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蒋跃飞:从哈萨克斯坦骚乱中得出的几点启示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1:33:52

 

 

从年初开始,我国西部邻国哈萨克斯坦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不稳定问题,一些人走上街头抗议油气涨价。随后,事态急剧恶化,抗议集会迅速蔓延到全国并开始冲击政府机关。到5日形成高潮,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政府大楼被攻入遭纵火,机场被占领。个别地方出现暴乱,暴徒向警察开枪,在交火中,十余名暴徒被击毙,多名警察负伤和牺牲。总统托卡耶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当日,总统紧急向集安组织求援,该组织立即响应,7日,俄国等集安组织成员国派出两千多人的维和部队奔赴哈国并展开维和,事态迅速得到平息。同日,我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托卡耶夫总统发去口信,表达了我国坚定支持哈国维护和平稳定的立场。随着事态的平息和局势的稳定,引发骚乱和暴乱的缘由陆续显露,对这些问题进行回望与思考,不由得使人得出若干的启示。

 

第一,国家的经济命脉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哈国是一个自然资源很丰富的国家,仅石油天然气的储量就位居世界前十左右。同时还有极其丰富的矿产储量,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该国不仅都有,而且储量极大,堪称“超级矿产国”。该国人口不到两千万,是中亚地区发展最好的国家。如果体制适合、政策对路、管理科学,该国完全有望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强国。但是现实却很骨感,仅以该国前两大石油公司腾吉士·雪佛兰和卡拉恰加纳克为例,哈国的占股分别只有20%10%,其余都被美国、意大利、荷兰等占有。因此,尽管该国资源丰富,但却都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收益再多也不是哈国的财富。长此下去,只能是日益穷困。仅有的一点剩余,最后能有多少落到普罗大众手里呢?这样的状态不出问题才怪呢。

 

第二,国家领导层必须做到团结一致。

 

政治稳定是一国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哈国在老纳掌权的三十余年里,政治上总体是稳定的,因此国家的发展也比较顺利。2019年,在该国政权过渡过程中,虽然还算平稳,但是并非没有隐患。老纳是退而不休,还兼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其女儿任议院议长,女婿、亲信等都盘踞在重要岗位。这种状况多被国人诟病,也成为这次骚乱的口实之一。在骚乱中辞职的政府总理马明是老纳在卸任前安排的,显然,与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并不和谐,骚乱一出现,该人就率领内阁总辞职了,这显然不是合作的态度。所以,国家的政治不稳定,特别是领导核心不团结统一,国内的局势不可能平稳,也必然会给敌对势力造成可乘之机。另据昨天的消息,哈国前总理、国家安委会主席马西莫夫以叛国罪被逮捕,如此高官成为内鬼,这种事更显此次骚乱的复杂性和危险性。因此,领导核心不纯洁、不一致,国家注定要出大的乱子。

 

第三,国家要扎紧篱笆,防止外来势力的渗透。

 

中亚地区历来是大国角力的重点地带。苏联解体后,美苏从未放松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哈国独立以来,由于老纳奉行东西方都迎合的所谓“双头鹰”外交策略,使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不断向该国渗透。表面看俄国对该国有较强的控制力,但是在社会内部,西方的教育、思想和文化浸润已经很严重了。据不完全统计,在哈国境内各类非政府组织已达两万多个(笔者在写上一篇此类文章时,没敢相信此信息的真实性,故该数据被有意缩小了)。试想一下,针对不到两千万人口的国家,如此多为西方服务的组织,对哈国的影响该是一个什么程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一有机会,社会就必然发生变化乃至动乱。此次骚乱的爆发,如果不是中俄两个大国的力量,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待事态彻底平稳后,托卡耶夫总统真的该下功夫对国内的隐患好好清理了,同时要调整好政治和经济的相关政策,确保国家尽快走上健康轨道。

 

第四,应奉行清醒、稳健和清晰的外交政策。

 

客观的说,目前中亚国家所处的地缘政治环境是很好的,地处中俄两个彼此友好大国的呵护下,美国又败出了阿富汗,域内国家可以安心地发展自己了。这次哈国的骚乱从反面表明,老纳当初在外交上首鼠两端,脚踩中俄美三只船的投机策略最终给本国带来了祸端。因此,作为一个政治家不能目光短浅,只看到眼前利益而看不清世界发展的大势。域内各国应深刻汲取这一教训,绝不能再做引狼入室的蠢事,而要清醒头脑,登高望远,增强战略定力,找准战略定位,制定出适合地区和本国实际的正确发展战略,为自己营造一个有利的内外环境,为实现地区的和平和国内的振兴创造条件。

 

第五,中亚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务必加强治理。

 

中亚地处欧亚大陆的核心地带,与欧洲、中东、西亚紧密相联,具有极其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当前,主导这一区域的是上合组织国家,核心是中俄哈吉塔乌等国,印度、伊朗、阿富汗等国也已加入或等待加入,朋友圈在迅速扩大。因此,域内各国要以此次哈国骚乱为借鉴,大力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紧密团结,绝不许域内生乱、生战,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通过加强政治协调和经济合作,经过不懈努力,使这一地区成为和平安宁之地,发展繁荣之地。

 

第六,辩证地看,哈国的此次骚乱对该国和中亚域内国家都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首先对哈国是一件好事。随着老纳辞去国安委主席的职务,由现总统托卡耶夫接任,标志着纳扎尔巴耶夫时代的终结,国家政治开始了新的阶段;随着马西莫夫的被捕,该国上层必然要进行清洗,托卡耶夫的地位将更加巩固。相应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政策必然会做出较大的调整,这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其次,对中亚各国也是一次警醒,促使他们检讨自己的内外政策,避免出现同类问题。中亚国家的普遍觉醒,必将极大地削弱美国和西方列强对中亚的渗透和图谋。最后,这次西方主导的颜色革命遭到惨败,一方面说明美国霸权的日益颓势,同时也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霸权主义,走自主发展道路的信心。

 

总之,这次哈国骚乱暴恐事件的迅速解决,必将对世界的整体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可能成为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霸权势力进一步走向没落的拐点。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