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美国对中国越来越“坦诚”,这个现象值得注意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3 09:40:28

 

1.jpg 

当地时间1月30日,刚刚结束曼谷之行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华盛顿出席美国重要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活动时,分享拜登政府在过去三年中如何在幕后实施对华战略,以及对2024年美中关系的预期(视频截图)】


据说,中美关系日益向好,两国之间各个层面的联系和交往日益密切,并且这其中还十分引人瞩目的是,两国之间“坦诚”之风劲吹,美国方面对中国越来越“坦诚”了,突出地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美国高层络绎不断到中国来“坦诚”

 

美国高官一批接一批地前来中国,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同中国方面打交道的过程中美国高官们都很“坦诚”,权威的新闻报道总在如此这般地渲染描述。这就意味着,美国当局的高官们在同中国方面进行沟通的时候不做保留地提出了他们的看法、意见与要求,如此才堪称得上“坦诚”二字。

 

那么,一批接一批的“坦诚”下来,双方各自都换回了一些什么东西呢?权威的说法是,这对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很重要,今后还要这样继续深入下去。既然双方对此都满意,也都乐此不疲,那就一定不会是在做无用功,不会这样白白地“坦诚”下去,而一定是收获满满。至于具体都有哪些收获,外人不得而知。

 

其二,“坦诚”地宣告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对手

 

在美国当局的思维概念与战略逻辑之下,中国究竟是怎样一个东西,迄今为止应该说没有谁比美国国防情报局原局长斯科特·贝里尔的描述更明白无误的了。2024年2月2日,在美国国防情报局新老局长交接仪式上,原局长斯科特·贝里尔称,“我们把中国作为首要的也是唯一的首要对手”。窃以为,这是相当空前的一种“坦诚”。

 

其三,“坦诚”说明对中国使用“明”与“暗”的两手

 

美国当局究竟在怎样同中国打交道,对于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众说纷纭,有人说中美之间正不断深化战略互信,还有人说中美之间已达成高度的战略共识......但最近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的说法却很有意思。2024年1月30日,他在一个重要的活动中公开宣称,“美国意识到,几十年来为塑造或改变中国所做出的努力,无论是明里还是暗里,都没有取得成功”。这等于是公开宣告,美国“为塑造或改变中国”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努力,并且在几十年的努力过程中还使用了“明”与“暗”的两手。这还意味着,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中国培植发展第五纵队,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中国。窃以为,如此直白干脆地透露出如此重要的战略情报,应该属于相当罕见的一种“坦诚”。

 

其四,“坦诚”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华情报间谍活动

 

日前,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在《外交事务》撰文,称中情局已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对华情报收集、分析和行动,过去两年对华工作预算增加一倍多,正在招聘培训更多会讲中文的雇员,要将对抗中国拓展到中情局的每个角落。

 

窃以为,这是有关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最新诠释,该宣示以一种独特的视角撕下了“战略竞争”温情脉脉的面纱,也使有关中美“良性竞争”的梦幻被击得粉碎。

 

应该说,在国家关系中搞间谍伎俩、不择手段地刺探情报,这在战略斗争中很正常,对此西方国家都是老手,而美国更是个中的翘楚。但如此这般地公开宣告,甚至有点很怕对方不知道、不明白因而刻意加以提醒的做法,堪称十分罕见,如此这般的坦诚简直令人震惊与震撼不已。

 

其五,“坦诚”地加大向台湾出售武器与提供支持的力度

 

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敏感的问题,也是中国核心利益之所在。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也越来越坦诚了,那就是将坚持不懈地武装台湾,不断加强台湾同大陆相抗衡的能力与水平,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同中国进行较量,用新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塞缪尔·帕帕罗海军上将的话说就是,“从现在开始到他们行动前,我们都没有节假日了,我们必须在下周、下个月以及未来几十年都做好准备。”

 

最新的消息是,日本自卫队和美军进行了联合军演,演习中首次将中国列为“假想敌”,并宣称这是“对解放军未来可能‘入侵’台湾地区的担忧日益加剧”的结果。

 

也就是说,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变得越来越“坦诚”了。

 

上述诸般事实充分说明,对于中国和中美关系,美国已前所未有地“坦诚”起来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究竟怎样看待与接受这等空前水平的“坦诚”呢?这倒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首先,中国的配合与支持至关重要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坦诚”这件事也是这样,如果没有中国方面的接受、认可乃至赞赏,来自美国源源不断的各种“坦诚”就变成了无的放矢、对天鸣炮了。至于具体怎样得到中国的配合与支持,事属内部,关乎秘密,外人不得而知,更不是我等民众所可揣度者。但从基本原则出发,这应该是中美战略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由此可以预计,这样的“坦诚”今后还将持续发展下去,未来人们将听闻美国对华更多、更大乃至更令人震撼的各种“坦诚”。

 

其次,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坦诚”值得怀疑

 

美国可以把自己的一切都向中国加以“坦诚”吗?譬如坦诚告知美国在中国所安插的第五纵队序列名册,坦诚地向中国提供对华间谍情报网详情,坦诚地展示对华战略竞争的方式、举措与步骤,等等。如果美国能做到这些,那么就是真的坦诚。否则,所谓的“坦诚”就属于口蜜腹剑、包藏祸心,就严重地值得怀疑了。

 

最后,美国如此“坦诚”背后隐藏着什么企图

 

美国种种“坦诚”滚滚而来,必将因此打动或感动相当一些中国人,因为有些人实在是奴才当太久习惯了,忽然得到如此有些“平等”意蕴的看重,岂有不感激涕零之理!这样的情形在所难免。但究竟要不要相信来自美国的“坦诚”,美国如此“坦诚”背后隐藏着什么企图,不同的中国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在这个相当重大的战略问题上,中国社会远没有形成统一的认知,甚至可以说还存在严重的分裂。具体地说,有人将这些“坦诚”的家伙们定位成敌人与豺狼,而有的人则将其视为伙伴与朋友,也许还有人将其当成好兄弟加以热烈的拥抱。这就是中国的现实,也是有人为什么反复强调美国不是敌人的原因之一。

 

诸般事实说明,总体上看,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正向着“坦诚”方向发展,中美关系开始进入“坦诚”的新阶段,是福是祸,不得而知,唯一知道的是,霸权已经被惯得更加肆无忌惮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