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在国外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中国绝不能开放国门!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4 08:06:20

 

1.webp (11).jpg 


最近国际上关于疫苗接种进度和取消国际旅行限制的消息越来越多,中国向接种过疫苗的国家和人群对等开放国门似乎正在临近。

3月18日至19日,中美两国举行高层战略对话,新华社的报道稿中有这样一段话,“双方探讨了为各自外交领事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作出对等安排。”“双方讨论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相关旅行和签证政策并逐步推动中美人员往来正常化事宜。”

华春莹在近期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也是拯救生命的希望。无论是中国疫苗,还是外国疫苗,只要安全有效,就是好疫苗。中方愿意在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和友好协商的基础上,与各国探讨建立灵活多样的互惠机制。在互认内容和互惠措施上,中方持开放立场,将根据专家论证的意见作出妥善安排。”

张文宏最近说,“从国际形势来看,疫苗接种工作在发达国家将朝着广泛覆盖的方向进行,预期经济发达国家将在今年6至9月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到时各国开始开放互通,如果中国因免疫屏障未完成建立而限制开放,彼时新冠肺炎带来的经济、心理等方面的影响将比疫情发生时产生的影响更加严重。”

据《今日美国》最新报道,美国航空业及其他旅游相关企业正在敦促白宫在未来五周内起草一项计划,取消在新冠疫情早期实施的种种国际旅行限制,恢复国际人员往来常态。超过24个组织在这封提交到白宫的信中提出了他们的要求,包括美国最大航空公司的主要贸易组织、美国航空公司、美国旅游协会和美国商会。他们为政府设定了5月1日的目标——“与我们一起合作”,取消一年来对国际旅行的限制。航空业首先希望能够解除对欧洲、中国和其他地区实施的旅行禁令。除此之外,他们希望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在进入美国之前可以免除检测要求。他们还希望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能够公开表示,接种疫苗的人可以安全旅行。

目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开始致力于尽快恢复美国在全球的签证业务。旅行禁令与签证业务成一种捆绑关系,一旦旅行禁令能够解除,预计2021年中旬,美国签证服务也将全面恢复。

以上信息似乎告诉我们,在部分完成或大部分完成疫苗接种的国家间开放国门,接种疫苗互认将会进入国际社会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

从接种疫苗进度来看,目前以色列、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进度很快,以色列大部分人已接种疫苗,基本上达到了群体免疫的人群基数,英国已有306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超过380万人接种了第二剂。美国已有超过1亿人接种了疫苗,超过5600万人完成疫苗接种。而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因为经济原因,也因为无法从国际上获得足够的疫苗,接种疫苗人数非常少,比例也很低。

目前中国已接种疫苗大约为1亿1千万剂次,其中有一部分人接种了两剂,因此,接种总人数可能少于1亿人。相对于全中国14亿人,1亿人接种也只占很少比例,再加上18岁以下人群没有安排接种,60岁以上人群只是有限接种。接种两针疫苗后能产生综合抗体的人大约只有80%,目前没有超过半年有效期的数据,有效期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还有待数据的积累。

 

在全球疫情完全控制之前,中国是否要对国外接种过疫苗的人群实行对等开放国门的问题,我觉得需要慎重考虑,这不仅是医学专业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还是重大政治问题。


第一,目前疫苗有效期只有半年的数据,半年之后是否仍然有效需要数据积累,而且接种疫苗后能够产生综合抗体的人群并不是100%,大约只有80%左右,这样仍然会有一部分已经接种了疫苗的人会感染新冠病毒。由此可见国外有大量人群接种了疫苗仍可能会重新感染病毒,在这种情况下对这些已经接种了疫苗但并未产生抗体的人群对等开放国门,并不能保证他们不带毒进入中国境内。

第二,2019年底武汉出现的疫情十分蹊跷,这到底是一次自然界传给人类的生物疫情还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专门针对中国发动的生物战争?为什么美国执意栽赃中国,非要说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病毒?美国德克里特堡更加令人生疑,我们并不能排除是美国研制了这款病毒并将这款病毒通过军运会带到中国。如果在全球疫情控制之前,中国按疫苗接种情况向境外对等开放国门,我们就很难防止美国等境外敌对势力趁乱故伎重演,重新对中国放毒。

第三,当前最令人担忧的是病毒变异,从美国、英国等接种疫苗人数很多而疫情反弹的情况看,不排除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无效的可能。如果疫苗的研发速度赶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那么国外控制疫情仍会遥遥无期,而且很有可能会是一场长期的战争,在病毒继续变异和全球疫情完全控制之前,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防控形势最好的中国,切勿轻言开放国门。

第四,当前的中美关系处于非常紧张、非常严峻的状态。美国已经将中国视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正在全球组建反华联盟,对中国实施遏制和绞杀,拜登已经公开宣称绝不允许中国超过美国,美国将会采用一切卑鄙手段对付中国,除了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舆论战、意识形态战和军事威胁,美国还可能对中国发动生物战争。美国要搞所谓的取消旅游限制,搞对等开放,其目的一是要搞活美国航空业,二是拉中国下水,让中国重陷无法控制的疫情。

第五,从当前全球防疫情况看,这波疫情到底什么时候终结还看不到希望。有人寄希望于疫苗接种,然而从目前美国、英国、欧洲接种疫苗的情况看,疫情防控形势并不乐观,这些国家最近都重新爆发了一波疫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又大量回升,到底是病毒变异还是这些国家提前解除了管制,情况还不清楚。总的来看,疫情并没有得到完全缓解,有人称今年上半年就能控制住疫情,这肯定是一厢情愿,可以说完全不可能。

第六,自武汉大规模爆发疫情之后,中国各地陆续爆发了局部疫情。一个地方只要出现一例感染者,就会给当地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民生的,经济的,政治的,可以说是灾难性的,控制疫情的成本也是巨大的,虽说中国在防疫方面不计成本不惜一切代价,但毕竟会对一地、一省甚至整个国家伤筋动骨。最近云南瑞丽又出现了疫情,瑞丽一地出现疫情,已经牵动整个云南省,也给全体中国人心理上产生了阴影。

第七,我们千万不要听任美国人提出的什么防疫合作忽悠。美国从中国进口了多少防疫物质,可他们说过中国一个好吗?反倒说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的是美国,污蔑病毒是从中国研究所泄露出去的是美国,要向中国索赔的也是美国。现在美国要与中国谈抗疫合作,这绝不会是为了中国,也绝不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目前中国应该拒绝跟美国谈抗疫合作,拒绝跟美国谈对等开放国门。

 

当前,虽然疫苗让我们看到了控制疫情的一线曙光,但全球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面控制疫情还会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中国防控疫情的成效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事实也证明,如果世界各国向中国学习,采取严厉的隔离措施,全民戴口罩,中医护航,全球的防疫应该不用疫苗都可以成功,现在有些国家在失败之后将全部希望寄托在疫苗身上,由于疫苗效果的有限性,而病毒变异又十分迅速,因此疫苗很可能会令人失望,回头仍然需要中国办法。

中国不能丢了自己宝贵的成熟的经验,不能听任美国的忽悠,必须继续严防死守,对从国外进入国内的人群实施严格隔离是最有效也最成熟的办法。所谓对接种疫苗人群采取对等开放国门绝对不适合中国,每天仍有大量感染者的美国再进去一个感染者无关痛痒,而对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中国如果进来一个感染者,那无异于一个老鼠坏了一锅粥。除了少量可控的外交人员,其他人员绝不能不经隔离地进入中国,这是原则。否则,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年来所做的巨大努力、武汉人民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将前功尽弃

我相信,中国政府会对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一定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负责。我也相信中国一定始终是全球防控疫情的楷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