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要树立敢于打赢“新冷战”的坚定信心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31 09:31:36

 

1.png

如果针对中国的一场“新冷战”终究不可避免的话,中国能够取得胜利打赢霸权集团吗?

一些人对此没有什么信心,他们坚定地宣告,“新冷战”没有赢家,只有输家。

显然,这是一个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重大战略论断,“新冷战”既然没有赢家只有输家,那么中国也不例外,自然而然也就成了“新冷战”的大输家了。

在这样的语境逻辑下,已经完全排除中国赢得“新冷战”胜利的任何可能性与可行性。因此,对于这些中国人而言,对于“新冷战”,他们是真的不想打、不愿打、害怕打,其出发点是“害怕”,落脚点则是“不打”,这就是当代中国相当一些人的战略路线。

但是,如果偏偏怕啥来啥,霸权国家执意要将一场“新冷战”强加给中国,那可怎么办呢?

对此,上述那些因为害怕而不想打、不敢打“新冷战”的人,把希望寄托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寄希望于白宫当局迷途知返、幡然悔悟

有人认为,美国之所以把中国当做主要战略对手极力加以打压,给世人造成要打“新冷战”的强烈印象,源于对中国的误判、误读、误解,其实他们也并不想打“新冷战”,只是因为各种“误”才导致今天这样的局面。因此,这些人相信,只要把美国对中国的各种误判、误读、误解解开,霸权统治者就能回归理性,就能以中美“巨大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为重,就能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大局出发,做出明智而正确的选择,同中国携手,共同走上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果如是,则中美“新冷战”就将如同天边的阴云一般,尽管看起来要带来一场暴风骤雨,但最终还是逐渐消散,中美关系就依然万丈阳光照耀你和我了。

二是寄希望于霸权集团有心无力、无能为力

上述那种寄希望于霸权当局理性、善良的思路显然太不靠谱,于是,一些人就开始转向了,他们把重心从霸权的主观意愿转移到客观现实上来,认为霸权想不想打“新冷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霸权能不能打成“新冷战”。他们从各方面招徕证据材料,力图加以证实,对于一场“新冷战”,霸权国家已经不是不为也、而是不能也。什么中美经贸联系密切,美国离不开中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做不到同中国“脱钩”;全球事务中许多大事需要同中国合作;霸权的盟友不会相应配合;美国已经走下坡路,无力承担“新冷战”,等等。总之,他们把当今的美国估计得日薄西山、气息奄奄,衰落得不行,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软骨症,因此对于“新冷战”,当然也就有心无力、无能为力了,这样一来,中国自然就可高枕无忧、安然入睡了。

三是寄希望于中国方面不为所动、不予接受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认为上述两个指望有点缺乏说服力,因为很明显的情况是,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挑战与攻势相当澎湃强劲,既不像是源于误会,也并非看起来软弱无力,每每都能把中国打得很苦,如“卡脖子”能把中国在某些方面“卡”得上不来气就是很好的证明,美国屡屡向台湾出售武器、侵犯台湾而大陆方面无能为力也是证明。这些战略与战术攻势环环相扣,展现严密的逻辑性与计划性,不像是即兴之作。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居然把“新冷战”问题的焦点转移到中国身上,说“新冷战”能否发生并非取决于美国,关键要看中国,如果中国下决心不同美国打“新冷战”的话,所谓的“新冷战”就打不起来。

因此,坚持这种说法的人强烈要求中国要尽可能地安抚美国,更不要被美国“带节奏”,不要随霸权当局“起舞”,而要“保持战略定力”,“他横由他横,他强由他强”,“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只要如此这般地不为霸权所动,对霸权打来的耳光不接招,表明中国不接受“新冷战”,美国对中国所发动的“新冷战”也就打不起来了。

但是,我们认为,上述三种指望注定不能成立和成功。对于这个结论,现在已无须做怎样的逻辑论证,因为证据确凿,摆在我们眼前的中美关系的事实证明,源于害怕而寄希望于中国可以躲过“新冷战”的各种寄托正逐一走向破灭,相关的迹象与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好霸权集团把“新冷战”强加给中国的准备。这不是主观上是否愿意的事情,即使中国人民主观上百般不情愿,但如果霸权强行推进、强加给中国,中国又能怎么办,除了勇敢地承受、承担之外,难道还有别的出路吗?

用脚跑路投票,奔向第三窟,那只是少数新贵精英们才有可能做到的事情;向霸权投降下跪,甘当新的战略殖民地,这也只是个别中国人的想法,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并没有这个基因。因此不想活、去寻短见,大概也只是极少数窝囊废的心态。排除了种种这等可能性之外,中国人民的根本出路就只剩有一个,那就是坚决反对和迎击霸权所发动的“新冷战”,并通过伟大的战略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为此,我们必须树立打赢“新冷战”的坚定决心与坚强信心

中国人民是一个酷爱和平的人民,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酷爱和平的强烈诉求要转化成为捍卫和平的强大精神动力,而不能成为不敢斗争、害怕牺牲的借口,不能成为霸权所吃定的短板,不能成为人家所拿住战略软肋,更也不能堕落与颓废成乞求苟活的代名词。对于霸权,躲是躲不过去的,直面霸权及其所带来的挑战,是今后一个相当长历史阶段中国的战略宿命。不管有没有“新冷战”,中国都要反对和抗击霸权,这是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战略形势的基本特征。“新冷战”也是这样,对于这个罪恶的东西,中国同样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幸运、机会或者各种偶然巧合之上,而必须立足自己的能力与实力,以中华民族最坚定的决心与最坚强的信心,迎接和迎战这场新的浩大的战略斗争。

这样讲并不是说大话空喊口号,这样的决心与信心是高度战略理性的结论,建立在深厚的战略基础之上:

第一,建立在强大物质力量的基础上

今天的中国早已经不是积贫积弱的中国,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70多年了,已经建立起强大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能力,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加上最大规模的现代生产制造能力,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力量。在这样的力量基础上,不管进行什么形式的战略斗争,冷战热战也好,总体战混合战也罢,中国都完全有能力承受。只要坚持抗战,总的趋势将是中国越斗越强、越战越勇,而承受不起并因此导致更加衰落的,必然是霸权帝国。他们现如今已经在走历史的下坡路,这是全球基本大势,同中国进行“新冷战”将无助于他们挽救此种趋势,相反只能加速其衰落的战略进程。

第二,建立在强大精神力量的基础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战略目标,汇聚全民族成为鼓舞人心不可遏制空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一力量来源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来源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思想,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任何要将其消解、稀释、化掉的企图都属于螳臂当车。历史经验证明,中华民族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实现了永续发展的民族。在过去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已见证过很多民族生生灭灭,崛起、勃兴,然后消退、消逝,成为历史长河中的匆匆过客。展望未来,今后的历史也必将还是这样。存在于现今世界上的许多民族都不具有永续性,其中有些可能要消失,有些要重组,有些要转化;而可以预计的是,中华民族必定还将永久屹立,这一点,没有任何人可以撼动。因此,想把中国扫进历史垃圾堆的狂妄之徒,结果必将是他们自己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第三,建立在强大政治力量的基础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基本的政治规律。历史上往往有这样的现象,霸权帝国看起来势力熏天,率领庞大的军事集团横行天下,但由于其违背仁德、没有道义,人心很快就丧失殆尽了,因此貌似强大的团伙短时间内就分崩离析,而这样的事例在西方历史上尤其显著突出,直到现在仍在上演重复。

历史上中国就不是“霸”称天下的国度,维系中央王朝朝贡体系的力量是文化而不是暴力,这一点迥异于西方的历史。现在,中国高举和平与发展的大旗,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民族共谋发展、共同发展、共享发展,可谓得天下之大道。除了帝国主义者、西方种族主义者以及新军国主义之外,没有人愿意同中国为敌。中国拥有强大精神影响力和战略感召力,时、势、义都在中国这一边,中国已经拥有空前强大的政治力量,并且今后的趋势是中国在政治上还将越来越强,而发动对华“新冷战”的霸权国家则正丑态百出,今后必将在政治上越来越弱了。

但这样的道理并非每一个中国人都懂都明白。相反,在漫长几十年间的西风西化之下,一些人仍然对霸权集团有强烈的精神崇拜与政治迷信,仍然相当惧怕同霸权进行艰苦的战略斗争,惧怕霸权对华所发动的“新冷战”,仍然还没有树立起应有的决心与信心。所以,现实的情况是,反对霸权、抗击霸权的“新冷战”信心问题十分重要。目前只是部分地得到解决,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持续深入地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成为今后中国反霸战略斗争过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