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核战争危险绝不可小视——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五)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8 08:54:00

 

1.jpg

乌克兰战争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巨大危险,那就是可怕的核大战。事实上,人类已经再一次走到了核战争门槛。

2月19日,在承认乌东两个独立共和国并派兵进驻前夜,普京宣布俄罗斯武装力量举行规模浩大的核战争演习,并亲自坐阵指挥,发挥超常震慑作用,为大举进行军事行动提供保障、做好铺垫。

2月24日,当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全面战争行动之际,普京发出严正的警告,他说,无论谁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造成威胁,让你们尝尝,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俄罗斯付得起任何代价。

2月27日,当乌克兰战争如火如荼之时,普京更进一步下令该国核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对此,来自西方国家的权威评论是,普京眼下又采取了一项不必要地将局势升级为似乎是直接核威胁的举措。其实,人们都知道,所谓“似乎是直接核威胁”不过安定人心的委婉说法,实际上就是赤裸裸的核战争威胁。

上述这些事实说明,在此次乌克兰战争的过程中,大国核力量并没有当看客,也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介入其中,不但付诸了行动,而且还付诸了惊人的震慑行动,直白地说,就是干脆利落地动用了核威慑。

乌克兰战争的实际进程证明,俄罗斯的核威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俄罗斯得以此次战争行动的根本保障。借用西方学者的话说,“西方会非常仔细地倾听并分析普京的讲话,而且会在内部形成措施,但不会公开。我可以想象,美国人已经通过相应渠道将相关信息传递到莫斯科”。

在俄罗斯强有力的核威慑之下,霸权及整个西方集团不敢越雷池一步,他们不敢向乌克兰派出一兵一卒,也不敢设立冷战结束以来他们惯于所搞的那种空中“禁飞区”。甚至还取消了原定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以避免在美俄紧张局势加剧期间,“出现任何可能被误解的行动”。面对俄罗斯高高举起的核大棒,尽管美国与西方表面上显得很镇定,声言说不必担心核战争的风险,不必提升核警戒级别,但他们显然是看到了俄罗斯的大动作,也听懂了俄罗斯的军事与战争语言,因此他们反复宣告,美国和北约没有兴趣和意愿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他们在这个时候发誓说“没有兴趣和意愿与俄罗斯发生冲突”可能是真心话,绝不是撒谎,但这只是在俄罗斯发出强大的核威慑之后的事情,其它时候他们可绝不是这样。

现在,乌克兰战争已经没有发展成为全面核大战的可能了,但这场核威慑下的局部战争所发挥的影响、所激起的波澜却相当深刻。它首先强烈地刺激了欧洲乃至全球范围的军备竞赛,预计此战之后欧洲及相关国家将迎来一个军事装备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其次还引发诱导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核野心,日本前首相安倍已经放出“核共享”的话来,按照日本政客一贯鼠偷狗盗的秉性,这种表达可以看做是日本右翼集团的集体动向。日本之外还有伊朗、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伊朗的核决心将因此发生哪些变化,人们还不得而知;最后是台湾,“台独”分裂势力将更加疯狂地加快其分裂步伐,将急不可耐地以赌博的心态寻求最后的摊牌。因为他们深知,一旦大陆的核力量发展起来达到俄罗斯的水平,他们就将万劫不复、死无葬身之地了。总之,核武器的威力再一次在全球战略博弈中广泛地焕发了起来,这意味着,核武器带来的危险还在蔓延,其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

这场战争还击穿了人类社会告别战争走向永久和平的神话,并且比发生战争更加危险的是,战略大国在战争中一旦遭遇不可承受的失败,核战争的可能就立刻逼近到危险和危机的边缘。核战争在目前得以避免不过是暂时的现象,并非意味着今后也是这样。恰恰相反,这场战争昭示,一旦到了国家与民族的生死存亡的关头,所谓“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的说辞,不过是和平时期的梦呓而已。

乌克兰战争以铁一般的事实再次证明,要反对战争,就要具有强大的战争能力,空喊反对战争就是无病呻吟;要反对和制止核战争,就必须有强大的核战争能力,否则就是自取灭亡。为此,发展壮大中国的武装力量和现代核打击力量,就是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的政治与历史责任,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保障与战略前提。

【相关阅读】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一)
张志坤: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
张志坤:不能让“北约”出现在中国周边——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三)
张志坤:进一步认清“国际社会”的真相——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