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戴雨潇:应要求马斯克解封我驻美使馆官方推特账号
点击:  作者:戴雨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3 07:56:12

 

1.jpg 

【马斯克访华期间与特斯拉员工合影】

 

过去几日美国首富马斯克访华受到了我国较高规格的接待。多位部长会见了他,双方围绕特斯拉在华发展和新能源产业等进行了交流。马斯克也宣布将加码在中国的投资。

 

选择中国是马斯克一生最明智的决定之一。虽然特斯拉现在风光无限,稳坐全世界市值最高车企的宝座,但其早期的创业过程相当坎坷。自2003年创立以来,特斯拉就一直保持着亏损状态,马斯克承诺的各种生产目标几乎就没有兑现过一次。

 

2014年之后特斯拉的亏损幅度开始迅速扩大,同时研发费用也越堆越高。马斯克本人承认,特斯拉在2018年初为了增产三型车花钱如流水,整个公司险些破产,距离资金链断裂只有“个位数个星期”。

 

2.jpg

 

直到2019年底,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开始交付三型车,才逐渐扭转了长期困扰这家车企的产量问题。中国速度立竿见影,2020年特斯拉就打破了连续18年的亏损,首次实现全年盈利。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对特斯拉和马斯克有再造之恩。

 

事到如今,什么做牛做马报答之类的话就不必讲了。但有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情,中国老百姓希望马斯克可以帮忙办一下——解封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官方推特账号(@ChineseEmbinUS)

 

2021年初,推特禁言了我驻美大使馆的账号,直到现在都没有解禁。原因是我使馆于1月7日发布的一条推文。

 

在这条推文中,我驻美大使馆分享了一篇@中国日报 报道的链接,并写道:“研究表明在(中国)去极端化的过程中,西域维族妇女的思想得到了解放,性别平等和健康生育的意识大幅提高,从此避免了(被极端主义裹挟)沦为生育工具。她们变得比以前更加自信和独立。”

 

3.jpg

 

推特当时在声明中称,这条推文“违反了我们的‘反非人化政策’(policy against dehumanization)。我们的政策禁止对某一群体宗教信仰、种姓、年龄、残疾、严重疾病、籍贯、人种或族裔的非人化对待”。

 

这里“非人化”的意思是不把某群人当成有尊严的人类,而是将其视为禽兽之类的加以贬低。推特指控我驻美大使馆言论“非人化”,背后的逻辑是其认为我驻美大使馆说“维族女人不再是生育工具”是暗示此前“维族妇女是生育机器”,这是对她们的歧视和侮辱。

 

但问题在于西域的极端主义势力压迫女性是不争的事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极端分子蔑视国法实行“一夫多妻”,强迫女性戴蒙面罩袍、剥夺她们受教育和工作的基本权利、将其隔绝于正常社会的生产生活之外。很多当地女性确确实实沦为了极端分子的“生育机器”。

 

任何具有基本阅读能力的人都应当看得出,我大使馆在推文里并没有肯定“将女性当做生育机器”的做法,而是将其作为错误和落后的现象加以批判。推特因此禁言我大使馆的账号,这件事的荒谬程度就相当于——推特看到林肯发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然后跳出来指责林肯说“黑人是奴隶”是歧视黑人,然后把林肯号封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大使馆被禁言的前一天,美国联邦参议员里克 · 斯科特转发了我大使馆的这条推文,同时提醒推特的创始人和时任首席执行官杰克 · 多尔西,要求对方“考虑审查这类鼓吹种族灭绝的推文”。斯科特这些造谣成性的美国政客非常害怕中国在英文世界发布关于西域的真相。多尔西就乖乖遵从美国政府的命令办事了。

 

4.jpg

 

推特援引的这条“反非人化政策”中有一句写道“我们禁止针对某些弱势群体的反复诽谤、不当比喻或者其他意图将其非人化、侮辱、强化负面或有害偏见的言论”。

 

但就在我大使馆被封号的一个月前,美国联邦参议员玛莎 · 布莱克本污蔑“中国有5000年欺骗和偷窃的历史”,这显然是无端的诽谤,散播“中国人都是小偷”的种族主义偏见,直接违反了推特的政策。

 

5.jpg

 

但布莱克本的无耻言论至今都没有被推特删除,其账号也没有因此遭到任何处罚。推特将双重标准发挥得淋漓尽致。

 

显然,推特禁言我大使馆根本就不是因为什么“非人化言论”。推特的做法本质上就是基于美国某些政客的政治立场对美国某些政客认定的“敌人”进行大清洗,事后再随便东拉硬拽编个借口。

 

去年马斯克收购推特,成了这家公司的新老板。他说收购推特的目的是为了“捍卫完全的言论自由”。随后马斯克开始公布一系列公司的内部文件,旨在揭露推特此前不透明的审查政策。据马斯克介绍,所有社交媒体平台都与美国政府合作审查用户发布的内容,它们会在CIA、FBI和国防部等美国联邦机构的明确指示下删除相关内容。

 

自马斯克接管推特以来,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多个此前被推特以政治理由封杀的账号得以解封。目前看起来推特似乎确实比以前更自由了。我们希望马斯克可以一视同仁,尽快解封此前被推特以荒谬理由封禁的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官方账号。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国际秩序的变化,美国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也会对中国越来越好奇,他们希望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我们应当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