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晨曦:必须刹住!抓防控搞“花式证明”是形式主义
点击:  作者:晨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3 11:12:59

 

1.webp (39).jpg 

 

日前,新华社记者下基层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群众在办理复工复产返程上班的证明过程中,遇到手续繁多、五花八门令人烦恼的情况。新华社为此在《“防疫证明”岂能流于形式》这篇文章中,把调查到的情况进行了汇总报道。


1.webp (40).jpg
 
新华社在这篇文章中,把群众开证明时遇到的烦恼归纳为三种情况:
    
一是遭遇“难产”,要么踢皮球,都管都不管,来回折腾;要么陷入死循环,白跑一圈证明无法出具;要么手续繁琐,层层填表,层层证明;要么搭车收费,湖南某市就擅自将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作为为居民开具疫情交通管控出行证明的前置条件,共向40户社区居民超标准收费3407元。
 
二是增加感染风险。由于不同地方的要求标准不同,很多费尽千辛万苦盖了章的证明,不仅手续繁琐,实际根本用不上,还要四处跑路,让人担心带来安全隐患。
 
三是程序太多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部门间信息缺乏共享,以前常态下非常成熟的线上申报、短信查询、快递送达等各类大数据、互联网交互服务,在疫情状态下基本失灵。
 
新华社的报道引人注意也引人思考,我们党在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等教育活动中,屡次把形式主义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可是一遇到具体工作为什么就自然迅速反弹?这里面除了人们熟知的不寻求从制度习惯上改进,不注重从群众期待的务实操作方法入手,喜欢以喊口号、摆架势、造舆论、空表态等形式主义做法去反对形式主义以外,还究竟存在什么问题?

1.webp (41).jpg
    
好在这种情况已引起中纪委注意。3月1日,中纪委在官网刊登《杜绝花式防疫证明,关键是走心》的文章,明确指出要“深挖严查防疫证明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中纪委为“花式证明”定性,很自然还引出人们另一个思考:新华社调查出来的问题,群众是感同身受,看在眼里,烦在心里,可如果不是最高纪检部门发声谴责,人们能公开批评抵制这种明知不对却不敢去说的形式主义做法吗?
 
扯远了,感谢中纪委英明,还是学习原文,看中纪委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当前,按照党中央部署,各地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但有部分网友反映,在办理返城上班和恢复生产相关证明过程中,遭遇五花八门办证、无厘头证明等形式主义困扰

一方面是“办证难”,有务工者办证时遭遇“踢皮球”、陷入“死循环”,即使经过多个环节也办不到一张健康证明,甚至有个别地方在办证时搭车乱收费。另一方面,是办证多,为开证明而证明一些地方在企业复工前向企业索要介绍信、城际通行证、工人健康证等多种证明,填报表格多、条件设置苛刻,最后能用上的不多、白白折腾。这些流于形式的“防疫证明”,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带来麻烦,增加办证中疫情感染风险,更会影响复工复产效果

“花式”办证,形式主义作祟是表,责任缺失是里,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徒有其表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疫情当前,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提高对分内责任的担当意识,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在社区、企业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实事求是地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执行到位。这也是对基层社区、一线干部治理能力的检视与考验。

具体到杜绝“花式”防疫证明,要严格依据法律规范,全面清理规范各种证明,取消不合理证明,简化办理程序对于疫情防控确有必要的证明,公开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要求、主动服务、提高效率。比如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的作用,整合多部门数据,实现城乡互认、跨区域互通,减少不必要的线下操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浙江在全省实行“健康码”,网上申领、凭码通行,江苏镇江开通“不见面”审批代办服务等,都是用科技力量减轻负担的有效举措。

深挖严查防疫证明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多从实处着眼,拿出扎实举措,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在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作者:晨曦,系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