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我是农民”来信:对时局的看法和建议
点击:  作者:读者来信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12 13:15:48

 

 

   《我是农民我怕谁》作者给昆仑策研究院的信

 

  编辑老师们:

 

  首先道一声辛苦了。

 

  承蒙老师们的错爱,使拙作《我是农民我怕谁》得以发表。此文的确言语比较犀利张狂,写作者需要勇气,发表者更需勇气。老师们为了我这篇小文费了一番心思,最后还是决定发了。不知贵院是否因此受到批评攻击。我是农民,农民有个特点,说好听点叫纯朴直率,说难听点叫简单鲁莽。比起专家教授来,自己的认知无疑浮浅贫乏,自己的小文可能很不够格。但农民既是咱的特点,也是咱的优点,说实话进诤言,既有农民的简单质朴,也有农民的倔强任性。文中多有对习总的冒犯过后不免有些惶然,但不后侮。我想应该代表农民表示一下我们的关切和情绪。我想他会谅解的。我想应该加强相互的了解理解吧。今天看了习总的一篇文章,虽然还是讲维护非公企业,但我认为是实事求是的一篇好文章。人民对总书记寄于太多厚望。对现实还有许多不理解忧虑甚至愤懣,还要说实话,进诤言,兼听则明,兼信则妄,我们应做好自己的事,尽一个公民的责任。拙作十二条不知够不够分量,如能发表,希连此信一起附上,以作为那篇的一点解释找补。此致

 

  敬礼!

 

        2016-03-10

 

  对时局的看法和建议(十二条)

 

  一,当前的形势无疑是严峻的,我国面临很大的社会经济问题,也面临着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

 

  二,一个是继续照现在的模式思路走下去,这导致的结果是发展更不平衡贫富更加分化,社会更加停顿消沉,实体经济的萎缩呆滞和虚拟经济的投机繁荣成鲜明对比。一些人会轻易的大把赚到钱而许多人却难找到聊以糊口的饭碗。百业凋敝众多的失业待业者,人们为了钱会不择手段,道德沦丧犯罪频发。(应关注大局,这么大的国家,总会有亮点的。) 这样的情景想像也可怕,但它真实地存在着。这决不是人民群众的福祉。这是一条黑暗之路。

 

  三,回归到社会主义的方向上来。这就要求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审视现有的发展方向思路,明确社会主义必须遵循的原则,坚决纠正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危险行径。社会主义是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关键(邓小平语),不可等闲视之。

 

  四,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依托现有的经济技术条件,我国是能够快速脱出困境,实现快速全面健康的发展的。我国应以鲜明的形象坚持社会主义,以有力的措施贯彻落实。

 

  五,该抓的抓,该管的管,切实解决当前国家面临的亟待解决的任务一是治理整顿经济秩序,金融就那么自由那么有独立性,它可以自订政策自主经营,国家的监管体现在哪。这方面的暴露问题比较严重,比如外汇局花2000亿美元买美国的两房垃圾债卷有没有经国务院批准。我觉得金融它不应成为独立的企业,国家应该掌控。二是取消一切祸国秧民的虚拟经济,股市这一类虚拟经济是否于国于民有利,是否与社会主义的本质相悖,从实践上看这成为某些人掠夺多数人财富的工具,或者成了外国资本掠夺中国民众的工貝。我国的经济应该清纯一些,不要那么混杂。清纯才可以体现社会主义,才便于管理控制。

 

  六,补齐短板,践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央一号文件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漠视农村。这是讲政治的体现。我们的党和政府应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发展农业建设农村富裕农民的建设运动。同时又要高标准严要求,农村一定要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一定要向现代化迈进一大步并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农民一定要共同富裕。这是一次很好践行党的宗旨,展示党的领导魄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历史机会。在这样的浩然正气,轰轰烈烈的氛围中,人的思想情操会得到净化洗礼。这是克服目前党政机关普通存在的涣散官僚主义贪污腐败的关键一着。建议党和政府迅速谋划布置此项任务。

 

  七,现在强调法治而轻视思想道德塑造这是不够的片面的。法不可无,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底线。什么也靠法是可悲的。比如现在社会上强烈要求的要设英雄名誉保护法。试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用着立此法吗,现在就是立了能管得好吗。当一个社会许多人麻木了,正义感消失了,一些人的肆意妄为会得不到正义的批判指质,靠法律有点鞭长莫及。人的行为是靠思想道德主动支配约束,同时又受社会环境被动支配。让一群没有思想道德的人规规矩矩是不可能,让一群忍饥挨饿的人规规矩矩也不可能。所以当前应强调思想道德的塑造,良好的思想道德应在公平平等的社会环境中自然形成。但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人人都向钱看,特别是在经济困境中人人自危,只会造成狭隘自私的人。

 

  八,现在无可否认我国出现了一个富裕阶层,按照以前的说法叫资产阶级,这个阶层是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根本的冲突的。经济上占有重要地位,政治上也就有诉求。现在看来国家采用中和的办法一点一点让步,这使我国面临姓资姓社问题。对于我国该不该姓资,姓了到底对国家人民是有益还是有害,现实允不允许,人民答不答应,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答案是不言而喻的。现在应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管理,纠正市场经济无序发展造成的混乱,回归到平衡发展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才是出路,难道要倒向更加不平衡更加分化以至于更加混乱的方向上去吗?

 

  九,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现在的一个迫切任务是要很好有效地对富裕阶层进行教育引导管理,要以社会主义的大公无私集体主义奉献精神去克服他们的狭隘自私自利性。富裕阶层是个广大的群体。人的素质层次不齐,发财的途径各异,有的确实是靠艰苦奋斗得来的,有的是靠钻空子发的不义之财。富裕阶层是有许多有学识修养品德高尚的人。党和政府要着重发现培养造就一批红色的资本家部队。其实人并不是都是贪财守财的,只要对未来有良好的预期,他们甚至可以放弃自己的财产。(比如陈光标,不知当选两会代表没有?)任何有钱人要想获得一定的政治地位,首先是个高尚的有道德品格的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要共产,你得让人家心理上畅通接受呀!人没有很高的觉悟是无法接受的,强迫命令肯定行不通。总得有一批先进的优秀的人示范,采取温和渐进的方式。

 

  十,实践表明,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只要很少的人就能生产足够多的产品。许多人不必长年累月的从事物质的生产,应该有更多的休闲娱乐时间。应按需生产,让资源缓慢释放不能造就许多闲置的物品。比如说服装业,也许停产二年也足够全国消费的了。比如建筑业,现在农村需要大建,城市需要完善,也许再过十年就基本完成了,剩下的修修补的,用不着那么大规模了。闲下做什么,应该有更充实丰富高尚的生活,这需要组织领导。

 

  十一,但目前相当多的人需要就业,相当多的地方没建设好,我国又有丰富的生产能力充裕的物质。人力人才组织利用的好就是建设力量,反之就是破坏力量。我看也甭管机制体制了,政府把这些条件组织利用起来变成发展建设的成果才是根本。政府应该是有力量的,不但可组织生产,还可创造市场。

 

  十二,全面小康建设乡村,需要一批优秀合格的基层干部,这样才能团结带领群众苦干实干。但现在许多乡镇组织死气沉沉,死水一潭。身在基层不下乡,干部只和干部交流,俨然成了贵族俱乐部。基层组织要整顿,要剔除庸懒贪,破格选拨一批合格优秀人才。

 

  附:《我是农民我怕谁——一位普通百姓的两会感想》(可点击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gzOTkzMg==&mid=404106973&idx=3&sn=0f47b057ef61477b288f735a4bc3a792#rd

 

(作者未留姓名,编者且以我是农民称其笔名;为保护原创,转发请注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