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李敏:千万案款被截流,该警惕“杀猪分肉式”反腐
点击:  作者:李敏    来源:今日话题  发布时间:2016-04-17 15:07:08

 

         【导读】昨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引发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甘肃天水一位商人因行贿被羁押期间,千万财产被过户给了一些纪检官员。在反腐的大背景下,此事件令人震惊,有律师认为需要警惕这种“杀猪分肉式”的反腐。

 

1.webp.jpg

 

        涉案财物“非法处置”问题被诟病已久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金矿商人陈一超涉嫌行贿罪被调查,然而蹊跷的是,陈某还没被定罪,名下资产已陆续转入纪委干部、检察官之手。据记者调查,办案人员曾以扣押“非法所得”为由,要求陈某妻子转账汇款给纪委干部。实际上,不仅钱被转走了,陈某名下的豪车也遭转让过户。

 

2.webp.jpg

4月13日至15日,陈一超行贿案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图/中国青年报

 

        不论是纪委的自办的贪腐案件,还是移交公检法的刑事案件,财物的扣押与罚没程序都有明确的规定,禁止任何部门和个人挪用、贪污、侵占涉案财物。有时候却是另一番景象——涉案财物成为“唐僧肉”,当事人财产权得不到保障,合法财物“有去无回”。

 

        近些年,媒体报道多揭露公检法截流涉案财物乱象。比如,本月初吉林的一个案件引发争议,商人牟某的公司因犯偷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罚金250万元。但牟某发现,公安厅在案件侦查阶段就罚没了2000多万元涉案款。如今十年过去,2000多万元下落不明,牟某始终没能要回。去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文件提到“目前涉案财物处置工作随意性大,保管不规范、移送不顺畅、信息不透明、处置不及时、救济不到位等问题非常突出,严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社会反映强烈”。

 

        此案件地方纪委反腐违规明显

 

3.webp.jpg
地方纪委借反腐败搞腐败

 

        梳理《中国青年报》报道的细节,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反腐、巧取豪夺令人瞠目结舌。

 

        纪委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按照规定,纪委办案调查对象一般是涉嫌贪腐的国家干部、党员。而商人陈某,既非官员也非国家公职人员,涉嫌向国企负责人行贿,照理说,只要协助纪委进行调查即可,但其本人不仅被扣押200多天,财产也被以“非法所得”名义转出,是违规之一。

 

        即便陈某通过行贿获利,如果确实应收缴财物,也应该是经法院审理,依据事实定罪判决后再执行,纪委未移交法院审理就自行截流是违规之二。

 

        而按照纪委办案涉案款物管理的规定,涉案款物的管理要做到“合法、公正、准确、及时,案件承办人与保管人相分离、办案部门与保管部门各司其职”,确定违纪所得的部分,必须上缴国库。案款流入纪检干部个人账户是违规之三。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流传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收受陈某贿赂(一辆价值30万元的小轿车)的国企管理人员刘文革,在2012年已经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而判决结果还包括“涉案的丰田凯美瑞小轿车一辆,依法没收,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受贿的人已经锒铛入狱,纪委却咬着涉嫌行贿的人,迟迟不将其移交司法机关,背后动机令人生疑。

 

        办案机关“监守自盗”是一种“腐败转移”

 

        法律界人指出,“案款提留”制度是公检法机关“非法处置”涉案财物的动力所在。所谓“案款提留”制度,是指公检法部门办案经费与入库的罚没收入挂钩,换句话说,罚没收入越多,办案经费也越多。而这种情形在很多地方长期存在。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曾撰文指出,办案机关在反腐侦查过程中通过扣押、没收违法所得和财政返成,或者以多种名义向办案对象收取各种费用,成了反腐败领域中的一大特色,一些人将此称为“腐败的转移现象”。

 

4.webp.jpg
反腐该解决“监守自盗”问题

 

        而涉及到反腐案件,通常先由纪委介入,纪委查清了案子后才由其他部门介入。在此过程中,纪委扣押腐败分子多少财产无从了解。我们在“打虎”的通报里经常看到这样的表述——“收缴其违纪所得,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里的“收缴其违纪所得”含糊不清,如何界定违纪所得?到底收缴了多少?这些都无从查起。现在只能查到一个总数,是去年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处长韩晋萍披露的:“从十八大到去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收缴了201亿元的违纪所得,上缴国库”。但是这些违纪所得案款的来源并不清楚。

 

        应建立反腐财物专项登记公示制度,让信息公开透明

 

        权力应该得到制约与监督。针对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乱象,去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其中不仅提到要厘清案涉案财物,做到“一案一账、一物一卡、账实相符”,还要求“探索建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将财物清单实现信息共享,确保涉案财物管理规范。

 

        以前的专题《贪官已入狱,房产怎能仍出租》里介绍过,在美国司法部的“没收财产项目”网页上,能够查到价值100万美元以上财物的目录等情况。作为一个赃款赃物公示平台,它展示了没收财产的具体类型、地区来源等信息。贪腐非法所得只是其中的一个类型。

 

        借鉴美国的做法,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展示各个省市最终上缴没收财产的数据汇总很容易做到。但这只是静态监管,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从立案扣押涉案财物开始,就建立一套动态的网络监管系统。其实,这在技术上也不难实现,此前,据《检察日报》报道,山东郯城检察院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扣押财物网络监管系统,每一步都在软件系统中清楚明白地展现。

 

        反腐不该止于官员落马,违纪违法所得追缴情况、使用情况都是民众关心的问题。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一套反腐财物专项登记公示制度,是用事实消除质疑,对民众负责。

 

        结语 打击贪腐,不该借反腐败而腐败。整治贪腐案件涉案财物乱象,需要信息透明,权力有所制约。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