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朴扣东:对中美关系的战略背景及其发展趋势与对策的探讨(上)
点击:  作者:朴扣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31 11:10:39

 

1.webp (14).jpg

 【编者按】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国际战略格局下,要有效应对美国及西方反华势力的战略围堵、战略遏制直至战略剿杀,特别是拜登政府整合“整个联盟资源”和整合“整个政府资源”的极限剿杀,中国必须从现实主义的态度,而不是从理想主义的态度和原则出发,来审视和考量我们的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国家统一战略。围绕这一课题,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朴扣东作了系统深入的思考和论述。由于篇幅较长,作者授权昆仑策网和“昆仑策研究院”分为上中下三篇系列编发。此为上篇,以供研究参考。


一、引  言
 
面对美国及其它西方反华势力的战略围堵、战略遏制直至战略剿杀,尤其是面对美国拜登政府整合“整个联盟资源”和整合“整个政府资源”的极限剿杀,中国必须从最坏的可能性,而不是最好的可能性,从现实主义的态度,而不是从理想主义的态度和原则出发,来审视和考量我们的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国家统一战略。也正基于此,本人一直以来,都在呼吁和建议:
 

第一,一直以来都坚定主张,以斗争求和解,则和解存,以妥协求和解,则和解亡;以战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忍让求和平,则和平亡。忍不来和平,让不来和解,和平是打出来的,和解是斗出来的,一味的消极的妥协和退让,只能招致贪婪者更大的贪婪,甚至累积横祸巨患。

 

第二,人类又面临一个国际战略格局行将发生重大调整时期,今后15年左右,中国可能面临非常之变,甚至极有可能不得不面对同美国直接冲突的危险(不过中美之间大规模冲突基本排除)。对此,中国在战略上应有所预测,有所警觉,有所预置,有所准备。

 
第三,主张在“两极”格局被打破,国际战略格局失衡,特别是在“中国的安全和地缘政治环境险象丛生情况下”,最为紧要、最为关键的是“我们应当早图良策,要制定一项预防性战略,……在危机出现之前,就积极、审慎、耐心地同俄罗斯进行战略磋商,巧妙地实施地缘战略手段,抓紧构筑中俄战略安全联盟”。
 
第四,建议要依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依客观时势的变化而变化,审时度势,预变在前,适时适机地对我国现行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进行必要调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对“对中国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不构成重大威胁”的无核武器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这首先就是对强敌的最有效的威慑手段。
 
第五,为打破美国及西方反华势力的疯狂围堵和极限剿杀,中国必须适时适机选择好战略反击突破口。而这个战略反击突破口就是台湾,台湾是一个强大的崛起的中国的“磨刀石”和“踏脚石”。所以,中国必须早日武统台湾,实现“两翼牵制,中间突破”,才是破解美国的印太战略、破解美国的岛链战略、破解美国的南海战略、破解美国的台湾战略的唯一正确选择。
 
第六,未来15年左右,将是单极化和多极化战略格局激烈斗争乃至决战的关键时期,也是决定世界战略新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单极化胜利,还是多极化胜利,关键要看国际反霸统一战线能否建立。如果大国间尤其是以中俄为主导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建立了,则世界多极化格局将成定局,美国必然会衰败。反之,则世界秩序将更加混乱,“一超独霸”的战略格局将进一步延续,弱肉强食的强权政治将恶性膨胀。
 

二、新时期、新阶段国际战略格局下美对华战略架构

 
(一)美国的全球战略与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正在走向衰落的世界帝国
 
在研究美国战略家的有关观点时,越发使我们不能不承认,美国战略家应当说还是很高明的,美国的全部政治和外交应对策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设计、周密布局的,都是着眼于美国的长期战略的总体构想的。
 
美国战略家的最终目标绝非在于一种价值取向——继续在全球实现“自由“和“民主”的梦想,更绝非要维护一种“公平竞争”、“公平贸易”及“尊重人权”的国际规则。美国全球战略和内外政策的终极目标,如果说在2008年以前还是要维持其“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真正的世界帝国”,那么,现在则是在尝试以其仍然占有优势地位的美元、美军和科技这三大支柱,来维持其全方位领先的“帝国”,进而维持其“霸权永续”。
 
所以我始终认为,美国的国家目标,绝不会是以任何国家尤其是中俄这样的大国“合作共赢”、“和解合作”乃至“竞争性合作”,而是要延续其“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正在走向衰落的世界帝国”,最低限度维持其全方位领先的“帝国”,进而维持其“霸权永续”。至于美国与中国展开所谓的“激烈竞争”,其实就是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头号强国”。
 
还需要强调指出的是,自美国建国以来,美国战略家思考世界问题的最核心概念就是美国的帝国利益,而意识形态问题其实只是美国政策运用的一种工具,绝非美国根本和最终的目的。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之所以最终必然会由“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世界帝国”走向“没落”和“衰亡”,既是由于它虽然拥有“领先于世界的科技和军事”及美元的霸主地位,更是由于它外强中干,众叛亲离的“纸老虎”的虚弱本质——由于它越来越焦虑和恐惧于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重新崛起,中美两国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差距缩小,以及“共处和力量平衡”逐渐成为美中双方“不得不接受的状态”,加之俄罗斯、日本、欧盟及其它新兴国家的经济和军事上的挑战。
 
事实上,美国战略家始终认为,只有通过“让我们每一个,或者至少是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进而实现美利坚帝国“霸权永续”的梦想,才是美国的最终极目标。
 
(二)当今世界战略格局类似于中国古代的“三国”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从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到二战以来形成的“两极”格局被打破,世界就已经进入了类似中国古代的“战国七雄”时代,再到2010年中国首次实现历史性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总的战略格局又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此进入了与中国古代史上“三分天下、一超两极”的三国形势,在形态上似乎有惊人的相似——虽然在本质和规模上有极大的不同。
 
当今世界中的“一超两极”是:“一超”——美国;“两极”——中国和俄罗斯。当然,与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所不同的是,当今世界的“一超”——美国还在统合其西方盟国,企图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分化瓦解、分进合击、各个击破。
 
世界格局进入这种“三国”时代,从以往历史经验看,实际很可能是通过某种形式实现全球战略稳定,进而渐次达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奏。
 
我们已经注意到,30多年来,世界局势正在经历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威胁多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它们互为因果、相互交织、复合激荡。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也似乎从多个维度印证了这样一个变化的世界,称之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实际上,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现象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世界经济中原来对峙着的两个板块体系急剧解体、汇合。原来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隔绝的东欧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都正在将本国经济融合到统一的全球化经济中去,而且在某些方面比一直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甚至有过之无不及。而部分发展中国家对于经济全球化也从怀疑、抵制的态度转向拥护和欢迎,其中的一些借经济全球化成功脱贫的案例更是引得众多国家效仿。
 
事实上,中国的对外开放,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世界历史的这种进程。这种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似乎的确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不可阻挡的历史属性。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历史潮流,必将以更加猛烈的势头扑面而来。
 
问题在于,世界格局未来的发展趋势,预料将有两种前景:
 
一种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最高境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必须保证每个国家的独立自主,兼顾和协调各国的民族利益,必须建立在所有国家的公平公正、主权平等、共同利益和合作共赢。但建设这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因而也不可能是美国所愿意接受的。
 
一种是继续延续以“美国优先”为最高准则的国际秩序,即牺牲各国民族利益和独立主权,整个世界最终还维持一种受美国利益所支配和主导的世界帝国架构。在这种国际秩序中,美国无疑还将是主导者,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切问题的最后仲裁者——即世界政治经济的最高主宰。这样的继续以美国为主宰的世界秩序,必将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抵制和反对直至以彻底衰败而告终。
 
然而历史经验表明,要防止国际间“一超独霸”的局面,只能依靠大国之间保持力量均衡,互相牵制和制约
 
二战后的40多年间,美苏力量基本处于均势。但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这种均势早已被彻底打破。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2010年中美两国在多领域、多层次上的竞争与合作交替深化,进而引发两国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和战略主动权的愈演愈烈的博弈,从来都没有改变过。也就是说,在这20年时间里,世界上没有任何大国或地区联盟可以与美国全面匹敌和抗衡。
 
所以,美国一直独执世界经济、政治、军事之牛耳,几乎无所顾忌,而对任何国家颐指气使。美国当时所居地位,完全类似于昔日称雄六国诸侯的强秦的地位——虽然战国时期秦国还没有称“天子”。
 
在这一个时期,我们发现,美国本身还是一个能不失时机和不失本色地融合多种人种、民族和文化的“世界性”国家,这一点既像当年的罗马帝国,也像广招“客卿”的秦国。
 
从战略角度看,美国当时在世界上广招人才,除补充本国人才资源不足之外,似乎也是在为统治和管理未来的世界性帝国,从人才和文化上做着准备。
 
问题是,自2010年中美呈现“竞大于合”的态势,两国的战略竞逐初见端倪开始,尤其是以2016年“菲律宾仲裁案”期间中国军队在南海逼退不可一世的美军双航母战斗群为标志,实际上就已经意味着美国的这种世界帝国的梦想正在逐渐走向衰落和终结。
 
世界转瞬发展到今天,目前美国所必须期待的最后条件,是中国这个“惟一能够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国家”和“最严峻”的战略对手,将在何时因内乱和外患而彻底破碎!一旦这种进程发生,美国要继续维持其“帝国“的“霸权永续”,就具有了非常现实的可能性。
 
根据对美国全球战略和内外政策的总体观察和分析,我确信,美国这一近期和远期、全景式的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绝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头号强国”的“整体战略”,乃是美国要组建“民主国家联盟”、整合“整个联盟资源”、调动“整个政府资源”、处理一切国际问题、制定各项内外政策的一个总背景。
 
尽管美国至今对这一世界性的“击败中国”的“整体战略”构想讳莫如深,甚至一再掩饰不会寻求对抗,只强调“激烈竞争”,但美国分明正在期待其“延续霸权”的梦想水到渠成。

 (未完待续;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