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许玉杰:世界疫情正失控,中国应对早准备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4-06 11:20:05

 

1.webp (36).jpg
 
新冠疫情已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公布的确诊病例已经突破一百多万。除中国基本控制住疫情传播,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以外,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失控。如果没有象2003年非典病毒突然间消失那样的情况出现,全球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人感染患病,是大概率事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全球疫情失控、大面积传染的可能性,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早做准备,谋划长远,沉着应对。

一、全球疫情为什么会失去控制?


首先,是社会制度造成的。我们知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是资本主义制度,各国政府是资本家的管家和代理人,它们首先关心的股市、债市和经济发展。也就是说,它们首先想到的是救市赚钱,然后才是救人治病。所以当疫情到来时,他们无动于衷,漫不经心。在要不要停产停工封闭隔离的问题上,它们犹犹豫豫,下不了决心。当中国率先发现病毒,果断封城抗疫时,他们隔岸观火,冷嘲热讽,指指点点,攻击污蔑,不采取任何预防措施,耽误了最佳预防时间。有的不搞检测,不搞隔离,美其名曰“集体免疫”,实行残忍的自然淘汰;有的说,新冠肺炎不会比流感和车祸死人多。有的刚刚开始行动,就急急忙忙宣布多少天后就要复工复产。特别在G20会议上,看得更清楚了。本来是协调共同应对疫情的,结果搞出个5万亿来保证经济不滑坡。在救人还是救市问题上,西方国家选择了后者。

其次,是虚伪的“自由、人权”害了自己。资产阶级经常用那种虚伪的自由和人权来欺骗人民,使一些人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自私自利,没有自我约束能力,缺乏社会责任感。让他们减少聚集和户外活动,他们就叫嚷没有人权啦,不自由啦!让他们戴口罩,他们认为没染上病就不应戴口罩。有些人竟然“自由”地去舔马桶圈!所以,这种个人利己主义的思想和自我约束能力的缺失,造成整个社会不能很好地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即使政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实行封城或隔离,一些人也不会严格遵守。不断阻断传染源,防疫就是一句空话。

第三,是医疗机构基本崩溃。西方号称医疗水平高,机构和设施健全,但在政府消极抗疫行动的误导下,由于没有及时地采取措施,大多医疗机构防护设备缺乏。当疫情大规模到来时,虽然号称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机构,照样是缺少防护用品,致使好多医务人员感染得病,医疗机构几近瘫痪,无法很好地履行预防和治疗的职能。

第四,是没有有效的治疗药品。突然降临的新冠病毒,西医没有现成的有效药品。虽然不少医药资本家都吹嘘自己有“神药”,但一切药品都在实验中,看不到效果。至于说到都在进行的疫苗研究,也是一年多以后的事情,远水不解近渴。所以在许多国家,如果没有自身的抵抗力,感染上新冠病毒,只能等死。

我们国家能够很快控制疫情,是因为我们有中药,是中医药救了我们。可是让西方人使用中药,还有很多法律和观念上的诸多障碍。

世界疫情失控,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将会停摆,会带来一系列的危机。不仅仅是经济危机,更重要是一些国家人民的生存危机。比如美国40%的人,拿不出400元美元的存款。如果疫情长期下去,会造成什么后果?社会动乱不可避免。如果这些国家,疫情拖上半年或者一年,一些人连吃饭可能都很困难。到那时,抢劫型的战争就可能爆发,尤其要防止新的“八国联军”、“十六国联军”的重新出现。

我们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方面,见事要提前,准备要充分,措施要得力。

二、对外应对措施

一、对外物资援助要量力而行。面对世界性的灾难,帮助世界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这要量力而行。我们有14亿人口,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难以预料。在世界疫情深不见底的情况下,我们自己需要储备大量的医疗产品和医疗资源。否则再来第二波疫情,后果不堪设想。中国这么多人口若不能自保,世界会更加危险。所以,不可没有充足的医疗用品储备,不可透支和浪费我们并不富裕的医疗资源。

二、对外援助要突出重点。一是介绍我们防治疫情的经验。世界发生疫情,我们发现的早,采取了果断措施,在前面趟出了路子,摸索了经验。分享这些信息和经验,使其他国家少走弯路,十分重要。二是鉴于中医药在我国防治疫病工作中效果显著,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西医一筹莫展的情况下,重点向世界宣传:中医药就是防治新冠病毒的特效药!让世界人民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中医,接受中医药的治疗。

三、对外援助要谨防陷阱。我们知道,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我们还要知道,恩将仇报、蓄意制造事端也是一些国家政客的不变习惯。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出口产品的质量管控和监督。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一些人利用我们产品的某一点瑕疵,或者蓄意制造一些事端来抹黑中国,甚至搞“秋后算账”,天价索赔等等。该支援的就支援,不该支援的不勉强,拿不准、不放心的,就签免责协定。

四、防疫产品必要时实行易货贸易。在世界疫情失控的情况下,不少国家开始禁止粮食出口。可我国每年需要1亿吨左右粮食的进口。为了防止世界粮荒对我国的影响,保证我国人民生活必须品的供应,就要根据受援国的资源情况,实行易货贸易。用我们的抗疫医疗产品,换取粮食或者我们急需的高端技术产品。

五、倡议新的国际抗疫合作方式。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情况下,各国都提出要中国支援。仅凭中国的一己之力,即使倾家荡产,也救不了世界77亿人!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也当不了救世主!我们要向全世界倡议,在联合国框架下,各大洲组织抗疫共同体。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各洲自成体系,发挥各自优势,不等不靠,资源互补,联合抗疫。在本洲共同体内实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其它洲可集中支援。这样既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又可以发挥每一个国家的积极性。毕竟各国、各洲的抗疫斗争,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解决,外面的帮助起不了决定作用。如果各大洲抗疫命运共同体能够同心同德,联合抗疫,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可能。

如果各大洲抗疫共同体建立不起来,我们可想办法建立亚洲抗疫共同体,或者建立以“上合组织”为核心的不同国家参加的抗疫共同体。只要这些国家在抗疫中休戚与共,守望相助,一旦战火烧起,也会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三、 国内应对措施

1、狠抓粮食生产和储备。天下万事,吃饭问题最重要。要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搞好夏粮管理,争取夏粮丰收。尽力扩大秋粮种植面积,增加轮作,停止休耕。以乡镇为单位,压实责任,仔细排查,保证不荒废一分田地。

在可能的情况下,抓紧粮食进口,加强粮食储备。不仅国家搞好粮食储备,还要采取无息借款等方式鼓励农民家家户户储存粮食。做到毛主席说的那样:“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2、抓紧中药材生产和储备。国家要把发展中医药作为一个新战略,既要支援世界抗疫,还要防止在新的一轮疫情袭击我国的时候,进行全民预防。根据这次疫情防治经验,整理和筛选出预防瘟疫的中医良方,突破各种壁垒框框,抓紧生产各种固体和液体药品。14亿人都能用上中药防疫,会大大减少感染病人,不仅做大了中医药产业,而且会给国家和个人节约上万亿的医疗支出。

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好中药材的种植。由于中药材生长条件要求不高,国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利用山地、河滩地以及其它不适合种粮食的土地,大力发展中草药的种植。特别是那些贫困山区,让中药材作为他们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中药材产品国家收购托底,储备待用。

3、适时启动国家经济内循环系统。由于好多国家生产停摆,全球工业生产供应链必然断裂,将对我国生产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对有关国计民生的工业品,必须挖掘国内潜力,调整完善国内供应链。不能完善的,要尽快找到替代产品;立足国内,调整结构,压缩出口产品的生产,使整个工业品生产围绕着国内需求进行;实行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释放人民消费意愿和能量,开拓14亿人的国内大市场,迅速建立起国内生产和消费的内循环系统,变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方式为国内消费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方式。

4、防止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发生。国外疫情失控,经济萧条,好多国家出台了没有上限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刺激政策。在生产停滞、产品缺乏的情况下,必然发生物价飞涨的通货膨胀。在贸易战已经搁浅的情况下,金融战已不可避免。我们要扎好金融篱笆,防止大量热钱涌入我国。防止我们的核心资产被外资收购。要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分别实施不同的经济政策。保持国内市场稳定,物价稳定,减少人民群众不可承受的生活压力。并根据情况的发展,必要时,对生活必需品实行政府管控,统一计划,甚至按票证进行分配,以保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5、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国外疫情失控,民生难以保证,社会动乱不可避免。要防止一些战争贩子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发动战争,掠夺我国财产。从我国东西南北形势来看,现在尤其要重点防御敌人在南海挑起事端。最有可能的是敌人利用自己的海、空军优势,破坏南海的人工造岛,逼着我们不得不打一场不对称的局部战争。侵略者梦想是打败我们,然后逼迫我们签订各种赔款的屈辱协定。我们要加强南海诸岛武器装备和军事部署,彻底粉碎侵略者的无耻梦想。

(作者系社会学者;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公众号所编文章迎转,为尊重和权利转载时务必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