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如何看待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9:55

 

1.webp (3).jpg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美国民主党政府正在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决定改造美国的机场、公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中国乐观其成。但中国是否应该投资美国,这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会使美国经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世界各国资本将会进一步地流向美国。中国必须加油。
 
2020年3月以来,美国已经出台总计6万亿美元财政救助措施,美国财政赤字已经达到3.13万亿美元,公共债务达到21万亿美元,已经超过美国国民生产总值。

2020年美国国债利息支付负担为3380亿美元。虽然美国长期利率只有0.5%,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仍然估算认为,2021年至2025年政府利息支出每年将达到2700亿到2900亿美元。换句话说,美国每年支付国债利息相当于一个中小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这只是美国已经批准的财政预算开支。为了恢复美国经济,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刺激经济计划,预计每年要投入数万亿美元,兴建机场和铁路,发展美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美国为了在芯片制造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决定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措施。历史的悲剧有可能重演。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控制日本半导体出口数量,对日本出口美国半导体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日本半导体产业一蹶不振。为了满足美国半导体产业需要,美国决定扶持日本的竞争对手韩国发展半导体产业。在美国大力支持下,韩国半导体产业迅速发展,一举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半导体制造大国。

如今美国试图如法炮制,对中国出口美国电子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而使中国半导体产业失去竞争能力。

中国全力以赴,发挥自己的制度优势,依靠科技攻关,争取在半导体产业领域走出困境。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制裁措施,不可能使中国彻底屈服,但是,会让美国付出更大的代价。

如今美国总统已经意识到,制裁不能解决问题,制裁已经变成双刃剑,有可能会给美国自身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官员表面上气势汹汹,但仍决定通过谈判,迫使中国屈服。

美国有可能会提出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要求中国配合美国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如果中国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向美国输出商业利益,那么,美国总统就可以向国内吹嘘,正是由于自己的政治手腕,使得中国俯首称臣。

对于美国的做法,中国应当未雨绸缪,制定详细应对方案。

首先,中国必须让美国意识到,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可能会使美国未来经济发生变化

如果美国试图压榨中国,实现自己的基建计划,那么,最终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会谈期间,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和美国国务卿有可能会直接向中国提出,必须开放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必须全面开放月球科研站,必须全面开放太空站,必须全面开放量子通讯技术。


总而言之,美国有可能会要求中国在技术领域对美国全面开放。

中国所面临的选择是,是否应该向美国开放中国的先进技术?如果美国拒绝按照对等原则,向中国开放有关技术,中国一定会断然拒绝美国的无理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特别是在通信技术和太空技术领域,中国一定会坚持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绝对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作出任何让步。

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对美国来说,资金不是问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以随时开动印钞机,印发更多美元货币。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技术。近些年来,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出一系列先进技术装备,并且进行了知识产权储备。不论是港口大型装卸设备,还是人工智能技术,中国都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美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必然需要中国的技术。中国愿意在平等基础上与美国谈判,达成权利义务对等的协议。

可是,如果要求中国向美国输出商业利益,放弃自己的技术专利,中国决不答应。如果美国建设高速铁路,中国愿意参与建设,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对双边投资作出制度性安排,绝对不会让中国企业承受巨大的政治风险,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如果美国要求与中国合作共同利用太空站,那么,美国就必须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开放航天技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利互惠。

中美能否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决于美国政府的决策。如果美国政府企图空手套白狼,迫使中国向美国转让有关技术,那么,中国绝对不会答应。中国愿意在平等原则基础之上,向美国转让有关技术。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同时要求中国开放有关技术领域,那么,中国代表应当拂袖而去。

其次,基础设施建设将会给美国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巨额的资金投入,会增加就业岗位,同时也会带来技术进步。如果美国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不是美国的军事工业,那么,美国经济会恢复生机。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财政预算中国防预算高达7000多亿美元,美国国防部实际上是美国最大的投资者。美国国防部投入巨额研究经费,用于研制先进的武器,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一定会走上军国主义的不归路。

中国不会允许宝贵的资金,帮助美国加强国防建设。中国也不会支持美国政府将发行国债筹措的资金用于购买先进的武器。中国一定会明确告诉美国,中国愿意在科技领域与美国开展合作,但是,如果美国穷兵黩武,搞军备竞赛,试图把中国拖入泥潭,中国绝对不会上当受骗。

中国希望与美国开展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如果美国建设高速铁路,中国愿意转让有关技术。如果美国在新能源材料方面掌握技术专利,中国希望美国联邦政府把美国国防部研制的新材料,用于发展经济,并且以市场化的方式,向中国转让有关技术。

中国一些学者曾经不无调侃地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解决方案非常简单,只要美国把自己的航空母舰出售给中国,中美就可以实现贸易平衡。这当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如果美国愿意把军事工业领域先进技术包括新材料技术转让给中国,用于发展经济,那么,中国愿意花高价购买美国的新材料。美国发展经济,有利于美国,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只要美国愿意转让自己的新材料技术,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开放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一样,那么,世界经济将会因为科学技术发展而呈现出新的面貌。

新材料将催生新的产业,新工艺将催生新的产品。希望美国能够端正态度,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之上,将美国国防部掌握的先进技术转让给中国,中国愿意花高价购买美国的新材料技术专利。如今中国每年向美国支付数千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用,今后中国愿意花费更多的资金,购买美国先进技术。

第三,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投资协定问题。由于中美没有签署投资协定,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将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如果美国邀请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那么,中国政府愿意支持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但前提条件是,美国必须改变对中国的歧视性政策,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必须对中国企业一视同仁。如果美国政府愿意通过双边谈判签订投资协定,保护双边投资,那么,中国政府愿意作出努力,加大对美国投资力度。反过来,如果美国居高临下,对中国指手画脚,动辄采取制裁措施,那么,中国不会参与美国的投资计划,当然也不会允许中国企业承担商业风险和市场风险,将巨额资金投放美国。

投资和贸易双轮驱动,对中美经济关系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美国在贸易领域对中国实施制裁,在投资领域几乎对中国实施封杀措施。美国政府官员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对中国措辞严厉,恨不得将中国置于死地而后快。在这样的氛围下,中国不可能大规模投资美国,中国企业不可能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中国希望美国意识到,信任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不是美国的殖民地,中国没有必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和美国竞争合作。如果美国对中国颐指气使,无论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投资领域,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那么,中国除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减少对美国的投资者外,别无选择。

即使在中国国内,对于是否应当投资美国,仍然存在巨大争议。如果从商业的角度考虑问题,答案非常简单。但是,影响中美投资合作的重要因素是政治。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党同伐异,美国政客勾心斗角,为了政党利益,放弃国家利益。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大规模投资计划必然会彻底破产。中国企业一定会仔细评估美国的投资环境,慎重决定是否投资美国。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