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简振新:正确的战略指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根本保证
点击:  作者:简振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7 10:29:45

 

1.webp (12).jpg

【内容摘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作战对象特殊、作战力量特殊、作战形式特殊的新型人民战争,目前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高超的战略谋划和指导,正确把握和处理“五个关系”,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根本保证。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毅然决然地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经过全国军民50多天的艰苦奋战,目前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之所以能够迅速夺取,首先得益于党中央实施了高超的战略谋划和战略指导,尤其是紧紧把握和正确处理了以下“五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敢于斗争与敢于胜利之关系,坚定实施战略指挥


发扬斗争精神,夺取斗争胜利,是习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战略思想。在凶猛肆虐的毒魔面前,必须树立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运筹帷幄,科学领导,周密组织,狠抓落实,才能最终战胜毒魔。

一是果断决策,制定方略。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确立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坚持全国一盘棋,把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医疗方针,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二是亲自部署,跟进指导。习总书记1月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专门就疫情防控发出动员令,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年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之后,习总书记又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及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并以视频会议方式向全国17万县团级以上干部面对面进行深入动员和部署,明令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他还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研究部署,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闻令而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高效快捷的指挥协调机制。

三是前出一线,鼓舞士气。为了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激励广大群众,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一线考察指导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控人员。习总书记两次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抗疫前线,亲切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特别是在湖北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又专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在那里连线医务人员代表和感染科病房里的患者,赞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接见湖北当地和军队、外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充分肯定大家的艰苦努力,并称赞医务人员是最大的功臣;然后又来到东湖新城社区考察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学雷锋志愿者等亲切交谈,开展思想疏导工作,鼓励大家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这对奋战在主战场的广大干部群众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和有力的鞭策。

二、正确处理平时状态与战时状态之关系,适时进行战略转变

 

武汉疫情大规模爆发后,党中央立即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防控方案,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造成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战略管理态势。

一是常态管理与封控管理适时转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尽管临近春节,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指令武汉市于22日宣布“封城”,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各省市区也先后依法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切断了与疫区的交通联系,全面限制跨境人员流动,完成从城市到农村全面封锁与隔离,对防控救治人员进行全面动员,火速新建武汉大型传染病医院,并且紧急启动关键医疗物资的生产,快速建立运行应急供应链,全国迅速转为战时全面管控状态。

二是重点地区与一般地区适时调整。党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指导,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时要求各省级行政区根据疫情严重程度的不同,也相应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采取差异化防控政策,并根据疫情的变化适时加以调整,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

三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适时兼顾。党中央在2月12日明确提出,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同时要求低风险地区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正确处理保存自己与消灭敌人之关系,确保达成战略目标

 

战争的基本目的就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新冠肺炎病毒就是当前最凶恶“敌人”。防控就是保存自己,治病就是消灭“敌人”。党中央始终明确要求,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一是实行联防联控,源头卡死病毒传播。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地方政府对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全封闭管理,严管外来车辆,严管外来人员,严管住户外出,严管经营门店,严管违法行为,坚决落实限制人员流动、严格人员隔离的“硬核”要求。注重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积极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加大对集贸农贸等重点交易场所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对交通运输重点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从源头上切实加强防控。

二是实行联医联治,精准施救战胜病毒。按照“四个集中”的医疗方针,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发挥高水平专家团队的作用,探索巡回诊疗、远程会诊等联医联治的有效做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救治一线。尤其是中央1月25日即确定中西医结合的救治原则,集中全国4000多名中医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参与救治,组建中医病区,确定中医救治定点医院,使病患得到系统规范的中医药治疗,取得了惊喜的救治效果。

三是实行联研联制,加大科技开发力度。党中央要求把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协同作战,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为复工复产复课等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投入,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注重调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推广有效的临床应用经验;加强病例分析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军事医学研究院在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四、正确处理人的因素与物的因素之关系,调动强大战略力量


动员和依靠群众进行人民战争;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创新战法打法夺取战争胜利,这些都是我们党领导这场疫情防控伟大斗争所遵循的重要战略思想。

一是救援力量与救援物资同时调配。党中央举全国之力,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主战场,同时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对湖北和武汉急需的一些重要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紧急扩大国内生产,尽快满足相关医疗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动态,积极组织蔬菜和畜禽等生产,增加肉蛋奶等供给,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着重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总体来说,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中央政府的及时调度,全国各地的慷慨支援,为湖北、武汉保卫战的胜利进行提供了人力物力的战略保障。

二是专业人士与广大群众同时发力。中央除了调动专业力量驰援湖北外,还大力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从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到清洁环卫工人、保安快递小哥、学雷锋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还有许多普通百姓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成都有对父女俩一起参加了社区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东北一对夫妻俩驾驶自家经营的大型运输车3次往返云南湖北两地为武汉免费送菜,浙江湖州一位捡废品的83岁老人倾其所有捐出1万元,很多学雷锋志愿者主动照顾一线医疗队员的家属,非公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也赴鄂援助,他们共同谱写了新时代人民战争的壮丽诗篇。

三是传统方法与创新方法同时并用。为解决武汉医院床位无法满足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燃眉之急,中央指导组集思广益、科学组织,创造性地快速建成了武汉方舱医院,实现了从病人等病床到病床等病人的战略转变,救治工作由此从被动防御转为主动进攻,为打赢湖北保卫战奠定了根本性基础。为真正落实中央提出的“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刚性要求,重庆创新出“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筛查工作思路,经过反复大排查、24小时封闭管理等持续努力,流散在社会上的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被收治进隔离点、方舱医院或定点医院进行统一管理或救治,这对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起到了釜底抽薪的关键作用。

五、正确处理国内全局与国际全局之关系,营造有利战略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习总书记十多次通过元首会谈、电话热线等形式,与许多外国政要进行疫情防控方面的沟通协调,争取国际支持援助。遵照中央的战略意图,我国政府同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声援。

一是及时通报国内疫情。本着对全世界高度负责的态度,我国对外公开通报防控进展、发布疫情信息,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防线,赢得世界有识之士的普遍称赞。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医学专家皮耶尔保罗•西莱里说:“我需要感谢中国,让我们迅速获知了疫情的信息,为我们树立了抗击疫情的榜样”。

二是坦诚沟通国际组织。我国不断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合作,促进诊疗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翻译成多语种与世界各国分享交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防疫期间访问中国时曾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三是真情开展国际援助。我国力所能及地向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协助他们开展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目前,我国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澳大利亚媒体认为:“这次疫情防控,中国共产党真的给我们上了一课”。
 
参考文献:
【1】宋时轮,《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及其发展》,军事科学出版社,1984年9月第一版。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5月第一版。
【3】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20年2月第一版。
 
(作者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红色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曾任原总参某部队政委、大校,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研究生;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