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遏中思路及中国化解十点思考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6 09:22:55

 

1.webp (8).jpg

拜登上台这段时间后,我们清楚看到,拜登政府正坚定践行特朗普时期遏制打压中国的步伐,同时更加重视拉拢盟友一起,更加综合联合。

笔者将美国遏制中国根源及思路总结如下:

1、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根源

美国打压遏制中国,不是因为中国干过什么,正在干什么,将来想干什么,而是因为中国的体量,能力,及发展速度,发展潜力等让美国认为中国将来有能力干什么。

中国被打压不是因为中国想成为老大,根源是美国认为中国有巨大的成为老大的潜力。

2、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思路

正常竞争,是比谁更好。犹如赛跑,谁快谁好。而美中矛盾当前的根源,压根不是大国正常竞争。现在的一切,是美国这个领先的人在各种办法要绊倒追赶着中国,不让中国正常跑,因为美国已深知,如果正常竞争比谁更好,美国正常进步发展的速度已经赶不上中国正常发展进步追赶美国的速度。

所以,美国人现在不是比你更好,而是让你不好。这是美国在各方面打压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美中矛盾的根源。美国的思维,现在不是想比中国跑得快,而是使坏要让中国跑不好跑不成拿脚绊拿手推,就是想让中国摔跟头,在各种办法各个方面使坏,哪里能拖中国,哪里能让中国不好,哪里就是他们的行动方向。

美国当前打压遏制中国的思路理念基本为如下两点:
一、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进步;

二、各种办法和手段挖坑拖累中国。

联合盟友,也都是为了干这两方面的事。

一切的一切,就是要让中国发展不好,阻你前进,这就遏制的核心之要。

明白了上述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根源及思路,就能让中国认清现实放下幻想。

美国对中国一方面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进步,另一方面各种办法和手段挖坑拖累,中国那么中国该如何化解美国联合盟友开展的这两大遏制思路呢?

笔者提如下十点思考建议:

一、成立中国国际战略引领智囊团,加强系统战略引领。

中美博弈如此激烈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战略,一定要高度重视从战略上引领,不要只是被动地被美国战略牵引,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强烈建议中国组建国际战略牵引智囊团,统筹战略、外交、舆论等涉及国际战略牵引的全系统国家行为。

我们要大力提升我们国际战略的引导能力、把控能力,及国际战略的牵引能力。战略界、媒体界、外交界要三方联动。战略思想是最核心内容,只有真正的好战略思想才能牵引和引领,战略的核心是战略思想。所以战略引领,一定要有一帮顶级的战略家在里面引领,做好对对方战略的识别,谋划好自己的战略应对,用战略指挥一切。也要重视战略误导、战略诱骗、战略蛊惑,这些都是极其需要加强的。呼吁中国国际战略引领智囊团,一盘棋主导应对美国联合盟友的对中国打压遏制,统筹应对美国各系统的打压遏制,以免政出各门、各行其是,缺乏战略统筹,缺乏长远和系统的运筹帷幄。

二、 不要自缚手脚,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有利于中国放开手脚谋取主动地位。

中国现在还不想和美国完全撕破脸走向全面对抗,是中国当前对美关系的一个大的追求,但是这个追求也确实束缚了中国的主动进取,不敢主动进攻。如果中国没有这个对美国的目的追求,中国把美国当个澳大利亚一样的中小国家看,中国则完全能放开手脚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笔者认为,中国应大幅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只有降低美国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我们从内心深处觉得他就是个澳大利亚英国甚至其他更无足轻重国家,我们中国才能更轻松自如,不在乎,也能更随便放开动手。现在还是把他看的太重要,所以让我们蹑手蹑脚制约我们主动对付他。

中国要明白,我们的善良,换不来人家的尊重。我们的太过聚焦,得到的只会是我们的被动。中国要有这个蔑视美国影响力和能力的自信。诸如芯片等各方面,中国最需要美国的地方,我们已经得不到,那么美国就失去了我们太过在乎他太过重视他的价值和理由。中国为什么要太过追求和美国搞好关系?笔者认为,完全犯不着。既然中国已经犯不着太过追求和美国搞好关系,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太过在乎美中关系。美国在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已经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中国不把美国太当回事,降低其在中国发展和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将让中国发展更轻松更自信,将让中国应对美国时更能放开手脚。

中国应认真考虑,降低,甚至大幅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大幅降低中国聚焦美国的关注度。美国在世界,已经没有那么重要,美国,对中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一个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的美国,一个把中国视为敌人的中国,中国完全没有必要太在乎它,太看重它。和中国搞对抗的美国,中国应降低其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考虑重要性。

三、合理谋划主动进攻以攻为守,完善中国见招拆招的现状。

要系统使用以攻为守。可能反倒能起到减少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和行为,从而起到化解美国打压的目的。如同足球场,现在人家天天围着我们球门进攻,我们围着自家门各种防守,得到的永远是对方给予我们的进攻。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围着对方的门进攻,对方的门的压力就能立马大起来,这样,对方才会用更大注意力忧虑自己的得失,聚焦守门。而我们自己的门的压力很可能就能大大降低。对方对我们的进攻就极大可能做出妥协。你进攻我,我不是去守,而是去进攻你,得到的很可能就是让你放弃对我的进攻。而我要收获的就是你的停止进攻。如能以我的进攻,让你停止对我的进攻,这就是以攻为守的妙用。面对拜登及今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的美国对华打压,这种以攻为守的妙用,可能真是化解美国对华打压的最好策略。以攻为守,本质上不是攻,而是守。这种攻,是要让美国转移其进攻我、使坏我的注意力。诚如足球场,只有互相进攻的赛场,才不会出现我方完全被压着打的局面。如果只有防守,我们将收获90分钟的一面倒的被进攻。跨过中场,以攻为守,是化解我方球门压力的最好办法。

只有防守的比赛,对方的门永远没有压力,对方将永远毫无顾忌勇往向前的攻击我们。要跟美国学习主动伸拳。美国将手伸向中国内政,中国也应跟美国学习将手敢于伸向美国内政。不要人家指哪我们打哪,要敢于开辟新的对方领域进行打击。同时要敢于将手伸向美国及盟友的矛盾,没有矛盾可以制造他们之间的矛盾。

四、识别并化解舆论陷阱。

人权、民主、自由等各种理由现在都是美国打压中国的幌子。美国打压遏制中国,不会说是因为中国有能力挑战美国在世界的地位,而是会以人权民主自由等议题给中国扣上屎盆子,凝聚西方盟友一起抨击中国,并以此为借口打压遏制中国。从美国来说,目前对中国不是什么竞争,不是想着要比中国好,只是想着要让中国不好。所谓中美制度之争、地位之争、科技之争、地缘政治之争、意识形态之争,都是托词,都是美国包装出的舆论陷阱。

同时,美国把一切打压中国的行为、阻挠中国正常发展的行为都包装成中美大国竞争,把中国的一切正常发展以及与全世界的一切正常交往都归为中国要和美国争霸(即争当世界老大),这是一个极大的舆论陷阱。这个陷阱,这个坑,就是要让世界人民,扭曲地看待中国的一切行为,就是要让美国极其容易得到其盟友的支持理解。我们中国的专家学者,千万不能被美国的这种舆论带进沟里去,不能认可这种美国包装出的所谓中美大国竞争。必须要警醒起来!中国绝没有与中美争霸的战略,只有自身发展的战略。党和国家各种重大会议均明确指出,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这才是中国追求明天更好应对一切外部压力的核心之要。

五、开展与全球的技术换技术,化解美国阻止中国进步。

对于阻止进步,我们可能只能更多地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时应丰富技术获取途径,中国应尝试与全世界开展技术换技术。技术发展,中国应高度重视不以钱为交易工具的“技术-市场-装备”交叉及组合互换战术使用。建议中国站在战略高度以极高重视程度推动与全球所有可能的国家进行“技术-设备-市场的交易-互换大战略”。每个国家的手里都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市场、自己的装备,要巧用战术,积极开展“技术-市场-装备”交叉及组合互换。建议与全世界有需求的每个国家的政府,与全世界有需求的每一个角落的全球同行做如下八种形式的交易-互换。1)技术换市场;2)市场换市场;3)设备换市场;4)市场换技术;5)市场换设备;6)技术换设备;7)技术换技术;8)设备换设备。

这种互换,可以极大拓宽中国技术及装备的获取途径。互换,不会让你已经掌握的没有了。互换是你有的,我有的,换了大家一起有,是真正的双赢,也是将颠覆美国技术垄断的绝佳办法。这是极大的解决中国当前诸多技术和装备瓶颈的重要办法。

六、制造砝码,多以国际合作作为对美砝码。

中国可以考虑以正常的合作作为砝码。拜登还想着在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要与中国合作。笔者认为,中国不能在被美国各种遏制打压的前提下,无条件地在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和美国开展合作。中美交往,中国可以摆出不合作、不支持、不配合的姿态。你各种手段打压遏制我,我凭什么还在你需要的地方和你合作。

美国在拉拢盟友穷尽手段打压中国时,中国不应该无条件答应合作,而要以有利于中美双方的国际合作作为砝码,换取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收敛和让步。一些国际合作,中国可以先不合作,让美国争取中国合作,那么这个合作就能成为我们的砝码。

七、对于挖坑拖累,我们千万不能随其起舞。

如何面对美国挖坑拖累?对于挖坑拖累,我们千万不能随其起舞,谨防掉入陷阱,要视情况合理晾着,不上钩、不上当,才是应有之处理办法。为了不让中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不随美国起舞,中国要做到不对美国的一言一行太过在乎。做到不太在乎的最有效办法,是降低甚至大幅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把他作为一个一般的国家对待,有利于中国把握主动。对于各种办法打压遏制中国的美国,中国已经完全没有必要把他当成对中国外交中最核心重要的国家,美国不配这个地位。

印太战略就是美国最大的挖坑埋雷战略,就是要让这乱起来,让中国没有好的周边环境。美国没想清楚,印度日本也是这里的国家,不会铁了心支持美国把自己家变成一片乱。中国不要随其起舞。

美国衰败的根源是核武器时代,美国强大的军事优势发挥不出来创造不了经济利益,更多的是在做无用功,美国在绞尽脑汁想着用好手里的常规军事优势,南海亚太军事围堵是美国选择对中国释放军事优势的最根本的区域。我们不能让美国的常规军事优势发挥出来,合理晾着,不随其起舞,就是最好的应对。

八、化解军事围堵,中国可以主动打台湾牌围魏救赵化解。

美国现在倾尽全力打压遏制中国崛起,也正在联合北约及亚太盟友在加速亚太围堵中国。怎么破解美国联合盟友对中国的围堵?笔者认为,台湾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以化被动为主动的一张牌。

中国打台湾牌可以大胆去打,我们无需顾忌。

中国以攻为守打收复台湾牌,可以破解美国军事围堵。

近期我们已经看到,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的北约盟友,都已纷纷派出军舰进入南海活动,美国就是要联合北约盟友展现军事力量威慑中国搞乱中国国门口的发展环境。笔者认为,美国将来带领北约在任何区域主动挑衅对中国开战,或因为擦枪走火危机管控失败,中美发生军事冲突,都是中国武力收复台湾的绝佳历史时机。中国应趁机直接攻台,一举拿下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中国防范美国带领北约在任何区域动武挑衅中国的战争准备,核心是时刻做好武力收复台湾的战争准备。

故防美国各个区域挑衅威慑,不要随美起舞,应该横下一条心,什么美国围堵和威慑都少管别管晾着它,全心全力做好收复台湾之战争准备。这种准备,将能极大遏制美国对中国的各种军事威慑和围堵,也能让中国在国际斗争较量中争取主动。中国收复台湾的准备越充分,决心越大,美国就越不敢南海挑衅,越不敢刺激中国,越不敢让美印日澳联盟轻举妄动。周密精心准备武力攻台,反倒能解中国其他争议区域之隐患,这本质上是可以起到围魏救赵之功效。这样一种局面,也才能为中国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赢得更充裕的战略空间和时间保证。

中国统一台湾,是必定要完成的民族大业神圣使命,也是能让美国不得不信服的中国最大的决心和能力。这种拿收复台湾进行的“攻”,将极大可能让太平洋安安静静,让美国收敛其在南海及各地的军事围堵。

九、支持德国崛起摆脱美国霸权束缚,让德国崛起和中国崛起一起进行。

西方是在被美国霸权统治,美国没有力量霸权统治世界,只有霸权统治西方世界的事实。西方中小国家是美国霸权统治下的被美国压迫束缚的事实。美国无力称霸世界,目前只是称霸西方,西方中小国家都是美国霸权统治的受害方,反倒是非西方,还不受美国霸权统治。

美国拉拢盟友对华,并不完全是利用盟友,也是在防范盟友,防盟友坐山观虎斗看美中竞争双输从中渔利。美国也清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欢迎美国的霸权,包括美国盟友,美国的盟友如日本德国等,都是巴不得美中相争相残双输的。美国决不想看到类似二战德英双输便宜美国的这个结局,出现在今天美中双输便宜世界其他国家的局面出现。

有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必须重视。要让美国明白,美国的衰败,失去的将不仅是世界最强大国家地位,也将失去二战胜利果实。

德国摆脱束缚崛起,将和中国实现国家崛起复兴,将和美国走向持续衰败,三者共同一起发生。

中国应以德国为重心,分裂欧美,瓦解西方联盟。美国一场战争不能永远控制德国。已经控制了70多年了。70年前的美国不是今天的美国,今天的德国也不是70年前的德国。美国的衰落,美中竞争对抗,正是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的绝佳历史机遇期。

德国近年摆脱美国束缚的努力世人皆知。中国可以认真考虑,公开支持德国成为正常国家,公开支持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在欧洲这块大陆上,战后70多年,德国完全有权利有资格成为一个不受美国束缚的正常大国。德国争取摆脱美国束缚的这个过程,是于中国极为有利的世界形势,且将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德国摆脱美国束缚的崛起,将极大缓解美国聚焦中国的压力。

如果德国能摆脱美国实现崛起,德国领导下的欧盟将成为世界一极,因此在摆脱过程中,美国必将把最重要的心思放在控制德国身上,而把防范中国放在次要,借这个过程,则是中国实现世界第一民族复兴的绝佳时期。这个战略思路,中国可以具体深入构思。核心是支持德国摆脱美国,实现国家正常化,从而大幅转移分散美国聚焦中国。走向衰落的美国又想吃着碗里的,还惦记着锅里的,可能已经做不到。打压中国,可能德国就摆脱了。既然德国已经吃着,中国还不见得打压得住,如果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集中精力保住已经吃住的德国,才会是理性明智之举。从美国的欧洲盟友核心圈中,给美国树起德国这个世纪新对手(控制与摆脱的过程),是极有可能的。德国自己也将极力抓住美国衰落和中美竞争对抗的历史机遇期,极力摆脱美国束缚。不论是默克尔,还是以后哪一位德国总理,都将如此。

十、坚持打远交邻,“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因事对待,因时应运”美国盟友。

中国邻国是美国搞乱中国生存发展环境最重要的抓手,离中国远的美国盟友反倒没有能力对中国做出太大伤害。中国应坚持“打远交邻”原则区别对待。

中国邻国是美国搞乱中国生存发展环境最重要的抓手。我们一定要和中国周边邻居加深互信和沟通,揭穿美国利用他们破坏我们和他们关系的背后意图阴谋。印、日、韩都是以自身国家利益为重的国家,他们是我们永远搬不走的邻居,被远方的美国挑拨用来反华,于他们是弊远大于利。更重要的是,要让美国的这些亚洲盟友认清:与中国关系恶化对其国家利益的损害,远高于不让美国高兴可能付出的代价。

离中国远的美国盟友没有能力对中国做出太大伤害,中国“打远交邻”重点要打击挑头跟随美国反华的五眼联盟国家。真正能听美国使唤的也就是五眼联盟。但是,五眼联盟,其体量其影响力还是太小,更重要的是,五眼联盟的成员本来就和中国没有太多的核心领域的瓜葛,再在挤压上压榨上升空间,已经很难。60分升80分是远比95分升100分容易得多的,但五眼联盟,在中国需要的方面,其情况已经是95分的脱钩现状,再加深,没有什么空间。欧美离我们远,反倒对我们伤害不大。离我们远的英、澳、加,对我们的危险并不大,此三国体量有限和中国关系也不深,也不在中国周边,美国就是用好他们,也造不成对中国的太大伤害。

对美国联合盟友对华的各种行为,笔者认为:可以“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因事对待,因时应运”。
其一:因地制宜,区别美国的澳洲、欧洲、亚洲盟友。

其二:因国施策,区别五眼联盟国家和其他盟友国家。

其三:因事对待,区别军事盟友和经济外交盟友。区别言语及行动,莫因言急行。

其四:因时应运,区别美国盟友国家的短期行为和长远行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