构病床数量、执业医师的人数、医疗机构经营动态等,确保患者及其家属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化经营医疗机构的所有信息。只要建立医患关系纠纷处理的快速通道,并且严厉处罚那些损害患者利益和医务人员信誉的不法分子,那么,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再也不能止步不前,再也不能缩手缩脚,医疗体制改革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必须通过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通过加强监管切实保护患者的合法利益简单地说,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分类改革原则、市场化改革原则和加强监管的原则,因为只有这样,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